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第26次任务(Mission 26)(下)

文:Steve / JJ

摆脱The Forum体育馆附近准备疏散的车龙后,我们绕道往北边去,决定在 Slauson Ave. 和 Crenshaw Blvd. 交界处等待穿梭机奋进号(Endeavour)到来,以便在近距离看她如何在马路上穿梭自如。(注:英文媒体报道时都以‘她’(she)而不是‘他’(he)或它(it)来说明奋进号。)

11点半抵达目的地,把车停好,走到大路边,只见街道已被封锁。路旁一整排的树木已被砍掉,只剩下树头;路中分界堤上的一些树干也有被修整过的痕迹(图1、2)。交通告示牌和交通灯也被拆下放在路旁‘暂时休息’(图3、4),准备迎接奋进号的到来。

根据报道,加州科学中心已和洛杉矶市政局达成协议,将以1000棵相同高度(10-14尺)的树木取代在这一次行动中被砍下的400棵树


放眼望去,到处是帮忙维持秩序的警察和交警。大家等得太无聊,交警还停下让民众拍照,搞点亲民关系(下图左)。穿浅蓝色制服的,是学生警察(右)。













远远看到长形轻便游览车驶来,载送的竟然是警察而不是游客!游览车后面还特别印上了“ Mission 26: The Big Endeavour”大大的字眼及图画(右)。


这种场合当然少不了消防部队(下图左)。另外,在这一次行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负责砍树’的车也来了(右)。



现场人潮越来越汹涌,大家就只想占个好位子一睹奋进号的风采。有人爬上建筑物的屋顶或天台(下图左);有小孩攀上休旅车车顶(右)。停车场内的道路也变成了泊车位。













有人爬上路边树木(下图左),还有人直接就站到马路中间去(右),被交警或警察赶回路边之后,不久又重蹈覆辙。警察先生也明白大家期待的心情,三番四次苦口婆心地规劝,真是辛苦他们了!右下图也显示不平坦的路面被铺上了厚铁片,以免奋进号经过时有太大的晃动,同时避免路面下的水管或煤气管被压破。







在这样的场合,如果要趁机出风头或展现自我也是容易的事。例如有人骑了很特别的脚踏车来逛街(下图左);有位女士用脚踏车载了外星人ET来,还特地让大家拍照(中);有人举起大大的金色拇指,大概是要称赞奋进号厉害吧?(右)


现场有人穿着不同颜色和设计的奋进号T恤,我买的是蓝色的(下图左)。突然看到前面有位仁兄穿的衣服竟然写着‘One Malaysia’(右),是来自我的国家吗?好意外!


民众引颈长盼、望穿秋水,痴痴等待奋进号这位‘天王巨星’。


中午12点,人群开始骚动,原来奋进号已经远远地出现在斜坡的顶端。根据现场工作人员估计,她大概一个小时后会抵达我们‘驻扎’之处。我们赶快去吃个午餐。


可是,吃饱了回来,等了又等,两小时之后,奋进号还只是下到斜坡的一半!后来听说是为了避开一棵原本工作策划队不认为会档路的树,所以耽误了不少时间。


我们站得很累了,终于按奈不住,决定往前走,希望能早点看她一眼,然后早点回家。

越靠近奋进号,人潮越拥挤。我们摩肩接踵、寸步难行地走了至少半英里,终于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到她的巨大身躯了!后来人太多,实在无法再前进,只好在路边某个地点站定,因为奋进号很快就要来到面前了!


这时,负责砍树的工作人员来到面前,要修整我们左右两边的两棵树,好让路给奋进号。一些树枝被勾断了下来(下图左),然后马上清理带走,干净利落。现场也看到有云梯(右),有必要时,就得把电线升高,以免阻挡奋进号前进。
















看啊,奋进号终于来啦!蓝天白云下,灰白色的身躯显得十分庞大及抢眼,像条在陆地上徐徐游移前进的大鲸鱼,气势非常聂人,让人惊叹!那一刻,心情万分激动兴奋!

请注意看奋进号机身底下的两架大型平台车,它所有160个轮子都可同时左右转动90度,这让奋进号在闪避电灯柱、树木和建筑物时,能把转弯的弧度降到最低,以轻而易举的过关。

两架大型平台车在整个运送过程中都是由前面一位工作人员在遥控操作。奋进号机身前后左右都有工作人员跟随,并以对讲机即时报告机身进度和状况,确保机翼没被树木或其他障碍物弄损。


左边有交通灯要闪避,后面还有一架飞机要冲过来撞上机尾,好险啊!(摄影角度开的玩笑,哈哈。)


当奋进号的机翼从我们头顶越过时,大家都兴奋得高声欢呼起来。感觉她就像天空中一朵很大的乌云,把地面遮盖成一片灰暗,现出一个巨型黑影。


当人们抬头仰望这五层楼高的巨无霸时,脸上都写满了崇敬与赞叹之情。


各个传媒都派出了工作人员采访这次活动。一辆负责摄影的车子一直走在奋进号前头进行拍摄(下图左),也看到了CNN电视台的采访人员(右)。




奋进号越过我们之后,我们马上也拉开脚步移动,有时跟在她的后面慢慢前进,有时跟她平行,因为那是我们回去停车场的方向。感觉这样的行走方式很好,就像在依依不舍地欢送她一样。


等待几个小时,最精彩的就是看她如何穿越狭窄的街道,以一两寸的距离闪避电灯柱、交通灯和树木、小心翼翼地躲过民宅或建筑物。而她往往都是有惊无险、丝毫不差地擦身而过。看来当局18个月的精心筹备工作没有白费吧?


走到我们的停车场,目送奋进号的背影慢慢走远,我们真的不得不跟她说‘再见’了。我们一定会再去拜访她,那将会是在她的‘新家’——加州科学中心。


这是我们与奋进号最‘亲密’接触过程,希望你不要错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sp1h2DzGGw

奋进号一离开,后面马上就有工作人员开始活动,把交通告示牌重新设立起来,非常有效率。令人感叹的是,路边垃圾遍布,许多花草被群众践踏得面目全非,有点劫后余生和满目疮痍的感觉。















等我们坐上车子,时间已经是傍晚5点钟。天啊,为了看穿梭机,我们已经花了整10个小时!其实这也不算什么,因为根据电视台的访问,之前的那一天是星期五,还有洛杉矶大大小小的民众为了看奋进号而特地请假没去工作或上课。他们认为这是一生人一次的机会,不能错过啊!但在身边认识的人之中,好像也只有我们这一家对穿梭机这样疯狂!

回到家,我们还继续看电视追踪奋进号的行程。晚上8时左右,她才抵达Crenshaw Plaza,比原定时间迟了7个小时。当时天色已暗,而且Martin Luther King Jr. 路上的电灯柱已全部被拆下,四周一片黑漆漆。但因为时间的关系,工作策划队决定让奋进号继续前进。由于这条路两旁种了不少纪念马丁·路德金的松树,必须尽量加以保留,所以奋进号有时得以蜗牛般的速度蟹行前进。

此外,凌晨两点多时,工作人员发现平台车的液压系统出了一些问题,必须停下维修。早上六点半,奋进号通过了最后一个艰巨的障碍,加快速度继续前进。


后来,奋进号终于在 10月14日下午1点多安然抵达加州科学中心,比原定计划延迟了总共18个小时。

(网络相片)

(网络相片)

奋进号在太空的飞行速度是每小时17,500英里(每秒4.9英里/7.8公里);如今在荣休衣锦还乡之际,用了60个小时来完成最后地面上的12英里路,成为它最缓慢的旅途。或许,也唯有如此,她的倩影才会在众人的脑海里挥之不去、让大家能够永远怀念她吧?

关于奋进号和‘第26次任务’,网络上有许多非常精彩的相片,大家可以去搜寻来欣赏。我在此借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制作的缩时摄影来总结奋进号‘第26次任务’最后12英里的行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dqZyACCYZc&feature=related

Steve后记:终于在工作忙碌中把这三篇有关奋进号太空穿梭机历史博文写完,希望能因此激发大家对太空探索的兴趣

(完结篇)


*******************************


6 条评论:

  1. 想起她从前的英姿,真的有衣锦还乡的感觉。我这外人都感觉激动。LA Times 制作的浓缩过程让我们一目了然,是个大工程呢!60个小时12英里,平均每分钟走5 meter;你们一家在哪儿10个小时,是有够疯狂的啦!

    回复删除
  2. Yayy!!!LOVE this<3 But I am still feeling sad for the trees...and we MUST visit Endeavour sometime in future!!

    回复删除
  3. 君慧:你真用心,把奋进号的时速算了出来。从起床算起,其实我们花了12个小时。累,但不虚此行。

    回复删除
  4. Cindy:成功激发青少年对太空梭的兴趣,看来大家的心思没白费!

    回复删除
  5. 文字很有感染力,让我读了也感到现场的激动。更惊叹的是,原来大马早就有研究太空物理的人才,可惜流落他乡~ ;))))

    回复删除
  6. 唉,可惜当初老马有眼不识泰山,要不然大马第一位太空人就应该是上太空做实验研究,而不只是吃印度煎饼喝拉茶了!嘻嘻!-Stev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