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星期六

大峡谷(一)Mather Point

继2006年后,没想到有机会再去大峡谷(Grand Canyon),心情很是振奋,也期待有一些不同的收获。

大峡谷主要可分3个部分——最受欢迎的是南部的South Rim,北部的North Rim 对我们来说有点偏远,而West Rim近几年因有玻璃桥而闻名。我们这次还是跟上次一样,去South Rim。

平时进入大峡谷国家公园的收费是每辆车子25美元,或购买80美元全年票,让你到全国国家公园走透透(http://store.usgs.gov/pass/index.html)。我们这次刚好碰上春假优惠——入场免费,而且一进门时还免费获得一份最新资料。


公园里有多个游客中心,我们去的是Grand Canyon Visitor Center,资料很丰富。顺便一提的是,我很欣赏美国各国家公园和旅游景点的设施,他们对残障人士都照顾得很周到,人们不必因为坐轮椅而失去观光的机会。



以上是游客中心内的大峡谷岩石纵切模型。大峡谷山石多为红色,从谷底到顶部分布着从寒武纪(Cambrian )到新生代各个时期的岩层,层次分明,色调各异,并且含有各个地质年代的代表性生物化石,又被称为“活的地质史教科书”。

大峡谷内常有导览服务,只要时间配合,游客可以免费享用。

最靠近这游客中心的观景点是Mather Point,走一点路就看到大峡谷了!




以前第一眼看到大峡谷时,我第一个反应是——张开嘴巴‘哗’了一声,因为太壮观太令人震撼了!这次的感觉还是一样,让我忍不住赞叹——伟哉,大峡谷!


大峡谷全长277英里(446公里),宽度从10至18英里(16至29公里),最深处大约1英里——6000英尺(1829米),平均深度超过938英尺(1500米),总面积2724平方公里。


据称大峡谷于1540年被一支远征队发现。1919年,威尔逊总统将大峡谷地区辟为“大峡谷国家公园”(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它是地球上最大最壮观的地质景观,是世界7大奇景之一,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受保护的天然遗产之一,每年迎来5百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大峡谷的岩石,最‘年轻’的是在2.7亿年前形成,最老的是18亿年(而地球的历史是45亿年)。所谓的‘地老天荒’,大概就是这样吧?


和岩石相比,这里的峡谷显然‘非常年轻’,大约于5、6百万年前形成。


左边延伸而出的岩石平顶上,一堆密密麻麻小小的黑点都是游客。站在这广阔的天地之间,你不得不卑微地承认人类的渺小,而世间一切事物也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


谷底有两三座房子,不清楚是作什么用的。


下面相片中间一小片看起来有点黄浊的是大峡谷的‘雕琢师’——科罗拉多河(Colorado River),下次再作介绍。



我和老二冒着小险走到这块有点窄长的岩石上。大风吹来,我们不止披头散发,还被吹得身体微微摇晃,我赶快拉着老二蹲下来,怕被吹倒啊!(尤其老二,这么瘦小,吓得一脸惊慌。)我以前爬过马来半岛最高的大汉山(高7186英尺/ 2191米),从不认为自己有畏高症。然而,在这一刻,我有点天旋地转的感觉,发现自己真的有点站不稳,胆怯了。于是赶快拉了女儿‘上岸’。


轮到老公走来时,站在那延伸出去约10来英尺长和6英尺宽的岩石上,他虽然作状竖起拇指表示‘好’,私底下却也说‘身体有点摇晃,可怕’。根据气象报告,当天的风速是每小时40英里(64公里),当它在这空旷的峡谷上面呼啸而过时,那种感觉,你来这岩石上站一站就知道了。


从远处拉开镜头看,我们站在红圈内,显得豆般大小。



在Mather Point 经历了‘大风吹’的难忘经验,接下来,我们要到大峡谷的东边去瞧瞧,继续发掘大峡谷的幽秘!

******************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