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卓以玉教授•《天天天蓝》

1982年,潘越云唱红了《天天天蓝》,并借此获得数项大奖。


一开头的小提琴独奏,就已很扣人心弦。简短的词,意境却无比深远。潘越云哀怨又有点慵懒的歌声本就令人难忘,我常觉得,在这首歌里,潘越云真是把最后那句“想是空”唱绝了,听后就有那种‘空’的感觉。


而这么优美特别的歌词,是谁写的呢?


《天天天蓝》的写词人,是卓以玉教授。它的原词很短,“天天天蓝”及“你的眼睛为什么出汗?”是非常新颖奇特的写法。后来卓教授的叔公陈立鸥教授(曾任旧金山州立大学中文系主任)加了下半段四句:“情是深,意是浓,离是苦,想是空”并为它谱曲。



这是我手抄的旧歌簿里头的《天天天蓝》,可是误植了陈立鸥教授为陈鸿,真是抱歉。我那时刚巧手头上有一张相关的书签。当时注明的日期是29/5/1988。
 
 
卓教授的诗词,除了《天天天蓝》外,李泰祥谱曲、唐晓诗唱的《上了你瘾》也是脍炙人口的歌曲。至于《相思已是不曾闲》则是由许芥昱写词、卓以玉谱曲,潘越云主唱,这更是百听不厌的好歌。


卓教授于1934年生于北平,后因战事到过中国多个城市居住,较后到香港读中学,而后到美国留学。卓教授出生于书香世家,著写《你是人间四月天》的一代才女林徽因是她大舅公的女儿,被她称为‘徽姑姑’。她最初到美国修读建筑系也是受林徽因影响,较后才再研修中国文学与语言。


卓教授退休前在圣迭亚哥(San Diego)州立大学讲授中国文学、汉语语言和中国文化。她集学者、诗人与画家于一身,至今获奖无数。卓教授目前居住在尔湾市,并不时到处演讲、开画展,还积极推动中西文化交流。



  卓教授的成就斐然
 
 
卓以玉教授是白先勇最欣赏的女人,而白先勇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因此,我对卓教授的好奇与期待,除了《天天天蓝》,这也是原因之一。


十月三日中秋下午,我终于出席了卓教授在中文学校的讲座‘谈我诗,说我画’。


卓教授一袭黑底花边阔身中装,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来得年轻;她双眼炯炯有神、一副精明灵活的样子。讲座完全以power point投影片呈现,并以中英双语进行。


卓教授一边展示她的画作或诗作,一边亲自朗诵、翻译或播放有关歌曲。她朗了好多首中英文诗作,大都是以非常简单但又独特的手法抒发情怀或书写一些看来极普通的事物,读来音韵协调有致,饶有趣味,其婉约含蓄之美更不时触动人心。她的《豆浆》、《请客》、《四点半》、《初恋》、《老夫老妻》等更深得我心。


据说卓教授烧得一手好菜,以下这首《请客》写得非常具体生动,读后仿佛见到了主人在厨房里忙进忙出的一副用心样子,这应是她的贴身经验吧?


《请客》



想一想
            看一看
                    选一选
                                算一算
            切切炒炒拌拌
        当然不能缺
                         葱姜蒜
            一盘盘
                    不快不慢
                         不太生亦不太烂
                             不太咸亦不太淡
       色香味全
                    好吃好闻又好看!


再来看看这首《老夫老妻》:




卓教授读书多,由泡了水的书联想到老夫妻的恩爱,其丰富的想象力,充分地反映了诗人的细腻与浪漫,也让我不期然地想起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那种一生一世的坚定承诺。


会上播放了多首被谱成曲的诗词,如:《梅花香》、《昨天的昨天》、《初恋》及《来生的来生》,其中后二者更是由李泰祥谱曲,及由唐晓诗主唱。三位人物在各自的领域皆大发光芒,他们的合作结晶品更令人越听越有韵味。


至于卓教授的画作,我是门外汉,但觉其着色浓艳强烈,似有无限的奔放情感。偶见几幅色彩清雅的作品,又仿佛让人看见了其似水的柔情。


讲座结束后,我跟着其他与会者排队要求签名。和卓教授讲了几句话后,她突然改用广东话跟我交谈。当时我就心生奇怪。后来拿到了卓教授的网址,回家后查阅资料,才知道原来卓教授通晓六种中文方言,并且可以从一个人的口音准确地猜测出这人的中文方言母语,然后就以这种方言与对方交谈,让对方倍觉亲切。噢,太厉害了,我自己都差点忘了,我从小开始学说话时用的语言是广东话,华语是上了小学后才学的。真佩服卓教授的本领!


卓教授笃信密宗,并热衷于风水/堪舆学,更将其哲学融汇贯通表达于书画中。另一方面,她还涉猎首饰与家具设计。学贯中西、能写、能画,能说、能煮,卓教授真是一个不可多得、多才多艺的才女啊!


正如我所期待,讲座会是在潘越云的《天天天蓝》歌声中结束的。这完全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享受,有诗、有画、有朗诵、还有歌声,让人沉醉于艺术与‘美’的世界。在异乡的第一个中秋,我出席了一场赏心悦目的文学讲座、度过了一个诗情画意的下午,心里是满满的感动、幸福与充实感。真得感谢卓以玉教授!



与卓教授合影
     
 后注:本文获得卓以玉教授审阅后张贴,特此向卓教授致以万二分谢意。其他人士请勿随意转载。

2 条评论:

  1. 简简:谢谢你的分享。我一直都不知道原来卓教授住在美国加州,我一直以为她人在台湾。

    非常喜欢她那篇《请客》,很可爱,也很贴切。

    -老叔-

    回复删除
  2. 老叔:不必客气。不知道卓教授现在还是否住在尔湾,希望有一天会在外头街边或超市碰到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