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黄石公园(六)黄石河畔

在黄石公园的第二天,我们因为要从下榻的Lake Lodge去 Canyon Village一带看瀑布和大峡谷,必须沿着黄石河向北走,因此在河畔几番流连,而那也是公园的风景路线之一。


黄石河是密苏里河的支流。全长692英里/1114公里,从黄石公园附近的洛基山脉流经蒙大拿州南部和怀俄明州北部。


黄石河畔烟雾袅绕,那滚烫热泉升起的热气。


大多数时候,马路的地势比河流高,而且河边都是平原草地,放眼望去,视野开阔,叫人心旷神怡。


蓝蓝的河水,青青的草地;河水在转弯处放慢速度,像缓缓地在叙述着抒情浪漫的故事。每个转弯处都那么的温柔婉约,让人动容。


看到几只野牛在河边吃草。至于野牛的相片以及我们跟野牛的有趣相遇,这里先卖个关子,留待迟点再另作篇章分享。


盛夏时节,青青草地都变黄了。


国家公园,是让孩子学习自然课的好去处。


Fishing Bridge 横跨黄石河上,这是从东门进来的必经之路。这座桥禁止钓鱼,其他地点则须买准证。(在美国钓鱼都要买准证,除非你是印第安人。)


清澈河水下,是鳟鱼( trout,也有译为鲑鱼的)产卵的好地方,主要是cutthroat trout。鳟鱼和鲑鱼(salmon)很接近,广义上来说,鲑鱼是所有三文鱼、鳟鱼和鲑鱼三大类的统称。有关资料可参考这里:
http://www.cbc.ca/news/background/salmon/(英文)
http://www.hudong.com/wiki/%E9%B2%91%E9%B1%BC(中文)


环形大路东边离开黄石河不远,是Mud Valcano Area。若说Norris Geyser Basin的Echinus 是世上酸性值最高的间歇泉(geyser),那这里的Sulfur Caldron则是黄石公园内酸性值最高的热泉(hot spring)之一,即pH 1-2,像我们肚内的液体或汽车电池一样酸。



走过马路斜对面有Mud Valcano步行栈道。我们只随便走了一会儿,一来时间不多,二来这里的硫磺味像臭鸡蛋一样,让我们退避三尺。

最有看头的大概是‘龙嘴热泉’(Dragon Mouth Spring)。它浓浓的热气一阵又一阵地从洞口喷出,并发出‘呼呼’声,极有气势。


1870年,下面这Mud Valcano喷发的泥土曾达树梢之高,并造成地面震动。两年后,它变成一潭只会冒泡的烂泥,因为它把自己‘喷爆’了!


我有点醉翁之意不在酒,对这里水边野草的形态及颜色喜爱不已,哈哈。




接下来,是重头好戏,我们要去拜访闻名全世界的老忠实喷泉(Old Faithful Geyser)啦!欲知详情如何,请看下回分解。


******************

7 条评论:

  1. Hi JJ, nice blog you have here. Interesting post about travelling. Keep it up.

    回复删除
  2. 嗨简简,我又来 oh wow oh wow 了。正要问起Old Faithful 呢,好戏在后头哦!

    回复删除
  3. 君慧:继Old Faithful 之后,还有更美的,呵呵。
    Candy:谢谢,欢迎常来。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是在君慧的blog看到你的。我们有共同的朋友 - Melissa Leong,他有講起你。我时常有看你们的blog,也请你到我的blog指教指教,见笑了。

      删除
  4. Candy:很高兴知道原来我们有共同的朋友。看了一些你的博文,你看书后还写读后感,我想写但懒惰,这点我就比不上你。大家加油!

    回复删除
  5. 一个多月前,当我翻阅 《崇华百周年纪念特刊》,读完 “ 我的崇华情 ” 时,我觉得好像 “ 认识 ” 她。但又觉得不会那么巧吧?今天再看,《尔湾》, 应该就是 Irvine 吧?于是我肯定了是她。实在是太偶然,太巧了,你说是吗?

    回复删除
  6. kkclshan:我们素未谋面,您在英国我在美国,隔了一个大西洋,却在部落格上相遇,然后还在母校具历史性的特刊上‘排排坐’。人生的因缘巧合,真的奇妙!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