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大峡谷(五)徒步下峡谷

唐宋诗词有云:“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又说:“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一再说明了“站得高,看得远。”的重要性。

然而,我来了大峡谷两次,各个景点看久了,开始觉得有点腻,迫切地希望能够徒步下去大峡谷。但我们没有具体的计划,因为那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而且带着孩子,也不晓得山路是否好走。

在大峡谷的第二天早上,我们到Grand Canyon Village去,那儿有很多个景点。一开始我们便来到建在峡谷边缘的Kolb Studio,里边有售卖书本和纪念品,还有摄影和艺术画作展出,于1905年建成。


很快地,我便发现Kolb Studio旁边有条小路,原来那就是最受欢迎的徒步路线——Bright Angel Trail 的起点,许多男女老幼在上上下下地徒步,看来这路并不难走,而且景色令人眼前一亮。我兴奋极了,马上喊家人来,开始了这次的大峡谷徒步。

一上路就看见路上有几堆土黄色散开的碎屑,散发出异味。孩子很犹豫不决。我说:“那一定是骡子(luó)的粪便,掩着鼻子快快闪过去,前面有好风景呢!”


果然,因距离靠近,眼前所看到的景色,跟上面迥然不同;一峰一岭一丘一壑,姿态曼妙,美貌尽显。人们身在山中,四周万壑千岩巍然耸立,感觉完全回异,只觉其气势雄浑浩瀚渊博,完全可将天下凡夫俗子包容其中。




走不远,有一个隧道,看来是人造的。




突然,老公说:“嘘,不要吵,听听看是什么声音?”

大家竖耳静听——是‘踏踏踏’的蹄声,原来山下有骡子上来了!


这个骡子队有4匹骡子,带头的是位斯文的女士,好有型哦!


我查了词典,说骡子(mule)是马和驴子的结晶品。在大峡谷,它是人们运送补给品的好助手。

紧接下来的另一个骡子队伍更长,大概有12匹骡子。

据告示牌的指示,骡子来时,游客须站到路的内侧靠近山岩处,让骡子在外侧行走,并随时听从向导的指示。


骡子所经之路,尘土飞扬。有机会看到大峡谷的骡子队伍,我感觉很幸运。


抬头仰望,上面峡谷边缘是条平坦的徒步道,我真想大声喊叫,告诉上面的人说:“嘿,这里风光无限,赶快下来吧!”





徒步路线大致上就是沿着山谷边缘呈Z字形状走。虽然有些就在山崖边,但山路蛮宽,不会很陡斜,只要小心点就不会危险,累了可随时休息或回头。路上可见许多小学年龄的儿童(就像我家老二),可见这不是难行之路。





这位女士,在山边讲手机讲了很久。现代人都是这样,出来游玩,还有许多事要牵挂?


还有这位红衣女士,独自背了一个背包,好像走得很吃力,看来不像是平常的登山背包客。

曾观赏过一段很令我感动的power point——有个台湾女人,告别丈夫和孩子,独自背起行囊,到西藏去自助旅行,说是给自己的50岁生日礼物。而眼前这位女士,也是这样吗?


这是从峡谷下面徒步上来的人,看他们的装备,就知道是在下面露营了。之前我跟一位从下面上来的年轻人搭讪,原来他是从老远的另一州Rhode Island来到这里,并在下面露营了两晚。真酷啊!


Bright Angel Trail 的目的地是Indian Garden,与顶端的垂直水平差距是3千英尺,来回路途9.2英里,须费时6至9小时,但绝不鼓励当天来回,应在峡谷下面过一夜,否则会体力透支。

根据这里的旅游指导,徒步须有充分准备(干粮、食水、衣着、时间、天气等),我们事先没有这样的计划,所以不敢走远,还没到1英里半处的resthouse  就调回头了。


往来时路望去,Kolb Studio(红圈)在对面远远的山头。要回到原点,恐怕比刚才下山的路吃力吧?


不过我们走走停停地,完全没问题。过后算算时间,来回总共花了1小时20分钟。


老公说:“下次来时,要徒步去到终站。”

我对此兴致勃勃。但那表示得在峡谷下面过一夜,而家里两位千金对露营相当排斥,怎么办?有谁可以当我的保姆吗?

无论如何,这次可以徒步下去峡谷,虽然不远,但也算达成了其中一个心愿,很高兴。如果有一天你来到这里,你真的应该作出这样的尝试。

****************

5 条评论:

  1. 我的先生將于10-24 Jun到日本公干,因我怕核幅射所以不去,而我上月剛回Penang,現在正到處询問人這10-24/6時期有旅遊計劃讓我跟隨的嗎?

    回复删除
  2. eHeart:
    真不巧,到时我们要回乡呢!
    如果你不介意自己参加旅行团的话,应该有很多选择吧?我们这里还有华人办的旅行社呢。

    回复删除
  3. 嘿,不是说好到时在你的后院露营吗?怎么这么快就把我们推到峡谷去?

    NJ

    回复删除
  4. NJ:
    在大峡谷露营可是‘风凉水冷’呢。如果你不要,你还是可选择在我家后院露营,顺便当我孩子的保姆,哈哈。(这么刻薄的事我都想得出,迟点我回去时,你会不会也叫我去你家后面的山上搭帐篷啊?呵呵。)

    回复删除
  5. 是呵,我家后面的山上也是很理想,可以考虑让你们母女三人在那儿露营。嘿嘿嘿

    NJ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