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星期三

穷教育

华人有句话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怎么辛苦,华人也要把孩子的教育放在首要位置。

然而,在我们所居住的加州,有关当局已经穷到要拿孩子们的教育来‘开刀’了!

加州是世界第八大经济体系,经济规模甚至比很多国家都大,然而,如今其经济赤字居高不下,辉煌过去似乎已成过眼云烟。

我曾在去年9月26日上载了一篇《钱不够用》,那时大家就已经接到一些暗示:教育界的严冬快要来了。

从去年秋天学校开课起,加州有些学校的高中生已不再获得政府提供的纸质教科书,而必须使用网上电子版数学课本。

加州教职员被解雇的措施则从这个学年已开始。根据尔湾学区网站,从下学年开始,有些学校将关闭某些年级的班级,涉及的学生须到邻近其他学校上课。

而最近,更残酷的事实终于摆在眼前——学校的上课日数被迫减少了——6月7日、8日、14日和15日大家都不必去上课,这是所谓的‘Furlough Day’。

这里的教育拨款制度和马来西亚很不一样,各区所获得的数额似乎没有固定的标准。尔湾的教育拨款比例(以人头计算)比附近的区要少,据说这是本区居民几年前通过的提案,短期内不可能改变。

今年二月时,‘尔湾公共学校基金会’(Irvine Public School Fountain, IPSF)就发出了最后通告,恳求大家在三月中之前再大力捐献,如果成绩达不到目标,很多方面都会受影响,例如:减少美术、音乐、科学和书写课程,再来就是每班人数会再增加(其实这个学年的班级人数已经比往年的增加),再不行的话就得减少上课日数。

我那时去上CBET 的课时,和伊朗同学谈起捐款的事情。我说:“根据目前资料,整个学区才只有6%的家长捐款,真是太少了!”

同学回答说:“那也不能怪家长们啊,现在经济不好,很多人的工作都有问题。像我姐姐,本来有自己的地产代理办公室,现在都被迫关闭了。生活越来越困难了!”我听后无言,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况且金融危机牵连极大,家长们即使倾囊而出也可能只是杯水车薪。

据报载,尔湾是橙县(Orange County)内第三个被迫减少上课日数的学区。从技术层面来说,学校的每年上课日数原本是180天,如今减少4天,也就是说教师及职员被迫减少年薪2.2%。

下个学年(2010-2011)更糟糕,要减少8天上课日数,等于减薪4.4%。整个尔湾学区减少上课一天可省714,000美元,两年之内减少上课12天,大家‘牺牲一点点’,集腋成裘,‘成果’是可为有关当局节省开支850万美元。这是当局短暂的如意算盘。对薪水高的员工来说,2.2%或4.4%是小意思,但对薪金低者而言,那可能意味着更拮据的窘况。

另一方面,我不晓得Furlough Day 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是否有严重的影响,但若说完全没影响则是不可能的。尤其是中学生,功课繁重,减少上课日数可能造成一些课程无法完成或草草了事。无论如何,大家之前就已‘心里有数’,老师们大概也作了一些准备。

当家庭主妇的朋友说:“减少上课,好啊,我不必早起载孩子去学校!”但据我所知,有些有上班的家长,因为无端端多了四天的学校假期,结果必须多花一些钱送孩子到安亲班或参加‘假日营’之类的活动,不然就是得为孩子忙着‘找节目’,也实在伤脑筋啊!

漫长的暑假即将在6月23日开始,当局没有因为Furlough Day 而将学校假期提前开始,想来有其考量。而对于广大的学生来说,反正假期就等于玩乐,又有几人会去思考减少上课日数背后的成因及后果呢?他们也不会知道,再这样下去,教育素质会降低,学生的前途堪虞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