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英文阅读训练(上)

(原文于2012年4月2日刊登于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新教育版。)




(一)朗读训练

我家老二刚来到美国时是念二年级,经过英文测试后本应进入英文基础班以适应英文教学,但当时有关班级的名额已满,只好进入普通班跟其他的美国孩子一起上课。

孩子在马来西亚时是在华小念书,平时在家说华语,看的主要是中文书,英文水准实在好不到哪里去。进入美国的普通班,除了靠自己努力,学校的英文阅读训练对我们的孩子有非常大的帮助。

那时,孩子每天的功课很少,通常只有一页(周末完全没有),上面只有几题数学和几题英文练习,然后是背单字拼写和乘法表,剩下一项是‘家长的功课’——在家读故事书给孩子听,每天至少15分钟!我以前已经为孩子读了几年的‘床头故事’,所以这难不倒我,只不过语文从中文换成了英文,偶尔还有一些新词汇,就当作和孩子一起学习吧。

几个月后放暑假,我每个星期都带着两个孩子上公共图书馆,每次都借十多本书回来。老二的英文水准有限,只选择看图画书,有时我和她一起读。

到了三年级,功课增加了一点,家长也不必再念故事书给孩子听,换成了孩子要念给家长听,每天也是至少15分钟。我老二念得结结巴巴地,很不顺畅,我也不知该如何协助她。

有一天,学校邀请我和其他几个三年级的家长在晚上去聆听一项说明会,原来学校为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了一项阅读计划,那是一套有书本、光碟、活动页和图表的教材,由某公司出版,需要家长配合一起完成。

老师根据孩子的程度,让我把一套教材带回来,孩子每天得练习大声朗读书本内的小故事,每次只念1分钟,家长须协助把字数记录在图表上(念错或不懂的字须扣除出来),同样的故事重复多遍。每则故事附有光碟聆听、理解练习和填字游戏等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和兴趣。

从图表中,我看到老二从开始的1分钟70多字进步到90110130150甚至170字。接近两个月后(其实我们也特地放慢速度),我们完成了两套教材,那时老二已经可以朗读得非常流畅非常快,我有时还得叫她放慢。这时,老师认为老二的训练已经足够,便要我们停止,以便把机会让给别人。

我觉得这套教材非常有系统、效果很好,它对于英语初学者和有阅读障碍的孩子很有帮助。它的故事有趣,内容丰富多元化,而且活动又有挑战性,我和孩子都喜欢。完成这套教材的训练后,老二开始自己阅读全本都是文字的章回故事书(chapter book ,简单浅白的图画书已经无法满足她,而我也不须再陪她阅读。当孩子可以很流畅地阅读时(包括静静默读),他们才有能力独立阅读、喜欢阅读,并大量阅读。这就是其中的道理。

 (待续)

***********************

4 条评论:

  1. 难怪老外的孩子讲话总是充满信心。。。。。朗读应该是大有帮助!期待你的待续,(2)(3)(4)

    回复删除
  2. 君慧:
    美国孩子很有自信,我想主要因为师长给予的鼓励与赞美远远多于斥责和批评。

    回复删除
  3. 简简,我正是这样想的。孩子小时应该给予无限量的赞美和鼓励,长大一点的时候,就该给予比较中肯的评语了!哈哈!老实说,我最佩服老外的语言沟通能力。。。。。。不管怎样,总能够说到头头是道!

    回复删除
  4. 君慧:能够头头是道,因为教育制度鼓励学生多发表意见多思考,使他们思维活跃跳脱。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