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黄石公园(四)白色阶梯

离开Norris Geyser Basin,我们继续往北行,时间比原定的计划迟了3-4小时。在通往Mammoth Hot Spring的途中,景色壮丽,但没时间停下,只能在行走中的车上拍照。有宏伟的高山峭壁。


有秀丽的湖泊和原野。


一队大型三轮电单车走在我们前面,好酷哦。(奇怪,都不必戴头盔。不过黄石公园内的车速限制是不超过45英里/72公里,很安全?)


Mammoth Hot Spring跟黄石公园其他的景点有点不同,因为这里有许多阶梯式的热地。它也很有历史性,因为在被National Park Services接手之前,黄石公园曾经由美国军队管理32年,当时军队就驻扎于Mammoth Hot Spring。这里也有旅馆、便利店、诊疗所、邮政局及礼品店等设施,范围相当广。



之前我们经过的地方都没有游客中心,这里终于有一间Albright Visitor Center,于是赶快去索取资料,特别是大张的地图,还有每个景点的步行路线手册(trail guide),很有用。

后来也在其他景点看到有箱子放着这些小册子,虽是任人索取,但当局希望游客可以每份乐捐50分钱,或者用完后放回原处作回收。



Mammoth Hot Spring可分Lower TerracesUpper Terraces两条路线。前者是山下的木栈道,可以走上Upper Terraces的小山。我们时间不多,只好选择后者,开车沿着那条狭窄弯曲的单程小路走一圈。靠近Main Terrace有一个最大的观景台和停车场,从那儿可看到山下许多景物。



下图右边红色屋顶的建筑物是Fort Yellowstone,军队于1886至1918年驻扎于此。镜头前的彩色热泉是New Blue Spring


在这里,附近山区的雨水和融化的雪水渗透入地底,被热化后再通过地面上的裂缝泄溢而出。而不同的嗜热菌住在不同温度的水中——无色和黄色的住在最热的水中,橙、褐和绿的则喜欢温度较低的水。不同的季节也有不同的颜色和景观,甚至会每天改变,因为每天会有2吨的新沉淀物形成。

Main Terrace的 Trail Springs

Grassy Spring

大片大片的藻类嗜热菌温床,很立体很有层次感。



通往Canary Spring的木栈道。

几百万年前,这里曾经被一大片海水覆盖,石灰岩沉淀。后来,热泉中的水吸收了二氧化碳,产生碳酸(carbonic acid。碳酸从石灰岩斜坡流过时,把它表面上的碳酸钙calcium carbonate融化,沉淀为石灰华 travertine,形成了一层一层阶梯式的石灰华阶地 travertine terrace)。乍看之下,除了地质和颜色不同之外,还真像云阳的梯田呢,让我有点惊喜。


碳酸钙造成树木死亡,只剩下光秃秃的枯枝;加上地面上白色的碳酸钙沉淀物,是不是有点像冬天的雪景?(Canary Spring


热泉从石灰华阶地流下,像层层的小瀑布,煞是好看。


‘瀑布’的下端,像白皑皑的积雪堆积。


离开观景台,时间不早了,只能走马看花拍了一些相片。

Orange Spring Mound


回到山下,在Lower Terraces的Palette Spring有多种不同的粉彩,很漂亮。



旁边是Liberty Cap于1871年命名,以纪念法国大革命,因其外形似象征自由和民主的针织帽。


太阳开始下山,我们还得赶去看瀑布和入住旅馆。途中看到一条长长的马队,挑起我想骑马看风景的念头,但最后因各种因素而没能完成。(抱歉,相片有点模糊。)


这时,夕阳斜照在山丘上,金黄色的一片,温暖而迷人。我们在黄石公园美好的第一天,还没结束呢。




***************************


2 条评论:

  1. 哎呀,神奇的大自然。我只能 oh wow oh wow 声!

    回复删除
  2. 君慧:希望后面能让你有更多的oh wow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