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梦田

芬来电邮说,S.H.E. 最近翻唱齐豫和潘越云的《梦田》,她听后感触良多。
我赶快叫老大帮忙上网找。果然看到了S.H.E.的最新MV。
虽然现在在家也不时播放我从马来西亚带来的齐豫专辑,里头就有《梦田》,是我的最爱;但S.H.E. 这首歌里由施人诚写的饶舌词(Rap)却令我深深感动:

当你在灰心失落 遗失了快乐的时候
心里面会不会忽然有一首歌 神奇浮现
像一双温暖的手 揽住你的肩头

1987年,进了马大,住在第五宿舍,初识芬和萍,大家一见如故。
几个月后,便以三人组合名义The Keys大胆报名参加校园歌唱比赛。站在东姑礼堂偌大的舞台上,我们唱的是爱国歌曲Setia 和《梦田》。
唱马来歌,只为符合参赛规则。
而《梦田>,那是我们喜爱的作家和歌手的作品,而且适合三重唱。
虽然至终没获得前三奖,但已为我们的大学生涯画上美丽的音符,更培养了三人之间的感情与默契。
此后这首歌便深藏我们心底,偶尔触及便会吟咏低回一番。

每个人心里一亩 一亩田
每个人心里一个 一个梦
一颗呀一颗种子 是我心里的一亩田
用它来种什么 用它来种什么
种桃种李种春风
开尽梨花春又来
那是我心里一亩 一亩田
那是我心里一个 不醒的梦
《梦田》 词: 三毛 曲: 翁孝良

1990年毕业后,我们三人各奔前程。

十九年来,勇于接受挑战的萍跟着丈夫辗转从吉隆坡、新加坡搬到台北,然后收起硕士文凭,专心养育四个小孩。最近她却面临了人生中的另一抉择,为重出江湖打拼事业而烦恼。为此我们隔着太平洋通过Skype在电脑前数次促膝长谈,感觉亲近依旧。
而芬,还以为会是干一番轰轰烈烈大事业的女强人,念完博士后却安安分分地留守槟岛当讲师,同时努力地扮演好几个不同的角色。也因此,我俩有较多机会联络及见面,成为长期的知己好友。
至于我自己,没什么大志,寻寻觅觅、兜兜转转、一事无成、两袖清风。现在来了美国,常怀感恩、惜福之心。就像施人诚写的:

只看有了什么 不想还少什么
其实我们拥有很多 都很富有
让心洁净宽阔 种下爱 种下梦
总有一天会丰收

朋友,而今我们在世界不同的角落,走着不同的路;
但愿大家还有爱、还有梦,努力追寻我们的梦田。
谢谢你们的友谊,深深祝福你们。

2005 年3月尾,我和芬到台湾旅行,并得到萍的招待,和她把臂共游。如今我们三人都已清减不少,可是不知何时能再三人行、拍张美美的相片?


(后记:去年一月和朋友到中国云南自助旅行,只为了到元阳欣赏冬天的梯田。看了第一眼,便在心底喊了出来:那意境,不就像我心里的梦田吗?)


云南元阳冬天 初曦斜映梯田


红色的梯田 令人惊艳



1 条评论:

  1. 哈哈!且为我们的友情欢呼吧!My dear friends!
    有机会的话让我们再相约同游!
    这张照片我们看来都不错!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