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我要上诉(中)

第二天傍晚5点半,我带着两个女儿准时到达管理公司会议室,已有几个人在里面。

我问:“我女儿可以进来吗?”

有人笑着回答说:“只要她们不抽烟就可以了!”这是美国人的幽默。

会议室如我想像一样,三面桌椅排成U字形,经理李察、管理公司的一位女职员、还有约5位屋主协会成员围坐在那儿(都是男的)。剩下的一面有两排椅子,我坐在前面,女儿坐后面。

如李察之前所答应,第一项议程就是讨论我的案子。

我先报上名字、住址,说明出席的目的,并告诉他们我的英文水准有限,希望他们听得明白。他们说:“没问题,我们都听得懂。”我也请他们说话时放慢速度,否则我可能听不清楚。他们说‘可以’。然后我开始‘陈词’。

首先我很抱歉说我是在去年初才来美国,很多东西不懂,包括管理公司和屋主协会的角色与规章。事前我虽然有收到他们的两个大信封,内有厚厚的文件,但忙着搬家,都没时间去看。我相信很多人也根本没去阅读这样的文件。有人点头附和。

我在之前那晚才把文件拿出来,找出有关装修房子的规则,当场照着原文念出以下这条规:

Window bars and grills are not permitted.

(我第一次知道,原来竟然不准安装铁花!)

按照此条规,为何我们还必须加上四方格(Grid)?

有几个人陆续回答说, Bars and Grills 和 Grid 不同——前者用铁做成,具有安全作用;后者是比较软的材料,只供装饰。”

这答案我们之前已想像过,结果真的被‘猜中’了,真是出师不利。只怪自己英文不好。

我又问:“请问是哪一条规章说明玻璃门窗必须根据原本的设计?”(这题我是故意问的)

他们走过来拿起我的文件,看了一会儿说:“Window size and wood trim to be consistent with tract's original designs.”

我没有反驳,继续说明为何我们没等屋主协会批准就先安装‘节能门窗’,然后急着搬家:

1. 我老大已报名去新学校上暑假班,旧家去那儿要20分钟,新家只需少过10分钟。我当然早点搬比较方便。

我拿出学校寄来的暑假时间表,要交给他们过目。他们说:“不必不必,我们相信你。”

2. 我老公在7月和8月频密出差,我们‘没时间’等待他们一个月一次的会议批准。

3. 从6月开始,我们就必须同时缴付旧家的租金和新家的银行贷款,早点搬可省一笔租金。

这时,有人说:“你们可以先搬进去,然后再更换门窗,因为工程很简单而已。”

我拿出图文并茂的《屋子检验报告》(Home Inspection Report——政府规定的购屋程序)说:“我们有些玻璃窗已破裂、不安全,我们不敢住进去。”他们无言。

然后我再解释为何我们做了没有四方格的门窗:

1. 我和两个女儿已在我们的小区内走了一圈,计算出总共有30间房子已更换‘节能门窗’,其中15家没有四方格,12家有,另3家参半。我知道‘大多数’并不表示是对的,我只想知道:屋主协会如何处置那些犯规的屋主?

有人回答说:“我们会稍后写信叫他们加上四方格。”这样的答案,好像连他自己都没信心,我也很质疑。

2. 根据承包商给我的估价表,没有四方格可以节省两三百美元的费用。现在行情不好,大家都希望可以省钱。何况这是政府推动的节源政策,如果因为价钱高和诸多麻烦而令人们却步,这不是违背了政府的意愿吗?

3. 之前我去过管理公司两次询问,都没人告诉我必须要按照原有的设计,后来有负责人打电话给我老公,也没提起这事。如果我们知道有这样的规则,我们不会特意犯规。

4. 安装‘节能门窗’之后几个星期,我们又为窗口加上了Plantation shutter(像百叶窗,但用塑钢Vinyl 制成,有上下活动的窗叶,以遮蔽阳光,作用如窗帘),这样一来,窗户上到底有没有四方格根本就不明显,也没什么作用。

没有四方格的窗户,有什么大碍吗?

5. 我明白屋主协会致力于维护我们小区内住宅外观的美观、和谐及整体性,但我们的门窗,根本就没有与众不同、不雅观或破坏整体性,又何须要作出改变呢?

最大的问题是:承包商告诉我,四方格是夹在两层玻璃之间,现在已不能加上去,除非重新再做新的门窗。这是我们办不到的事。

有人肯定地说:“四方格是用比较软的材料做成,只是贴在玻璃后面(向屋内),可以过后再加。”

这和我承包商的说法不同,到底谁是谁非?

最后,我说出我的建议——

更换门窗只是小事,如果有关的申请符合标准,一两位负责人就可签名通过,不必通过屋主协会每月的会议,以节省时间。

有人回答说:“问题是很多人没有根据规章行事,就好像你的申请,就不合格。”哇,真是气死我了!

但我之前就警戒自己:不可生气、不要顶撞他们、不要得罪他们,否则会坏了大事。所以最后‘陈词’完毕,我还谢谢他们给机会我来发言。协会成员说会在10天内给予信件答复。

晚上老公回家,问:“会议结果如何?”

我有点悲观,也还有点气在心头,说:“你等着他们叫你在玻璃后面贴上四方格吧!”

老公对孩子们说:“到时你们的妈咪会在部落格内写一篇骂人的文章。”

我说:“对,题目就叫作《死老美》!”他们听了哈哈大笑。

结果呢?且听下回分解。

也请大家来猜一猜和评一评道理吧!

5 条评论:

  1. Good job! BTW, it is not easy to be a housewife, right? ha..ha...!! Keep it!

    回复删除
  2. 看了“上诉1和2”有如过去在聚餐时互相记叙一些“投诉”的个案。感觉你正在我面前很生气的数落着“美国佬”的不是,也觉得他们的处事做风有点像马来西亚的政府部门。这也许是让你回味家乡的“风俗陋习”。

    回复删除
  3. 淑芬:
    谢谢。做家庭主妇虽然不容易,但少了工作的压力,也很好啊,哈哈。

    匿名:
    请问你是NJ吗?
    你说的对了一半,他们有点像马来西亚政府,但后来的结果倒又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先卖个关子吧!

    回复删除
  4. 猜对了,不愧是老友!我是NJ也是小小鸟。哈哈。。
    我会继续跟进,做你的忠实读者。我想美国佬最终没为难你吧!

    回复删除
  5. NJ:
    你也是那位‘小小鸟’?哈哈哈,真好玩。
    老友鬼鬼了,以后请直接报上大名,不要‘遮遮掩掩’了,哈哈!
    我正在写‘大结局’呢,请拭目以待。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