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星期二

美国公厕

我家附近一座公园的公共厕所,外观好看,里面也清洁干净。

美国人通常称厕所为restroom,偶尔也叫 toilet,但很少叫 bathroom。在加州,建筑物法令对公厕要求严格,而且美国人的卫生意识比较强,所以公厕都很干净。

一般公厕内都有残障人士专用的间隔,空间较大、有扶手。此外还有两性共用的家庭厕所,方便家长带孩子们时使用。女厕通常有替婴儿更换尿片的设施,一些还有卫生棉自动贩卖机。通常大家在第一个间隔就开始排队,先到先进,很公平,不因为‘倒霉’而在某个间隔前等太久被迫强忍。

所有厕所间隔内都有卫生纸,供应充足。马桶的抽水系统功能好,鲜少会留下‘痕迹’。间隔内不像马来西亚般提供水龙头和水管,所以这里的厕所地板都是干干的而不会湿嗒嗒。很多公厕内都有免碰触式的自动化设备,例如抽水马桶、水龙头和干手机,连洗手液和纸巾都会自动出来,方便又卫生。这里的公厕都采用坐式马桶,女厕内没有蹲式厕盆。那些平时被迫半蹲‘扎马步’、对公厕有高度恐惧感的女性可别担心,因为所有间隔内都像飞机一样有提供一次性的马桶盖垫纸,通常放在墙上的箱子内(下图左),把它拿下撕开中间部分后就可使用(下图右)。若无特别声明,则用后可丢入马桶一起冲走。我去外州旅游时发现很多州都没提供这种马桶盖垫纸,所以虽然这里的公厕都是免费的,但其实都是加州纳税人和消费者在买单啦!


初来咋到者,会对美国公厕很不习惯,因为间隔的门缝空隙相当大,至少半公分至一公分,在外面走过时不管有意或无意,都可隐约看到里面的人影。门与地板之间的距离也有半尺至10寸,经常可看见里面‘用户’的鞋子。为什么要如此呢?我找不到标准答案。有人说这是为了节省成本、让空气流通;又说这可让外面的人知道里面是否空着,甚至有说可以故意让人感觉缺乏隐私而赶快出来;还有说是为了安全(可以知道是否有人晕倒在里面)。我则认为,这是为了避免有人滥用公厕进行不当行为。

因为好奇,我在旧金山渔人码头和Coit Tower曾特地试用一种投币式的付费公厕,
收费美金25分。那是路边的圆形或椭圆形青色建筑物,空间相当大,是两性共用的单间公厕。除之前所述的全自动化设备,如厕出来后,门还会自动关上,里面会进行55秒钟的自动喷水及清洗工作,把一切(包括地板)烘干后才开门让下一个人进去。我后来才知道,这种大门紧闭的公厕在一些僻静处已被流浪汉滥用,甚至在里面进行吸毒和性活动,证明我上面针对‘门缝’的猜测是相当合理的。

旧金山的全自动化公共厕所,收费美金25分。

在国家公园或露营地点,若无抽水马桶,则有类似‘茅坑’的设备,即在户外搭个小屋,里面挖个坑,坑上放个无法冲水的马桶让人们方便。这小坑里面长期泡着消毒药水,会散发出一些药水味道。里面有卫生纸,但无洗手盆,幸好通常门边有提供手部消毒液(hand sanitizer)。

相片中间的小木屋是这片荒漠中唯一的建筑物——茅坑式的公共厕所。(摄于加州死亡谷国家公园Death Valley NP)

另外,户外大型活动地点都有流动式厕所。这些公厕卫生情况就比较差,但我已见识过中国大陆许多恶心的公厕,所以这就不算什么了。

去湖边露营时的流动式公共厕所。(刚好碰到卡车来收集排泄物,人家都闪开了,我却还故意停下拍照。)

朋友的儿子是男童军,不时会去附近深山野岭露营。据说要上大号时必须带个小铲子去附近人烟稀少处挖个坑(至少6寸)来‘解决大事’,之后必须把它埋起来。想起以前我们去爬大汉山上下一个礼拜都没这样做,真是惭愧。

我们家前阵子去锡安(Zion)国家公园,在一家户外活动用品专卖店看到一种塑料袋,专门给人‘打包’粪便用。我在他们的一份小册子上看到他们强调说:“Carry out everything you bring in, including your poop.”这是真正爱护大自然的做法,让我大开眼界。

一次性的‘流动厕所’让你‘打包’排泄物,包装纸背面有说明用法。

有一次造访洛杉矶一豪华购物中心,公厕内有轻音乐、黄色柔和灯光、沙发和挂画,装潢漂亮舒适,甚至还有穿白色制服的女士折叠了一大盘热毛巾,我洗手后以夹钳为我递上一条,暖呼呼香喷喷的。流理台上有一瓶香薰精油,旁边小碟里装有糖果和一些小钞。我拿了一颗糖果后,也赶快从皮包拿出一美元放进小碟子里,以免失礼。这是我第一次为美国公厕付出这么昂贵的代价。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