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星期日

地震

10月15日(星期四)早上10点15分,加州举行了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地震演习,全州约670万民众参加。我的老公及孩子都在各自的公司和学校参与其中。


加州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那是全球地震活动最强烈的地带。加州也是美國地震的高發區,全州共有超過300個斷層,每年發生的地震多達10,000次,多數無法感受。


根据专家判断,貫穿加州西南部的圣安德里亚斯(San Andreas)断层南部区域最有可能发生断裂。地质调查局获得的相关数据显示,加州在未来30年内发生大地震(6.7级以上)的可能性高达99.7%,发生特大地震(7.5级以上)的可能性为46%。为了预防大地震带来的灾难,美国科学家正在加州建设地震早期预警系统。在测量设备的帮助下,类似洛杉矶这样的地区最早可提前一分钟发出大地震警告。


来美国前,就知道加州处于地震带,来时就有点担心。老公来工作不久,公司已将有关地震的资讯传达给他。等我搬到美国三个月后,我们对地震已有所准备,家里囤积了一些干粮及矿泉水,也买了文件箱存放重要文件,平时也不时和孩子们讨论地震时的应对法。


刚到这里的学校上课时,听说去年十一月的地震演习已过,我还特地请两个女儿的老师在班上重复讲解一次,以免到时我的孩子吓得不知所措。要是地震后孩子们被迫滞留在校,学校及教育局备有救济品及后备金援助。后来又听说学校会劝告家长和孩子们协商,要是地震后失散,须先约好一个可以让全家人安全集合的地点,通常是空旷处,以免找不到人惊慌一场。


五月十七日(星期天)傍晚,我们终于经历了第一次地震。那时我们一家四口晚饭后围坐在餐桌旁看电视聊天。突然,房子摇晃起来,明显感觉餐桌旁的墙壁及玻璃窗在震动,听到轰轰隆的声音。大家马上停止动作,寂静下来。我和老公很快就意识到:是地震!两个女儿听了,也没乱成一团。大家仍然坐在原位,静观其变。


幸好整十秒后,摇晃停止了。我说:“拿遥控器来,赶快转台,看新闻。”加州的新闻台KCAL 9 还在播报其他新闻及广告。几分钟后,荧幕上出现大大的Breaking News的字眼,突发新闻来了!


地震原来发生在洛杉矶附近的几个地区,离我们尔湾超过一小时车程。震度只是里特4.7级。除了少数商店遭受轻微破损,没有其他伤亡事故。所以,只是‘小儿科’,我们安全无恙,房子也没损坏。大家只是虚惊了一场。


电视上地震局的图表不断重复,并报告说会有余震,要大家随时做好准备。我家老二,担心得一整晚都‘粘’着我。当晚,两个女儿挤进我们房间,宁愿铺睡袋睡地板。我安抚他们说,尔湾离开震央还有点距离,只是其他地区的地震会波及我们这儿,就好像吉隆坡、八打灵及槟城也会感受到印尼的地震。当晚,大家有点忐忑不安地入睡了。还好,后来不再感觉有震动。


第二天在学校和来自大陆及台湾的朋友谈起,原来他们在各自的国家都经历过不严重的地震。听到我说有存粮应急,他们都觉得我小题大作。他们说像上次的台湾921大地震或四川大地震,那才算严重,我们尔湾不在真正的危险地带,‘不会有大事’的。


听了他们的话,我有点半信半疑,虽稍为安心了一些,但仍认为此事可大意不得。最近地震演习后,更在想办法寻找更多有关加州地震的资料。我觉得未雨绸缪是必须的,不然政府也不会耗时耗力作相关的防备工夫了。这个学年开课前,我家附近的超市还出售一个个供个人逃生用的小袋装式的地震紧急救济品,里头包括矿泉水、干粮及药物,但我觉得不是很实际,所以没有买。


几个月下来,孩子们对地震已学会抱着坦然的态度了。我还跟孩子开玩笑说,地震时,全家只有我不会逃生,因为我没参加过地震演习,哈哈。无论如何,我告诉自己及孩子:随时做好准备!小地震在所难免,要是发生了很严重的大地震,那也不是我们可控制得来的,到时候除了机警应变,也只好听天由命了。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我说,最重要的是:活在当下,珍惜眼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