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英文阅读训练(下)

(原文于2012年4月2日刊登于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新教育版。)


(二)阅读理解训练

3年级的最后两个月,老师分派老二上电脑阅读理解训练班,这表示她每个星期有一天必须比别人提早半小时去上课。学生们在电脑室内挂上耳机,根据个人程度以电脑进行聆听、阅读和理解练习及测验,过后老师会把进度表发给家长。

根据这三年所见,老师都会根据学生的程度,把整个年级(约70人)的学生分成3个小组,由3位老师和助教带领,每星期数次在班上进行分组阅读。其活动包括朗读、认识新词汇和理解,过后在电脑上进行相关的测验。老师会根据学生的进度调换小组成员,老二开始是在最后一组,后来进步到第二组,现在保留在第一组。

老二进入4年级时,我们因搬家换到了目前的学校。这学校采用了某公司的系统(其他学校未必有采用),为所有图书馆内的书本进行标签分类,列出其Lexile Score Reading Level,而且为每一本书提供相关的电脑测验,过关后就会获得一定的分数,而每本书的分数不尽相同,程度越高则分数越高。

学校每隔几个月就会让学生在电脑上进行阅读测试以获知他们的Lexile Score。这是一个概括语文和内容艰难度的参考数字,以便学生可以根据它来选择适合的课外读物。学生每星期一次会在上课时间内到图书馆借两本书,其中一本可以自由选择,另一本则必须以其Lexile Score作根据。例如假设学生的Lexile Score500,他必须选择分数介于450550的书本(比50050或少50分)。这样可以确保学生所选择的书本即不太难又不会太容易而兼具挑战性,学生同时也可以知道自己在进步,获得更大的阅读满足感。

对于根据Lexile Score选择的书本,学生阅读过后须在电脑上进行有关的理解测验,所累积的分数须达到每月的阅读标准分数(Reading Count)。不及格的话,就得重读及重考。两次都不过关的话,休息时间就不能出去玩耍而须留在教室内进行阅读(另有午餐时间不受限制,不能饿坏学生),直至达到标准为止。这阅读活动是长期持续的,而老师会定期把进度表分发回来给家长。

进度表上除了Lexile Score,还列明了有关书本内容的水平(Reading Level)。这是代表这本书的内容跟学科的关系,例如4.1代表它的内容跟4年级第1个月学习的内容有关,5.2代表跟5年级第2个月的学习内容相关,以此类推。一个Lexile Score高、阅读能力强的学生,也可以选择Reading Level低的书本来阅读,因为可能他觉得内容有趣。反之亦然。
下面是一个进度表的例子:


4年级下半年时,老二第一次做阅读报告,须在同学面前呈现内容,老师会评分。虽然老师提供了大纲指引,但老二没经验,不知从何下手。我只好也跟着把那本100多页的故事书读完,然后给她一些提示,待她完成报告后再给意见稍作修改。我不想把它修改得面目全非以达到完美的结果,那会有‘失真’的感觉。第二次及之后再做阅读报告时,老二已经掌握了相当的技巧,我已经不须‘帮她读书’,只须根据她写好的报告提供意见。

此外,学校每个学期都有阅读比赛。学生须自己在家阅读,然后把阅读时间记录下来,由家长签名作证。学校根据阅读时间的长短,只要达标即颁发金、银及铜的奖牌,借此鼓励学生培养阅读的习惯。偶尔校长会在颁奖时‘访问’学生有关他们阅读的书本种类,学生的答案大多数是‘奇幻故事’,我家老二也逃不脱这个范围。

美国学校的阅读训练,让我很佩服美国人在这方面下的功夫。从各种各样的图书分类、实践方式到阅读后的小测验,整套计划都很完善、很有系统及科学化。另一方面,学校的电脑化设备、小班制(3年级以下每班20多人,4年级以上30多人)和具弹性的分组教学,都极具效果。我很庆幸老二得到了这样的训练,这让她的英文阅读能力获得了长足的进展,如今已经不输其他美国出生的小孩,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了。
相关网站:
http://www.lexile.com/

(后记:在Youtube发现了这个短片,以图文方式精简地介绍了Lexile score,值得有兴趣的人继续探讨:http://www.youtube.com/watch?v=AiFm2Jr8FzY
(续完)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