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鹦鹉和恐龙

去年刚搬来这公寓不久就发现,我们阳台斜对面的单位饲养了几只鹦鹉。

那是一个楼下的单位,主人在阳台上放了两个约四五尺高的架子,平时通常会有三只鹦鹉站在架子上。主人没把鹦鹉关在鸟笼里,但可能又怕它会飞走或被偷走,所以就以铁链把它其中一只脚锁上。

我们常看到的三只鹦鹉有不同的颜色:一只全白;一只有红、蓝和青三种颜色;另一只则以蓝色和黄色为主。这些都不是小鹦鹉,每一只至少有一两尺高。


我平时很少经过这户人家,偶尔走过,会多看那些鹦鹉几眼。从小就对鹦鹉有一些好奇心,因为鹦鹉会学人讲话,还会选扑克牌帮人‘算命’。在动物园还看过鹦鹉会口衔画笔作画呢!

一些人经过时,会逗弄这几只鹦鹉说话,但我从不敢这样做,因为不晓得主人是谁,怕主人会突然走出来骂人。另一方面,我也在猜想:这主人是搞马戏团表演的吗?不然干嘛养这么多鹦鹉?

在很多个周末的早上,老公好梦正甜,鹦鹉突然大叫起来,把他吵醒。于是他就生气地骂起来:“死恐龙,看我什么时候把你杀了!”

我每天在家,都不觉得鹦鹉的叫声会干扰到我,但老公却受不了。他说,鹦鹉的叫声像恐龙。

我在想:这么漂亮的鸟儿,怎么把它和可怕的恐龙扯上关系呢?而且,恐龙早已绝种了,后人怎么知道它的叫声如何?以前又没有录音机,难道有文字记载?或者我们就凭电影《侏罗纪公园》认定恐龙的叫声是这样的?

这时我会故意气老公:“日上三竿,它叫你起来啦!”

他还是老不甘愿:“我难得周末睡迟点也不行吗?”

这里的公寓,不是每一座都可饲养宠物,只有管理层规定的才可。我们居住的这一座,几个邻居都养了不少猫狗,从没发出吵声,倒是隔邻这几只鹦鹉最嚣张。说归说,老公也从来没想过要去管理层投诉。

去年的万圣节(Halloween)晚上,我们带了孩子在公寓范围内‘讨糖果’(Treat or Trick)。来到这户人家门口敲门,只见一位中年洋人妇女走出来开门,她肩膀上停留着一只鹦鹉,然后其中一只手背上也站了一只。原来这就是鹦鹉的女主人!

我们见她带着鹦鹉出来,尤其是小孩子,免不了发出哗哗声。主人看来很以自己的鹦鹉为荣,派了糖果后,就和我们分享有关她的宝贝鹦鹉的种种。


原来她总共养了六七只鹦鹉当宠物,每次就让其中两三只出来阳台亮相。说着说着,她还亲吻了鹦鹉几次。美国人和猫狗亲吻我看多了,这倒是第一次看到人和鸟亲吻。我突然想起有人在网络上说:禽流感就是因宠物而来的!(这话可不是我说的,我只是引述。)

老公这时也附和地说:“好漂亮!”

回来后,我忍不住取笑老公:“你好虚伪哦,平时喊打喊杀的,在它主人面前却称赞它!”

老公还是嘴硬:“有机会我还是要杀了它!”

这就是我可爱的老公。我在想:我们再过两三个星期就要搬家了,以后他不晓得会不会怀念这几只‘恐龙’呢?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