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选择


“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 。”
**********************************************************************************

来美国一个多月后,收到好友的电邮:L 的父亲过世了!
读着那几行字,我的眼泪不知不觉就流了下来。

很久以前曾到L的 家作客两三次,和他父亲并不多机会讲话。
老人家总是辛勤地打理果园、忙进忙出,但见到我们这些朋友总是笑容可掬。

那时曾见L在和老人家说笑玩闹间,会用手去搓弄老人家有点光秃的头。
老人家生病时住在L的弟弟H的家。我去探老人家的病,一起闲聊时,H也会坐在老人家旁,握着老人家的手。
简单的肢体动作,却温情洋溢、幸福满满。

那次,我去探病时,伯母拿了H的结婚照给我看,并娓娓地叙述着一段我不知道的往事。
多年前,H欲和一异教徒结婚,两老知道后大力反对。但儿子心意已决。
即使老伴仍气在心头,不欲出席H的婚礼,老人家却在巨大的压力下带领了几个亲戚见证了两口子简单的结婚仪式。
(爱有多深,包容就有多深。这就是老人家对孩子的爱。)
后来老人家生病后,住在这对儿子与媳妇的家,得到了他们细心的照料。
说到这里,伯母擦拭去眼角的眼泪。

在化疗期间,L总是放下工作,风尘仆仆地从狮城乘长途巴士到首都陪伴在侧。
老人家化疗辛苦,总会闹情绪抗拒合作。L说:像对小孩子一样,必须又哄又骗的,真的不容易。
病人辛苦,家属又何尝好过?而L却是义不容辞、无怨无悔。

来美国前几天,我还特地抽空再次去探望老人家。
那时他已和癌魔战斗半年,虽经历了两次化疗,但外表看起来还是和常人一样,精神很好,只是清瘦了些。

但老人家却在一个月多后的一个早上,晨运回来后感觉不舒服,然后就昏迷不醒,送院第二天早上就与世长辞了。
医生说是严重的中风。
而其实老人家平时并无高血压。

我打了个长途电话回去给 L,他说父亲去得没有痛苦、很安详。
他们一家虽感突然、很不舍,却认为这可能是老人家自己的‘选择’。

若是,我想老人家很有福报,可以自己选择以更利落的脚步离开。
在天之灵,希望老人家永远安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