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又见紫花盛开

每年的4月及5月,是我们这里紫花盛开的季节。开车经过一些街道时,只见紫色的花争先恐后地在枝头上喧闹,嚣张地炫耀着春天的艳丽。


根据资料,这种紫花树有很多品种。
我所见到的这种叫蓝花楹,
学名Jacaranda mimosifolia,
可是我还是喜欢叫它作紫花树。

它是紫葳科蓝花楹属的植物,
树枝细长曲折,
可高达50尺。
有些品种的树干还具有商业价值。





这种花树主要生长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
如:中美洲、墨西哥、南美洲、加勒比亚、亚洲(尼泊尔、印度、中国等)、澳洲、纽西兰、斐济及非洲等。

小紫花每朵长约5公分,有5个小花瓣,
颜色有蓝或紫蓝,
并串结成约30公分长的穗。
在中国南方喀斯特,
人们用紫花作成特殊的染料。



紫花开后会结成种子荚,直径约5公分,里面有许多黑色扁平带翼的小种子。


我们小区通往尔湾中文学校外面的大路上,就有好些紫花树。我每次开车经过,都会贪婪及留恋地多望几眼。


可是,‘花无百日好’,紫花盛开几个星期之后就会开始凋谢。有一天经过,看到其中一棵紫花树下的草地上密密麻麻的都是细细的紫花。我原本就已心神荡漾,这下子再也禁不起这紫色的诱惑,回家后马上拿起了相机,迎向紫花树的呼唤。


站在树下,即使无风,紫花也会纷纷飘落。花开花谢,本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呵。

然后我竟然听到了紫花从枝头掉落,碰触到地面时发出的‘嘚嘚’声音。花儿还不时掉落在我的头上及身体上,一时之间,我还以为自己迎来了一场细细的紫花雨呢!

(不是有一首英文歌叫作《紫雨》(Purple Rain)吗?1984年由王子(Prince)原唱,隔年获格林美奖。)


脱离风花雪月的日子已久远,但望着脚下满地的紫花,我仍禁不住停了下来,深怕一个不小心,就会把花儿的魂都踩散了。然而,满地紫花如地毯,若要学黛玉葬花,也唯恐有心无力吧?


不经意间突然想起,市内紫花树最多最美的地方,应该是靠近我大女儿旧学校的那条林荫幽径,在我喜欢的Woodbridge社区。于是,我另外再找了一天,独自探访这久违的美景。


果然,不负所望,那儿的紫花树成排地列队欢迎我的到来。



我越过马路到路中的分界堤去摄取好镜头。一辆警车慢慢驶近停下,警察先生探头出来问:“你有什么需要帮忙吗?”
我想:大概很少会有人这样走在分界堤上吧?于是有点不好意思,赶忙回答说:“没事,谢谢,我只是要拍照而已。”
警察先生还好心地说:“小心点啊!”真让我心生感激。


在澳洲有一首关于蓝花楹的圣诞歌曲《Christmas where gum trees grow》,因为在蓝花楹开花的夏天(年尾)正是澳大利亚的圣诞节——就像这首歌中所唱:"when the bloom of the Jacaranda tree is here, Christmas time is near..."(当蓝花楹盛开的时候,圣诞节就要到了)。


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Pretoria)有“蓝花楹之城”的美誉(Jacaranda City,南非语Jakarandastad),因为每当春天来临,城中众多的蓝花楹开花使整个城市都变成蓝色。“蓝花楹之城”这个称谓也常出现在南非语歌曲中。


看着眼前的美景,我心想:日本及台湾每年都有赏樱花的活动,如果我们这里也有铺天盖地的紫花林,在紫花盛开时,大家就可以成群结队地一起赏紫花了,那该是多浪漫多美好的一件事啊!



**********************

2 条评论:

  1. 好美!一地的紫花雪,真是赏心悦目呢!有没有其他的颜色呢?哈哈,我这“山芭佬”常常因为路旁美丽的花儿而危险驾驶,怕有一天会上的山多。。。!

    回复删除
  2. 君慧:根据网上资料,有少数品种是开白色的花,但我这里只有这种颜色。你不要危险驾驶啦,应该像我这样,看到美景时,如果有时间,就在前面U转回头找个地方把车子停下来,或改日再来欣赏及拍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