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我与太空穿梭机


对不起,今天不能继续黄石公园之旅,因为有另一篇博文来打岔。与往常不同的是,我请到了一位‘特别嘉宾’来给我‘站台’,他就是我的‘身边人’Steve。他亲自写了这篇博文,要跟大家分享最近一个新鲜刺激、百年难得一见的活动。让他先来个开场白吧,掌声欢迎——


我与太空穿梭机
文:Steve

我是一个太空穿梭机迷。自从第一艘太空穿梭机在1981412曰发射后,我便开始收集有关太空穿梭机的资料。在那个年代,网际网络还不发达,能看到的国际新闻有限,也只能靠一些平面媒体获取最新新闻及科技知识,但我一一不放过。从报纸开始,只要有关太空穿梭机的新闻我都会把它们剪下来收集。只要有杂志报导有关太空穿梭机的新闻,那本杂志就在我的收集名单中。只要有关太空穿梭机的电视报导,我都不错失。后来从朋友处得知美国之音电台会把一些精美的太空穿梭机明信片及海报寄给海外听衆,我也和朋友写信去要了一些,并成了美国之音的忠实听众。

1986128曰,挑战者号太空穿梭机在发射后73秒因火箭推进器故障发生爆炸,机上七名太空人全部罹难,震惊全球。我因这事故伤心了一阵子,也因此立下天大愿望——为人类设计一艘全新的太空船,以便太空人能继续上太空为人类开垦新天地,这也是我为什么后来决定在大学主修宇航太空工程的原因之一。

美国太空穿梭机队是美国国家太空署(NASA)为在外太空设置国际太空站而成立。第一艘为哥伦比亚号(Columbia),处女航1981412,服务至200321日失事为止(返回地球时因机身隔热导体脱落,整艘船在大气层解体)。第二艘为挑战者号(Challenger),处女航198344,服务至1986128日失事为止。第三及第四艘分别为发现号(Discovery)(处女航198483O日)及亚兰第斯号(Atlantis)(处女航19851O3日)。依原本计划,这四艘太空穿梭机将为美国太空署服务十五年,服务期间将穿梭地球与太空之间,运送太空舱及噐材到外太空以完成太空站组装、发送卫星,以及运载太空人来回地球与太空站之间。在挑战者号失事后,美国国家太空署决定再造一艘取代,并取名奋进号(Endeavour)以如期完成太空站组装任务。

意想不到的是,太空穿梭机队的服务远远超过原订计划的15年。发现号及奋进号分别于201139日及61日才荣休。同年721日,亚兰第斯号也终于完成最后一次任务,降陆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太空中心,并为太空穿梭机队服务30年的历史划下完美的句点。

美国国家太空署为了纪念太空穿梭机队,决定将退休后的三艘太空穿梭机分别送往美国各地的科学中心或博物馆供人参观,以及啓发学生对太空研究的兴趣,前提是这些机构必须付出约三千万美元的费用以便将穿梭机送往各中心。全美共有二十家博物馆及太空中心提出申请。美国国家太空署在2011412日宣佈这三艘穿梭机的最后荣休地: 发现号归维吉尼亚州史密苏尼国家航天博物馆(Smithsonian Air and Space Museum),亚兰第斯号归佛罗里达州肯尼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而奋进号则荣归加州洛杉矶加利福尼科学中心(California Science Center)。奋进号被荣归加州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南加州是她的诞生地。

2O12919日,奋进号骑在一架美国太空署特制的747背上从彿罗里达州出发,途经德州休斯顿市约翰申太空中心(Houston Johnson Space Center),隔天再飞往亚利桑那州土桑市(Tucson)低飞作一次最后的巡礼,以向前穿梭机机长马克·凯利 (Mark Kelly 致敬。凯利为前亚利桑那州女衆议员嘉贝丽·吉佛斯(Gabrielle Giffords的丈夫。2011年他在其妻子遭遇鎗伤疗养期间为了不让奋进号的最后一次任务受到延误,决定与其妻暂时分离,开着奋进号到太空站以完成太空站最后一次的组装工程。他的敬业和牺牲小我的精神是值得大家学习和赞扬的。

9月21曰上午,那架747载著奋进号到了加州,她们以一千五百尺的高度,低飞经过旧金山(San Francisco金门大桥、巴沙迪那(Pasadena)火箭推进室(JPL--Jet Propulsion Lab)、好莱坞和狄斯尼乐园,最终降陆在洛杉矶国际机场。我当时刚好在台湾出差,无法到现场拍照及凑热闹,心里好遗憾。由于我们尔湾靠近狄斯尼乐园,后来听朋友说在我家附近大卖场好市多(Costco)也能看到她们低空飞过,我真是大失一睹其风采的良机!

2012年9月21日奋进号骑在747上低飞经过旧金金门大桥之影。(网络相片)


奋进号与747低飞经过好莱坞山边,准备降陆在洛杉矶国际机场。(网络相片)

1011日看到报章报导说奋进号将于11日午夜开始展开她的“第二十六次任务”(Mission 26),从洛杉矶国际机场出发,被两个共160个轮子的重型平台车以时速二英里的速度,经过狭窄的大街,横过热闹的405号公路天桥,送往12英里外的加利福尼科学中心供展览(见下图)。途中还会在两个地点停下并有庆祝活动:一个是13日早上8点在The Forum停留一小时半供公众欣赏及举行小型感恩演说; 另一个是下午1点在Crenshaw Mall 停留一个小时,并有歌舞表演庆祝会。预计奋进号将在晚间8时抵达科学中心。哇塞!这可是个难得的机会以近距离目睹我的‘梦中情人’, 我这个疯狂太空穿梭机迷怎能错过呢?

奋进号在路上的12英里路线图剪报。

奋进号机身长122英尺,机翼长78英尺,机后垂直翼高57英尺,机身重78吨,看来还蛮笨重的。她如何能在狭窄的大街穿梭自如,避开街边的交通灯、电灯柱、高压电线、树木、建筑物,还有路中的安全岛和各种交通告示牌呢?

一架已在太空飞上一亿两千三百万英里的穿梭机,会如何完成她在地面上的最后十二英里呢?让我们恃目以待吧!

(待续)

**********************

3 条评论:

  1. 好看好看!把如此知性的东西写得如此感性,“简家”的身边人不继续写作很可惜呀~能不能投稿到报章去呢?!

    回复删除
  2. 唉呀,说得也对,最近行情不好,看来也要兼职当作家,挣口饭吃了!哈哈! -Steve

    回复删除
  3. Stave 寫得好详细,那天也為拍到好照片,跑上The Getty Center 上面,谁知道附近山頭其火,全部人員撤離下山, 人人空手而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