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你家附近有色狼吗?

独自在僻静的地方散步或跑步,安全吗?


马来西亚社会最近因为朱玉叶谋杀案被告无罪释放而闹得沸沸扬扬,群情激愤。我以前在大马念书时经常独自去跑步,当年这奸杀案的发生让我非常震撼。如今除了感叹警方办案无能之外,也想起了前阵子写好的一篇文章,觉得正好是时候跟大家分享。美国法律未必适合马来西亚,但好的事物却总有值得借鉴之处。


*******************

美国50年前便向性犯罪者强制登记,但没有对外公开他们的行踪或住址。多年前,一位住在新泽西州的7岁女孩美根(Megan)被住家附近一位新搬来的性犯罪者强奸及杀害。过后其家人为了避免更多人受害,便在社区发起了醒觉运动,美根法令(Megan’s Law)因此产生,并以这女孩命名。目前美国全部州都有类似的法令,但可能应用不同的名字。

在加州,由于美根法令的执行,人们可以上网查阅州内6300名受法律规定而必须登记的性犯罪者资料,只要输入某个地址(例如住家、学校、公园或经常出入的场所),就可以在地图上看到周围是否有这样的危险份子。另有一些性犯罪者则以邮区号码、城市和县的分类方式列载於此网站。而最直接的方法是输入性犯罪者的姓名,那么他们的住址及资料就会被显示出来;但也有一些性犯罪者是不受此条令影响、资料不须被公开的。

为配合美国多元化社会的要求,此网站有多种语言供选择。它上面公开了性犯罪者的相片、姓名、出生日期、性别、身高、体重、头发及眼珠颜色、种族、地址、罪状(包括性侵犯、显露猥亵举动、出售色情物品等)、外貌特征、刺青及通用的小名等。虽然如此,民众却不能利用这些资料来或对性犯罪者或他们的家人进行骚扰,构成刑事或民事犯罪。性犯罪者如果要在这网站被除名的话,须符合一些条件。由于更新资料时有时间上的落差,人们不能完全依赖这网站的资料,自己还是必须对四周环境提高警惕。

我三年前搬家时,曾到有关网站查看,结果发现孩子的新学校后面果真住着一位性犯罪者,于是加强了我要亲自开车接送孩子的决心。但人总是忘记居安思危的重要性,久而久之我就几乎忘了这条法令的存在,直到一年多前报章的一则报道重新唤起了我对它的重视。

根据报道,案件发生于多年前。话说附近城市有一小男孩在屋外街道玩耍时,被附近一名男性新邻居邀请进去屋里喝水看电视。他回家后把这事告诉妈妈。妈妈觉得很奇怪,因为从来没见过此人。于是去拍门查看,却无回应。后来妈妈无意中从媒体发现,这人竟是性犯罪者,而且看来似想卷土重来,竟然邀请小男孩进屋想亲近和讨好他。于是妈妈发动左邻右舍,要把这人赶走。这举动引起了媒体及警方的注意,蛛丝马迹追查之下,发现这人竟然还曾涉及一宗谋杀案,于是警方马上把他逮捕归案及定罪。而后来,这名囚犯以高龄在监牢自杀身亡,因此有关他的新闻再次出现在报端。

此案有几个重点:凶手当年谋杀人一段日子后,竟然假装偶然发现尸体而报警,警方却没发现他是凶手,让他逍遥法外,这是警方力有不逮之处。而后来小男孩的机警、妈妈的果断及勇敢,还有媒体发挥的强大力量,都是此案水落石出的重要因素。

根据报告,许多性侵犯者都是我们身边熟悉的人,让人防不胜防。但另一方面,也很多陌生的性侵犯者其实都是惯犯,躲在我们身边黑暗处侍机而出。所以,提高警惕之余,我们的社会也需要类似美根法令这样的法律,它是政府保护老百姓的措施,也是对性犯罪者的一种警戒。人们应该不时注意周围环境的安全,发现有不妥时要勇敢地与各方面结合及发挥团结的力量,以预防性侵犯的发生,建立一个可以安居乐业的社会。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