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元阳梯田(一)



就如之前讲的那样,我对元阳梯田,是一见钟情的。它让我想起那首心爱的歌——《梦田》。所以即使过了4年那么久,我还是要把它写出来。2009年8月20日曾写过一篇《梦田》(http://jjyfkun.blogspot.com/search?q=%E6%A2%A6%E7%94%B0),那是以歌和人为主,而这一次则要进一步呈现梯田的美。

从越南边境小镇老街进入中国小镇河口后,我们坐了小巴上山,我坐在最后一排最旁边的座位。当时高速公路工程在进行中,一路上尘土飞扬,而且颠簸不已。当地居民陆陆续续上车——有人提着鸡鸭,还有人携带了相当长的木板条,那是很贴近生活的现实场景。

走了好像有7个小时,在濛濛细雨中抵达山上的新街镇。用餐后叫了一辆面包车去多依树村,下车时已经伸手不见五指。我们依靠着手电筒的微弱光线,沿着水泥斜坡路,经过别人的屋边和庭院,抵达了胡阿姨的民宿。 天气很冷,屋内无暖气,如果没有热床垫,我想我真无法入眠。

第二天,一早摸黑爬到民宿后面的小山头。住到多依树来,是为了就近欣赏晨曦中的梯田。

随着太阳的第一道光线突破重重云层,斜斜地照射在梯田上,期待中的美景,终于出现在眼前。金黄或粉红色的阳光,落在灌满水、形状不规则的梯田表面上,逗留的位置,随着时间的推进而移动。




第一次看到彩虹颜色般的云霞。


这像一幅黑白水墨画。



朝阳下的多依树村,宁静安谧。


多依树海拔2400米,清晨时云雾袅绕,朦胧中叫人忘了身在何处。



多依树是拍摄日出的著名景点,摄影发烧友早早来到观景台占个好位子,纷纷摆好摄影器材,准备捕捉那一刹那的美丽。那时我家还没买单眼相机,我看看自己携带的口袋轻便型数码相机,只觉相形见绌,也遗憾不已。


我们住的民宿,就是下面相片右边油菜花前的红砖房子(只看到一小部分)。


我和一同伴住在楼下的房间。从房间窗口望出去,是一片油菜花田和梯田,云雾飘渺其中。我感觉自己住到仙境来了。


小小的房子,躲在树林间,朝朝暮暮与梯田和油菜花对望,相看两不厌。


听说当时正在兴建的高速公路后来已完成,要去看梯田不再那么舟车劳顿了。然而,也听说现在的多依树像许多大陆的风景区一样,要收入门票了,真让我感叹。

(待续)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