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露天电影

6月的最后一个周五,我们一家用过晚餐后就直趋附近的橙县大公园(Orange County Great Park)。抵达时停车场已经有很多车子,我们背着折叠式的沙滩椅,快步走向大气球和旋转木马的方向。远远望去,橙色发亮的大气球刚好载着乘客徐徐降落,十分抢眼夺目。而我们的目的地是大气球旁边的草坪。

现场到处是黑压压的人头,前面的位子已经爆满,我们只好在最后面找片小空地打开沙滩椅坐下。前面大荧幕上播放的是1982年的美国电影《外星人》(ET)。这就是我们今晚来此的目的--看露天电影!



已经两三年没看露天电影了,这是夏天周末的免费活动之一,地点通常是在一些比较大的公园草地上,所以叫作Movie On The Lawn。播放时间没有真正固定,通常会说明是“太阳下山之后”。当然夏天的太阳比较迟下山,一般是8点多(看地点及月份而定)。如果天气不好下雨的话就会取消,但在干旱的夏天,这种情况很少会遇上。人们可从社区活动刊物得知消息,而这次我则是通过所订阅的大公园电邮资讯得知。这次的露天电影系列是从5月尾至6月尾播放,每周五是经典电影,周六则是近代大卡士电影。之前的戏我都没什么兴趣,而这天播的是我相当喜欢的《外星人》,所以就跑来重温旧梦一番。

虽然我们坐在最后面,但毕竟是大荧幕,都可看得清楚,音响也不错。放眼望去,只见许多人都像我们一样带了沙滩椅来,也有很多人是铺了草席或沙滩毛巾席地而坐。有些人全家大小出动;一些是情侣或夫妻,也有呼朋引伴的。一些儿童累极就东倒西歪躺着睡着了。这里夏天早晚温差有点大,我坐久了觉得有点冷,幸好有带了夹克来。有些人则是带了棉被或毛毯来,就像在家看戏那种随意轻松的感觉。大家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一起欢笑一起叹息,不管男女老幼,都乐在其中。

当然,这不是电影院,无法真正安静看电影。偶尔会有人从前面走过挡住视线;有时会传来一两声无法控制的儿童嬉闹声,但不会有人故意喧哗或捣乱。附近有活动快餐车停驻让观众买点小吃充饥或当零嘴,也有人自己带了食物来顺便野餐。

露天电影给我带来了童年的回忆。小时候住在新村,没有电影院。要看电影的话,最靠近的地方是江沙,得坐巴士15分钟才到。偶尔也有政府新闻部的货车来到我家附近一片空地播放露天电影。我忘了那时是播放什么戏,可能是政府的宣传性纪录片,好像有淡米尔电影(那时我们都喜欢看),也或许是黑白的呢。但反正那是物质匮乏的时代,只要有免费娱乐,大家也就不敢要求太多,都看得津津有味。那时我们是自己带着小凳子穿着整套的睡衣睡裤去的(已经天黑了嘛)。有时又怕天气热或有蚊子,还得带着扇子去,真好玩。

几年前听说附近某公园可以让观众坐在车内观赏露天电影,我们兴致勃勃开着车子去,却没发现有什么好地点可停车,最后只好跟大伙儿一样,打开草席坐下。好像听说不知哪里(可能是别国)还有坐在小船上看露天电影的,真特别。


《外星人》的经典镜头——男主角骑着脚踏车轻飘飘地飞上了天空,在大大的月亮中飞越而过。(可是相片拍得不好)

电影结束时,观众纷纷拍手以示赞赏。最后还有司仪报告说隔晚(6月29日)是今夏最后一场露天电影,请大家继续支持。

夏天的夜晚,即不太热也不太冷,难得有晚间户外活动。厌倦了在家看电影的寂寞,或不想关在电影院局促约束的空间里跟那么多人共同呼吸,那不如换个口味,在宽敞惬意的大自然星空下看场露天电影,体会一下“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热闹氛围,跟群众一起享受夏天特有的活跃奔放气息!

(在此顺便告诉大家--大公园的乘坐大气球活动前阵子开始收费了,6岁以下儿童免费,6至16岁5美元,17岁以上10美元。感叹呀!)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