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邻居找猫咪

前几天晚上约八点左右,有人来按门铃。我打开门,见是一位没见过的洋人妇女,约50多岁的模样。

她说:“对不起,打扰了。我住在你隔壁几间的房子。我的猫咪跑到你隔壁家的车库里面去了,出不来。你有见到你的邻居吗?她有在家吗?刚才我们去按门铃,没人开门。”说着,她指了一指隔壁菲律宾裔邻居施维亚的家。

我说:“我今天下午才跟她在车库前聊了一下子,她后来赶时间载着女儿出去了。”哦,猫咪大概就是那时候溜进去的吧?

妇女说:“只要她没去外地就好了。我只怕我的猫咪被关在里面几天……”言下之意,大概是怕猫咪被饿坏了。

我想了一想,觉得很奇怪——我们这里的车库都是紧闭的,从外头看不进去,她怎么知道她的猫咪在里面呢?”于是忍不住就八卦地提出了疑问。

洋妇笑着说:“我们的猫咪,颈项戴着一个探测器,我们循着声音的来源,就找到他了。”

我的好奇心来了,睁大眼睛说:“哇,好先进啊!是不是那种可以探测鲸鱼海豚的探测器?我都没见识过呢!”

她说:“是啊,可以探测森林里的动物。如果你有兴趣的话,我们可以让你看一看。”

此话真合我意,马上回答:“好啊好啊!”

这时,一个约莫同样年龄的白人男性从屋子的另一边走了过来,说:“就是这个东西啦。”看来这是洋妇的丈夫。

他手上拿着一个约簿子般大小的四方形灰色铁箱子,箱子旁边伸出几条像是天线之类的东西。

我打破砂锅问到底:“那你们从这里听到猫咪的声音吗?”

男人说:“就是这样。”说着,他用手转动了箱子上面的几颗钮,箱子发出了‘嘟嘟’声。

原来是这样的声音,我还以为真的会听到‘喵喵’声呢。

男人又说:“刚才我们从车库墙边的出风洞口跟猫咪讲话,证明他真的在里面。”

我问:“它有反应?”

他说:“是啊,你跟他讲话,他会回应的。我们这里的邻居,每个都认识他。就是那只全身灰色,身体胖胖的。”

我想了一想,发觉原来就是偶尔出现在我们屋后的那只肥猫。有时它会在相当远的地方静静地和我‘对望’,大概是在猜想我会不会对它不利吧。

我又问:“那我可以帮你做些什么?要不要打个电话给这邻居?”

他们说:“不必了,只要她不久之后回来,猫咪应该就会趁着车库门打开时跑出来,然后自己回家。”

这时,我想起曾经听说美国人把宠物当孩子看待,如果你说是‘它’(it)的话,可能有些主人会不高兴,应该要先搞清楚他的宝贝是雄还是雌,然后说‘他’(he)或是‘她’(she)。

而这对夫妇讲起这猫咪时,用的字眼是‘他’,于是就问:“他叫什么名字?”

他们说:“Sid。”然后还念了拼音给我听。哦,要小心点,不要念走音啦。

我说:“那我以后叫他的名字,他会回应吧?”

他们说:“是啊,你可以跟他讲话,跟他做朋友。”

我心想,我如果跟他讲话,我会说:”请你以后不要来我家庭院拉屎吧!”我曾见过其他猫咪来我家后院大便,过后挖泥埋粪时,把我种在旁边的青葱整棵都给翻起来了。

看来以后我要学着跟这个猫咪沟通了,呵呵。

后来这对夫妇告辞,我把大门关上时,隐隐约约还听到男主人在对着隔壁的车库讲话,大概就是在安慰他的猫咪,叫他不要担心害怕之类的。

美国人养宠物,是不是即宝贝又先进呢?

过了两天,我又在后院看到了Sid,看来他安然无恙,又放胆出来游玩了啦!我拿起相机,隔着落地玻璃拍了一张他的相片,但朦朦胧胧的不清晰。于是打开玻璃门,想再拍一张比较好的,不料他警觉得很,马上逃走,所以无法让他在这里亮相啦!

这是另一邻居的猫咪,蛮优雅的。不知有没有戴探测器?
(啊,美国的猫,会不会也有肖像隐私权?呵呵。)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