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黄石公园(七)老忠实泉

如计划一样,我们在暮色中抵达之前侥幸订到的忠实泉旅馆(Old Faithful Inn)。旅馆前的停车场爆满,幸好后面还有空位。原来是因为接近忠实泉喷发的时间,慕名而来的游客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


旅馆前面,就是大大小小的热泉及喷泉。我们的房间,就在最左边那一排。

我们白天看过了东边的黄石河、瀑布和峡谷,傍晚则来到了西南部。这里有Firehole River,河两边有上、中及下三大间歇泉地区(geyser basin),即Upper、 Midway 和Lower Geyser Basin。忠实泉Old Faithful Geyser 是在Upper Geyser Basin。这里拥有全世界最多的活跃间歇泉。其他大型热点集中在苏联、智利、纽西兰和冰岛。而所谓的间歇泉(geyser),是定时或不定时喷发的热泉。

这里有全世界最多活跃的间歇泉,这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我们从当天傍晚至第二天中午都在忠实泉附近活动,所以得以在不同的时间及角度观赏忠实泉喷发共5次,虽然到最后都有点厌倦了,但也真是不虚此行了吧?呵呵。而我们的房间,其实是斜对着忠实泉,但因有树木阻挡,否则还真的可以坐在房内欣赏它呢。

开始喷发不久的忠实泉,水珠四溅。

忠实泉并不是黄石公园内最大或喷发最频密的大型间歇泉,但却是喷发时间最固定的,因而得此名。它喷发的间隔时间从最短44至最长125分钟,平均是88分钟。

忠实泉旅馆及隔邻的游客中心都有告示牌写明下一次喷发的预测时间。时间还没到,游客就开始坐在游客中心前面围成半圆形的几排长木板凳,迟来者只好站着。









忠实泉每次喷发的时间约1分钟半至5分钟,
高度106-184英尺(30-55公尺),喷出3,700-8,400加仑(14,000-32,000公升)的热水,
过后流入附近的Firehole River
              清晨喷发结束之后的老忠实泉,热烟依旧冉冉升起。

如果要看忠实泉喷发的英姿,这是我们拍摄的短片(2:08分钟):


网上有人做了动画短片geyser animation,深入浅出地解释间歇泉喷发的原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4zA_YPCyHs&feature=related

没想到可以在这里看到日落。太阳是粉红色的,很美。

第二天早上8点半,我们到游客中心前面集合,要跟Park Ranger 去参观附近的景点。(国家公园内有很多这样的Ranger Program,没有额外收费,也不必预先报名。)游客中有一位来自纽西兰的地质学家,Park Ranger偶尔还得向他请教一些问题呢。左边戴帽子穿深绿色裤子的女士就是我们的Park Ranger。


我们行走的路线是Geyser Hill Loop,长1.3英里/2.1公里,费时约一小时半,增长了很多知识。我们经过了Firehole River许多热泉的水都流入这条河。


鲜艳火红的嗜热菌。

中间一个个陷下去的痕迹是野牛的脚印。冬天时,它们喜欢走下去,也不会烫伤。



这个像火舌。

Doublet Pool,其中一个池像热力四射的太阳。


忘了这个叫什么名字,它洞口边缘的形态很特别。


像耳朵形状的Ear Geyser。


像一副护目镜的Goggle Geyser。


Lion Group由4个间歇泉组成。最大的叫‘Lion’,喷发时像狮子般怒吼。

漂亮晶莹的一颗心——Heart Geyser。


像蜜蜂窝的Beehive Geyser 。背景是老忠实泉和Snow Lodge旅馆。



Anemone Geyser——右边的还在喷发,热泉不断流出。左边的已经喷发完毕,每7-10分钟循环一次。

附近还有多条步行路线,我们没走,因为11点钟要跟另一位Park Ranger参观Old Faithful Inn。


过后在游客中心买了些纪念品和观赏黄石公园的短片。

午餐后,我们要去看黄石公园最最漂亮的七彩热泉了,好期盼啊!

********************


4 条评论:

  1. 哇,终于等到了老忠实,好神奇咧!我在想,黄石公园里有没有筑起水池说什么地下泉水加矿物质对皮肤有医疗作用吗?他们放的预测老忠实喷发时间是用平均时间或是最短的时间呢?你们坐在哪儿等多久呢?大自然实在太奥妙了。我在想,为什么他们允许一间酒店建得与大自然景点那样近?对了,间歇泉附近的土地表面是坚硬还是松软的?

    回复删除
  2. 君慧:这里的热泉太热,不能泡澡。听说附近有一个大概可以游泳,不过好像也没对外公开宣布,只是游客问起,park ranger说的。老忠实泉的预测喷发时间,应该是根据最近的喷发趋势,每天都有工作人员观察及研究。若人不在那里,大概可以打电话去旅馆或游客中心询问吧。我们那时的间隔时间大概是90分钟,顺便在附近拍拍照或进去游客中心参观。建议最少要在观景台观赏一次,,研究太阳位置、逆光及背景问题,选个‘风水位’拍点好相片。我们有时就刚好在附近的步行路线,喷发时听到声音,就停下来看。热点附近的土地状态的确不是很稳定,不过老忠实泉旅馆的情况还好,他们一直都有观察的。地面松软太热不适宜走动的范围都会有标示,或建有步行栈道,只要有留意都没问题。刚刚看到我电脑上的earthquake alert,黄石公园昨晚(14日)9点左右有3级地震:-)

    回复删除
  3. 不愧是黄石公园,太令人赞叹了!黄石公园到底有多大啊?须要多少天才能走完?

    回复删除
  4. Candy:我在《黄石公园(二)画家的调色盘》有提到,黄石公园面积220万英亩,是的,220万!所以,是‘走’不完的啦,哈哈。我们在那儿3天2夜,觉得时间不够。当然也要看各人怎么玩法,旅行团可能只带你走一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