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黄石公园(三)五彩画布

离开Artist Paintpot,我们继续朝北行到几英里之外的Norris Geyser Basin。那儿有小小的书店和博物馆,也有布告牌清楚地显示了两条风景路线,还有一些基本资料。


我们先走左边的Back Basin Trail,长1英里半/2.4公里。我们只走了一半就回头,因为很晒很饿又很累,哈哈。

路上有热泉名Emerald Spring,水深27英尺/8公尺,清澈翠绿无比。这里的水吸收了阳光中所有的颜色,除了蓝。这蓝色反射回我们眼中,加上水中的黄色矿物质——硫磺(sulfur),两者相加就呈现出了像绿宝石的颜色。而这些硫磺,竟然是热泉中一些微生物的能量来源或‘食物’。它所产生的副产品,又成为其他一些微生物的食物。如此环环相扣,生生不息,体现大自然奥妙之处。

(写这篇博文时,我翻阅了一些黄石公园游客中心的手册,在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之余,也顺便在此做点记录留作以后自己参考。读者朋友没兴趣了解的话,就跳过只看相片好了。)


下面是Steamboat  Geyser,是全世界最高的活跃间歇泉,可高达300英尺,足于把游客和走道喷湿。但它不定时喷发,难以预测,平日一般只喷射出10至40英尺高的水柱。


接下来是Echinus Geyser,全世界酸性值最高的间歇泉(pH 3-4),像酸醋一样。橙红色的边缘是水中铁质氧化的结果。



回到博物馆的起点,饥肠辘辘,才发现入园之前忘了在外面先买点三文治或面包,Norris这个景点可没便利店呢。幸好每次出外旅行时车上都备有饼干零食之类的,于是走回车子处去拿,随便吃点东西又当作一餐了,哈哈。

食物下肚增添了一点元气,再走右边的Porcelain Basin Trail(长半英里/0.8公里),发现景色好美好美,真是饱了肚子又饱了眼福,呵呵。

老天爷在这里随手挥洒,就完成了一幅幅佳作,像五彩缤纷的画布,又像铺展在地上的清雅瓷砖,真神奇啊!


碧蓝的热泉和蔚蓝的天空互相映辉,水中的盐分含有硫磺、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arsenic)和硼( boron)。




这里的热泉中有很多喜欢高温(华氏100至140度/摄氏38至60度)的微生物,叫嗜热菌(thermophiles),而黑色像紫菜的,是其中一种水藻类的嗜热菌。


占据最大面积的是Whirligig Geyser,大片的绿、橙和褐混合在一起,如水乳交融。热泉的径流提供嗜热菌生长的环境,里面的铁质则成了嗜热菌的‘食物’,铁质经氧化后产生了类似生锈的颜色。


简单来说,这里所看到的漂亮景物,是由3种元素组成:热水、矿物质和嗜热菌。


无论是远眺还是近瞧,这些五彩热泉都是同样的叫人惊艳。


Pinwheel Geyser,绿色的大多数是嗜热菌Cyanidium,充满了叶绿素,也进行光合作用。


下面这个安静的热泉,叫鲸鱼嘴巴(Whale's Mouth)。碧绿和橙褐色水中的松树倒影,清晰可见。



Crackling Lake,取名自其南边热泉喷发时的声音。



来到Norris Geyser Basin,一定要走完Porcelain Basin Trail的圈子。在我心目中,它是黄石公园排名第二的‘彩色图画’,至于第一名,迟点再按行程时间顺序介绍。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