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骊歌

6月10日早上,例行去老二的小学当义工,帮老师检查学生交上的功课是否齐全。临走前看到老师在用电脑,就走过去对她说:”学校快要放暑假,这是我最后一次在这学校当义工了!”

这位老师连续两年当我老二的班主任,我也连续两年帮她检查功课,每周一次。两年下来,大家也相当熟悉有说有笑了。现在老二就要离开小学升上中学,连我都有点不舍。

老师站了起来,说:“噢是啊,真的谢谢你这些日子来的帮忙!”说着,她伸出双手,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她身体胖胖的,双臂丰满多肉,被她大力拥抱时,我感觉得出她的真心,心里有种触动,觉得很温暖。

我答:“也非常感谢这两年来你给予我女儿的教导。”

她说:“你女儿是个聪明的孩子,我特别喜欢她的美术和手工作品。上中学后,不管在哪方面获得优良的成绩,都不要忘了电邮给我知道!”对于老师的欣赏,我们都很感恩和珍惜。

就那么一刻,我突然发现我和老师的眼眶都有点湿润了。

临走前经过办公室,我照例跟书记打了声招呼,然后跟她说:“我的女儿要毕业了,谢谢你这些日子来的帮忙。”

她说:“啊,时间过得真快!女儿要毕业了,有什么感想?”

我说:“孩子长大了......”

她笑着答:“我只会说孩子长大了,但不会说自己越来越老,哈哈。你知道吗?我在这里工作二十多年,每次6年级学生毕业,我都会流泪。”

说着,她也伸出双手,隔着她的办公桌,要给我一个拥抱。我把身体倾前,伸出双臂来迎接,她长得比老师还高大丰满呢。这些美国女人,让我感觉真温暖。我忘了告诉她,前阵子‘教职员感恩周’时,她收到的其中一张感恩卡片,是我家老二代表她的同班同学设计的。

6月20日是上课的最后一天,毕业典礼过后是茶点招待。我胸前挂着相机,一手帮女儿拿着文凭奖状和奖牌,另一手拿着蛋糕。校长走过看到说:“你的孩子毕业了,你很伤心吧?”我正奇怪校长为何会有此一说,只听到他接下去说:“不是吗?你看,你手上还拿着纸巾呢,一定是要来抹眼泪的吧?”校长说完就裂开嘴笑了,我也哈哈笑了起来。这是美国人的幽默。


学校的毕业典礼在户外午餐区举行,轻松简单中又不失重大意义。

但被校长这么一提,我也真的不禁有点伤感起来。

有人说,美国是儿童的天堂,儿童在这里像宝贝般被呵护备至。小学是最快乐的阶段,书包里面没有课本,作业是一页页带回来的,高年级时才偶尔须要携带课本回家做功课,一些课本还可以在网上找到内容。考试压力不大,有时还提供很狭小的范围,甚至有open-book exam,即考试时可以打开书本找答案。学生和家长间很少公开讨论成绩,老师也吩咐学生不要互相比较。

小学一年到晚有很多好玩的活动,有‘睡衣日’、‘疯狂发型日’、‘疯狂帽子日’、万圣节和圣诞节派对等,连校长和教职员都打扮一番参与其盛。另外还有‘观星之夜’(star gazing night)、嘉年华会、国际文化日、竞走比赛等;而雪山上的户外科学营则是大部分6年级毕业生的难忘回忆。

上中学后,功课深奥许多,玩乐的活动也减少了。高中之后更惨,许多高中生都是睡眠不足的。在美国学校读书很容易很轻松?那大概只能指小学而已吧? 所以我一直都提醒老二:“你要珍惜美国小学的快乐日子。”

在骊歌高唱之际,我问她:“你在美国小学学习到了什么?”

她并没有说老师教会她多少知识多少学问,却回答说:“我学会怎样自己寻找答案。”I( learned how to figure out things by myself.)


在小学的最后这两年,我发现老二其实很忙碌,她经常得自己上网找资料做功课,又时常跟同学一起讨论课业解决问题,对每样功课都花尽心思。听到这样的答案,我感觉很欣慰,也有很大的感触——原来这就是这些日子以来美国教育所教会她的终极方法——“给他一条鱼,不如教他如何钓鱼。”

不时听到一些外国留学生在母国接受的是填鸭式教育,来到美国大学后有点难以适应这里的教育制度。撇开语文问题不谈,追根究底是被动的学习方法和懒惰思考的态度造成。我很庆幸老二在美国小学已开始学习到做学问的态度,希望她秉持着这样的精神与技能,在未来学习及人生的道路上受用无穷!


***************

2 条评论:

  1. 抗议!抗议!拿相机的妈妈肯定拍了很多照片,可是毕业照片呢?LoL !!

    回复删除
  2. 匿名:哎呀呀,美国社会注重隐私权和肖像权,每次新学年一开课,学校就让学生和家长签名表明是否同意把学生的相片和声音公开在学校的出版物或光碟中。由此引申开来,没有得到同意,就不要随便把孩子和同学的相片公开,这是美国学校教会我们的事。所以你抗议无效,对不起啦,呵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