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星期五

我们看鲸鱼去

没想到,才搬来美国一个月,我们就有机会去看鲸鱼了!
几年前好友 SS就说,如果她来美国,第一件最想做的事就是看鲸鱼。
而看鲸鱼是有季节的。每年十二月,鲸鱼从寒冷的北方游到南部的墨西哥,等气候稍暖和后又游回去。现在我们要看的是从南部游回北部的鲸鱼。

看鲸鱼的船票是成人三十五美元,小孩十五。(如果看不到鲸鱼的话可在两个月内再作尝试)
听说有优惠,小孩免费。所以我们赶快去捡便宜。
我们开了约一小时的车到南部 San Diego 的码头 。码头停泊着一艘好大的帆船 Star Of India,还有又大又漂亮的邮轮Oosterdam及一艘潜水艇,再过去是航空母舰 Midway,现在已作博物馆用。




















船只在上午十点及下午一点半出发,我们坐下午的那一趟。



航行了一小时多,船只熄了引擎,在茫茫大海中停了下来。
船长向大家汇报,要大家留意船头十一点钟的方向。
大家把甲板边挤得满满的,想要占据最好的地盘,尤其是那些想摄取好镜头的。
只见另两艘“看鲸船”也围拢了过来,大家的神经线马上拉直,深恐一不留神就和鲸鱼失之交臂。

等了十多分钟,终于听到有人欢呼起来:“看到了,看到了!在那边,在那边!”大伙儿的眼光迅速随着手指方向一移,啊!就在整一百码处,看到两朵水花向上喷,鲸鱼就在水下面!可是这鲸鱼很害羞,躲在水下不肯露面呢。
大家只好再耐心等候。啊,又看到水花了,共三朵呢!
然后,看到鲸鱼露出一小部分灰黑色的背脊,再然后,看到尾巴了!
哇,大家都兴奋极了!

可是鱼儿们很快地又钻到水里去了。大家又继续等候,同时留意船长的报告。
这些鲸鱼可很懂得‘贵精不贵多’的道理。它们大概十二分钟‘喷水’一次,所以我们在整个小时里大概只有四五个时段看到水花。最多的一次共有五朵水花,而真正看到身体和尾巴就只有那么珍贵的一次,真是‘一刹那,便是永恒’。





有些人会说:花这么多钱,鲸鱼只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而且只是昙花一现,不太值得吧?
没关系啦,最重要的是:我们真的看到鲸鱼了!这是很难得的经验。
而且旅途上还看到了成群结队的海鸥、在浮标上栖息的海狮、在船边成群跳跃的海豚、从头顶飞过的滑翔机、在岸边空军基地起飞和降落的F18战斗机,还可远眺山峦起伏的墨西哥,这些都是‘花红’。
我是很容易满足的。

下船时,孩童们都获赠一张椭圆形的小贴纸,上面画了一只鲸鱼,中间写着大大的字:I Saw A Whale!
我很喜欢,觉得很有纪念性。

后来我写电邮给好友SS,告诉她我帮她“圆梦”了!
只希望忙碌的她能早日亲自来美国看鲸鱼。

(后记:上网读了鲸鱼的资料,学了些新知识,觉得很有趣。
1993年有套电影“Free Willy”, 关于鲸鱼与小孩的故事,我看了很喜欢,这几年又陪孩子看了几次光碟。是值得推荐、老少咸宜的好戏。
里头的主题曲“Will You Be There”由已故Michael Jackson 写词及主唱,非常动听。)






4 条评论:

  1. Hey, guys! Glad to see you guys settled down nicely in your new home+country.

    看鲸鱼的机会我想只有象美国这种地方才会有吧?非常难得!如果在大马或日本恐怕会被渔夫捕杀,拿到巴刹售卖了吧?:D

    Take care.

    -- 清运 --

    回复删除
  2. 谢谢。
    如果鲸鱼肉好吃或有其他价值的话,不管在哪里都难逃厄运吧!

    回复删除
  3. 是日本人的确太过分了,把日本岛周围的鲸鱼都捕了不说,还跑到南太平洋上去偷捕鲸鱼,全世界那么多环保组织年年抗议,日本人居然借口公海自由权说事,
    看过了《海豚湾》纪录片的人都知道,日本人对海生动物都很残忍。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kvDBFFVtXww/

    回复删除
  4. Denis:
    谢谢分享。一些片段让我看了流眼泪。
    如果你有读我今年一月份的《爱上Shamu》,你也会觉得我很无知,就像以上短片里的Rick当年一样。但请继续阅读之后接下来的那篇《再见杀人鲸》,我很清楚地意识到自己那时思想及情感上的转变。
    如果要治标又治本,除了日本须停止杀害海豚,或许全世界的海洋公园都应该停止海洋动物的表演。
    我女儿几年前看了杀害鲨鱼的相片后,从此不吃鱼翅。
    或许,教育大众,才是这方面的长远目标。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