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

上网看房子

在美国,网络的应用太普遍了,一般人要买房子时,除了委托地产代理,自己也会上网‘看房子’。

这里的房产网站设计周到,资料非常齐全。所有房产代理都会注册于这些网站的名下,他们会把出售房子的资料一一放到网上公开,大家可以免费浏览。

购屋者可以先在网上注册,列明各方面的要求,例如地区、房子种类、房龄、面积、价钱、房间和浴室数量等,不然就会如海底捞针般不知从何下手。

经过这一过滤程序之后,所有适合自己的房子就会一一列出,有关网站系统会每天自动给你寄来最新资料。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保存或删除有关房子的资料,还可在一旁作个人的笔记,记录重点。房子的情况若有变动(卖出、降价、涨价等),网站也会马上更新资料。

网上房子的资料图文并茂,除了基本设计、结构、材料,社区设施、管理费和学校资讯、房子相片,还有地图,包括平面图、鸟瞰图和街道实景相片,你可以拖曳滑鼠慢慢地在附近地区‘游車河’作深一层的认识。许多时候,人们都是从这些地图中发现,原来有些房子靠近高速公路或铁轨,于是选择放弃。

网络相片

此外,网上还有一些图表,列出有关房子的价值在最近一年、五年或十年内的变化,甚至将它和相同社区、地区、州和整个国家的同类房产相比,从中可看出整个市场的趋势。更妙的是,它还会列出整个社区每幢房子最近的出售年份和价钱,还有目前的预估价值,非常透明化兼实用。

有些网站还列出有关地区的人口结构资料,例如族群、性别、年龄比例、教育水准、职业类别(白领和蓝领)、收入统计;还有社区的人口成长、密度、平均家庭人口、有孩子的家庭比例等,相当详细,这是根据2000年的普查资料所得。(今年4月已作了最新的人口普查,资料未公布。)

另一个吸引我的是,网上也列明从房子到附近公共设施及购物场所的步行距离,并以此作为walk score 的分数,分数越高越方便。另外又有气温资讯和气候风险的指数(地震、龙卷风、飓风等),以及犯罪率的统计。

有了这种种资料,购屋者即使人在他处,也会对各房子具备相当程度的了解,可以从中筛选一番,之后才叫房产代理带领着去参观自己比较有兴趣的房子,节省了许多时间。

2 条评论:

  1. 简简你好,上面这么多购房网站能否共享一些出来?谢谢

    回复删除
  2. Denis:
    你好!
    以下是有关的房产网站:
    http://www.redfin.com
    http://www.ziprealty.com
    http://www.zillow.com
    http://www.trulia.com
    http://www.realtor.com
    http://www.cyberhomes.com
    http://www.irvinehousingblog.com
    我最常看的是前面三个。欢迎来和我作邻居:-)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