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大峡谷(三)印第安人博物馆和遗迹

从Desert View 向西往Mather Point 的回头路走3英里,就是Tusayan Museum。这博物馆有点隐蔽地竖立于树林间,由石头建成,小小的一间,展示着我以前没机会看过的印第安人流传下来的手工艺品。


印第安人是大峡谷甚至整个美国的原住民。而人类在大峡谷的踪迹,可以分为几个时期来解说:

9,000至12,000年前——人类开始出现于大峡谷。他们以石头磨成的矛狩猎野兽;被猎取的动物,有些现在已绝种。

 2,500至9,000年前——人们以猎取较小的动物和采集野生食物维生。

这个时期出现了一种约7至8公分高的动物小塑像。它们以细细的柳树或杨树枝制成,手工相当精细,被发现在偏远无人居住的石洞内,可能是作某种宗教仪式用的。
 

 1,200至2,500年前——人们制造了弓箭、陶瓷器,学会以土堆建筑住所和农耕。


 公元800至1,300年——人们开始耕种玉米和瓜果,也是石工建筑的开始。


公元1,300至1,500年——印第安人中的Hualapai、Havasupai、Southern Paiute 和Navajo族的先人迁入大峡谷居住。

公元1540年——印第安Hopi 族(Anasazi 族的后人)带领西班牙人探索大峡谷南端(South Rim)。

公元1869年——John Wesley Powell 带领探险队来到大峡谷,世人对大峡谷的探索由此展开。

在博物馆内,可看到一些Hopi 族留下的手工艺品。Hopi 族相信,他们的祖先是从另一个世界通过一个洞口来到地球。这个洞口叫做Sipapuni,就在大峡谷里。因此,大峡谷和他们的关系密不可分。

Hopi儿童的玩偶,是他们认识各种神灵的开始。

Hopi 族制造的陶瓷器、银器、编织的篮子和藤制品。

从博物馆走出来之前,我询问了柜台处的负责人,得知离开这里两小时车程处有印第安人的部落,游客可以去参观。而博物馆外面有一个印第安人的废墟遗迹(Tusayan Ruin Trail),可以去见识一下。

这个遗迹范围不大,沿着泥路在林子里走个小圈就完了。


但是,还没开始寻幽探秘,就看见了这个画有蛇的告示牌。老二看了,马上拉着我的手掉头就走。我虽然也心里发毛,但来到宝山,怎可空手回?于是说好说歹地才勉强她跟着我快快走了一圈,幸好没遇上这种所谓的无毒的蛇。


这就是印第安人于公元1100年后留下的住所遗址,供居住和储藏食物之用,居民不超过30人。


根据估计,这遗迹是单层的建筑,有3或4个大房,大概被居住了25至30年。


那时,人们的建筑材料是石头和泥土。


遗迹的原貌大概是这样的。


圆形的Large Kiva,是他们储藏和进行一些仪式的地方。


中间小石子围成的圆圈,是火堆地点。附近几块大石处是一个通风的洞口。


印第安人坐在这些围在火堆旁的‘石板凳’上,大概就是在唱歌跳舞烧烤或进行什么仪式聚会吧?


旁边还有个农耕区遗迹,我们没去走。不过倒也看到了一些告示牌,解说几种当时种植的植物。


其实,目前大峡谷还散布着几个印第安人的部落。如果要比较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就应该到那儿去观察。然而,这样会干扰或‘污染’他们单纯的生活吗?游客可会对他们品头论足?他们世代相传的平静生活,需要外人来介入吗?

想至此,我对这就有点保留,不是很热衷了。

接下来,我们要在大峡谷看日落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