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元阳梯田(二)

中国云南省元阳县的梯田文化,代表了整个哈尼族的灵魂,也是他们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智慧结晶品。 自唐朝初期(约1400年前)开始,哈尼族已经在云南省红河南岸的哀牢山区定居下来。


哀牢山南部的元阳县境内,全是崇山峻岭,哈尼族开发梯田时发挥了惊人的想像力。这里所有的梯田都修筑在山坡上,其坡度在15度至75度之间。


他们没有先进庞大的机械,也没有把山坡推倒铲平,而是以最原始基本的工具,根据山势和地形的变化,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修筑了大大小小成千上万亩的梯田。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这一景观构成了千姿百态变幻无穷的天地艺术,成为举世瞩目的梯田奇观。


梯田的最高级数达3000级,这在中外梯田景观中是罕见的。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元阳哈尼族梯田的知名度日渐提高。2007年,中国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哈尼梯田为国家湿地公园。2010年,哈尼梯田被世界粮农组织评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它是目前准备申报世界遗产的核心保护区。


有人形容元阳梯田“山间水沟如玉带,层层梯田似天梯”。它完全体现了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是人类梯田文化的杰作和世界农耕史上的奇迹。

哈尼族在大山上挖筑了成百上千条水沟干渠,他们将沟水分渠引入田中进行灌溉。因山水四季长流,梯田长年充水,保证了稻谷的发育生长和丰收。


下图:田埂间的缺口,可以让山水一层一层地从上面流到下面的梯田。


每年的4月过后,哈尼族在梯田上插秧,夏天时到处是青葱碧绿的一片。10月秋天时,金黄色的禾浪随风起舞,是丰收的好时节。在11月冬天至隔年4月时,山水注满空旷的梯田间,显现出晶莹剔透的银白色,好像大自然创造出来一片又一片的明镜。这个时候,也是最多游客纷涌沓至元阳欣赏梯田的季节。


上图:清澈的水面上,飘荡着朵朵白云。

元阳梯田有好几个景区,除了之前提到日出时在多依树村欣赏梯田外,我们也去了龙树坝、菁口、苗栗寨和老虎嘴等观赏不同的梯田风光。



早晨的阳光照射在梯田上,粼光闪闪,耀眼的光芒叫人目眩神迷。


田埂上孤独的身影,是勤奋坚强的写照。(感谢我的前上司KB提供以上及以下二相片。)


我们在梯田间爬上爬下,翻山越岭似的,耗了不少体力。为了寻访红色的梯田,更是走了很长很远的山间小路。


细细碎碎的红色浮萍,不甘寂寞地赶来抢夺风头,誓要在千千万万的梯田间,抹上另一道叫人惊艳难忘的色彩。


徜徉在如诗如画的梦境里,让人只愿长醉不愿醒。


当都市里疲倦的人们呼嚷着说要‘回归田园’的时候,驻守于这安逸天地间的人们啊,又有没有对外头的花花世界向往呢?



如果说蓝色的梯田是蓝色天空的反映,那这万蓝之中的一点红,就是老天爷画龙点睛的神来之笔。


远处聚集的‘蘑菇房’,亦是元阳特色之一。它一般分三层,最底下的一楼用来养牲畜,二楼住人,顶楼则是仓库。由于其棚顶用茅草搭成,具有冬暖夏凉的特性,远远看去像是一个蘑菇,因此被称作‘蘑菇房’。

(待续)

***************************

3 条评论:

  1. 这地方,好像随便转个身,就是一个天堂;随手一拍,便是一张出色的照片。元阳,是隐藏在深山中的吗?

    回复删除
  2. 君慧:说得没错,躲在深山中的梯田,美景俯拾即是。

    回复删除
  3. 果然是如诗如画的风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