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星期一

进美国学校

老公在去年十月先来美国工作。

他先‘调查’一轮,知道尔湾治安好、学校好,华人又多,于是决定在尔湾住下来。

外国小孩在美国的政府学校念书都是免费的,前提是父母和孩子都是合法在这里居住。

这里的一些政府学校设有ELD (English Language Development) 班,专为外国孩子而设,让他们读个一年半载,作为适应英语教学的过渡期。

老公选定了一间有ELD的小学 ,他先上网注册,然后我在马来西亚准备文件(成绩报告、离校证书、免疫注射证明、牙医记录、身体检查报告等),一一扫描电邮给他 ,他再转寄电邮给学校,来到后再补交正本。其中过程看似简单,但由于不熟悉程序,尤其那时得赶在马来西亚学校年尾长假降临前完成一些手续,时间也紧逼得很。

今年一月多老公回马来西亚带我和孩子来到。休息两星期后,应有关当局要求带孩子去进行英语测试(听说读写),果然英语不够好,必须进ELD 班。



小女儿七岁多,在马来西亚已完成一年级,在这儿应念二年级ELD,但名额已满,只好让她念普通班(Main Stream/ Regular Class)。反正她还小,不怕追不上。

至于老大,那时刚满十一岁,在马来西亚已读完五年级,来到这里上六年级ELD看似理所当然。但人家已在去年九月秋天开课,她今年二月才开始上课,到六月多就小学毕业了。短短四个月多就要升中学,行吗?

我和老公很担心,要求学校让她重读五年级,但学校说她的出生日刚好是截止日期(cut off date),不许降级。谈了两次,都不行,只好顺其自然。



在美国,小学一般是从幼稚园(只念一年)念至六年级(Elementary School, Kindergarten-Grade 6)。然后上初中学校念七和八年级(Middle School, Grade 7-8),接着再去另一所学校念高中九至十二年级(High School, Grade 9-12),过后上学院或大学(College/ University)。

也有一些小学是从幼稚园直接到八年级(K-8),过后上高中,初中时不必换学校。



孩子们须在住家附近学校就读(Neighborhood School),若要到其他学校就读须作出申请及等待名额。由于ELD不是到处都有,可到较远的学校,但转回普通班时须回到Neighborhood School。所以,如果没安排妥当,孩子可能须常常换学校,麻烦得很,对孩子的发展也很不利。一些外国朋友就面临这样的问题。

而我们,因老公的公司安排了一位美国的‘搬迁顾问’( Relocate Consultant) ,提供我们不少资料与协助,老公自己也做足‘功课’,于是少兜很多圈圈,诚属庆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