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吃仙人掌(土耳其餐)

瑟薇尔是我的土耳其朋友,她的幺女跟我老二同班。我和她相约每星期一个早晨去附近的公园健行,几个月下来,交情也不错了。

上个月放春假时,瑟薇尔盛意拳拳地邀请我和两个女儿去她家吃午餐,于是我们就带着一盒巧克力赴约了。之前瑟薇尔就很体贴地问我们要吃什么餐。我知道她常煮家乡菜,就说希望可以尝尝地道的土耳其餐,不想来个美国汉堡包、热狗或披萨之类的。

瑟薇尔把午餐设在她家后院,初春暖暖的阳光,加上微微的凉风,感觉很舒畅。大大的洋伞下同样是是大大的餐桌,摆了8张椅子。可是她的丈夫上班,长子和次女则有其他活动不在家,只有她和老幺跟我们三母女一起吃饭。

瑟薇尔一家都是伊斯兰教徒,而土耳其的伊斯兰教徒是全世界最开放的,不过猪肉还是在禁忌之列。瑟薇尔的菜肴一道又一道地上桌,看来花了不少功夫,但她说这本来就是他们的习惯。

首先是每人一碗黄豆汤,很清甜,我相当喜欢。接着是马铃薯沙拉和新鲜黄瓜,还有紫色的beets。

我没在大马见过或吃过beets,
但这里的超市都有卖。
它中文名叫甜菜头,
又称为根甜菜、红菜头等,
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很高的药用价值。

瑟薇尔把它切成薄片,
当沙拉生吃。
其味道清甜,
有点像吃沙葛(马来语mengkuang,这里的超市叫它作jicama)的感觉,
但口感更好更滑爽,
我觉得很好。
左边是我在农民市场拍到的新鲜甜菜头相片。




下来是牛肉丸,瑟薇尔说那是kebab(大马也有kebab),她自己做的,有一些我不知名的香料味在里头。虽然我们母女很少吃牛肉,但我也觉得还不错,至少它没有骚味。


然后瑟薇尔来了一道菜,
说是仙人掌。

我曾经在邻市的超市看到蔬果部出售大片大片已去刺的新鲜仙人掌
(类似右图那种),
当时就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这次真的大开眼界了!
当然,仙人掌有很多种类,
我不知道瑟薇尔用的是哪一种。




瑟薇尔把去刺的仙人掌切成两三公分大小的四方或三角形状,
加上洋葱和一些香料,
以大量番茄酱和着煮软,
看起来红红的。

那仙人掌吃起来的口感就像煮软的青椒,
它本身的味道平淡,没什么特别,
但因为用番茄酱来煮,
所以有点酸,我倒觉得相当开胃。

这时候我们都已经开始有点饱了,可是瑟薇尔还陆续端出了其他东西,包括两种米饭——白米和糙米。白米饭以少许芝士/乳酪煮成,糙米饭则加了青豆、红萝卜和蘑菇,加上少许香料。我女儿喜欢白米芝士饭,我则喜欢糙米饭,各有所好。

此外,瑟薇尔还煮了另外一种米饭,以叶子包成一条一条像春卷的形状,外面则沾着番茄酱。瑟薇尔说一般上用来包饭的是葡萄叶,但这次她用的是其他叶子,那名字我不懂也忘了是什么。吃时饭跟叶子一起吃下,叶子虽然已经煮软,但吃起来还是有点粗糙,不过不至于难以下咽。其实外面的超市也有售卖冷冻的葡萄叶包饭,我也曾经试吃,只是从没买回家。


上图顺时钟方向:白米芝士饭、糙米饭、叶子包饭和沙拉。


吃了这些不同的饭,
我们的肚皮都已经撑得要破了,
可是瑟薇尔还拿出了一样甜品。

那是用饼干
(像我们小时吃的马里marie饼)、
可可粉、糖和蛋白做成的,
香甜脆口,
我们都很喜欢,
女儿还说以后要跟瑟薇尔学做。




我们趁机向瑟薇尔问起了baklava。
我们曾经在一个土耳其展中观赏了大厨亲手示范这种甜品的做法,
它由面粉、蜜糖、核桃、肉桂和开心果等制成。
我们当时品尝了其味道,都很喜欢,
因此一直记得。

最近在超市买了一盒baklava回来,
在此顺便放上相片(右图)给大家看看。
瑟薇尔说以后她可以教我们做,
不过做这甜品有很多步骤,很花时间;
而且真的很甜,热量应该不低。



最后,瑟薇尔泡来一壶土耳其式的黑茶(black tea)。为了迁就我们,她特地泡得淡一点,还滴了少许柠檬汁,味道有点香甜又带酸。

我们一边聊天一边喝茶,享受着午后饱食懒洋洋的气氛,很写意的感觉。回家时,瑟薇尔还让我打包了一些食物给老公尝尝,因为当天是工作天,我老公有上班。过后瑟薇尔要去接她次女,我们又约了下午在廉价戏院见面,一起观赏了《雨果》(Hugo)。

在瑟薇尔家时我没带相机也不好意思拿起手机大拍特拍,所以相片都是打包回家后拍的。打包的分量其实不少,所以后来我的晚餐就靠这些土耳其食物解决了,而且我似乎越吃越起劲呢,哈哈。

土耳其餐算是地中海菜式,一般都相当健康。就我在瑟薇尔家所见,她用了很多蔬果、番茄酱、橄榄油和香料做饭菜。感谢瑟薇尔,让我们品赏到了地道的土耳其餐,那真是很难得的经验,尤其是第一次吃甜菜头和仙人掌,还有那个好吃的甜品,值得回味。


*************************

2 条评论:

  1. 喜欢你介绍的土耳其美食,仙人掌食物让我大开眼界,和中东食物很相似。不过,西亚就在地中海旁,应该也有影响。我喜欢葡萄叶包饭。这么巧,最近一位住在Austin的朋友在介绍我做这一道甜点Baklava,她说,HEB 的冷冻部门里有卖现成的 phyllo dough。中东的点心太甜了,不适合我,倒是nuts放得很多,很有营养!和朋友吃饭,有时吃的不是食物,而是那份情义。。。。。。

    回复删除
  2. 君慧:
    自制baklava的话,大概可以少放一点蜜糖,不要那么甜吧?我这里没有HEB,不知其他超市有没有你所说的phyllo dough,大概瑟薇尔会知道。你说得对,有情义的朋友,才会那么用心招待我们……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