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活力无限南加州

(小启:旧金山之旅将陆续登场,不过将不时加插其他近况‘报告’。)

(下文《活力无限南加州》是应编辑之邀针对‘朝气’主题而写,于2010年12月31日刊登于星洲日报《星云版》)


移居南加州两年,发现不管春夏秋冬,也无论男女老幼,人们的生活都充满朝气和动感。

这里的天气比较温和,夏天时即使艳阳高照,若气温没达到会中暑的程度,人们会照旧打球、骑单车、跑步;再不然就是去远足、野餐和露营。冬天时,人们继续在泳池里游泳(有些泳池有温水),或者去高山地区滑雪。虽然冷,人们不会因此在家‘冬眠’。

这里的中学,一周五天都有体育课,冬天也不例外,除非是下着倾盆大雨。学生们须学习每一种球类运动;有时会有体育测验,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跑完一英里路程。

最近,一群高中家长打算起诉某校,因为学校没有让学生好好上体育课,剥削了学生的权利。你说,在这种种情况下,学生们还会变成文弱书生、死气沉沉吗?年轻人健康活泼,灵感和创造力才会涌现。美国科技不断创新,这是因素之一。

当然,朝气和活力不是年轻人的特权。在美国,人们的平均退休年龄是62岁。虽然这可能跟社会福利制度有关联,但若身心情况许可,延长退休年龄可协助人们和社会保持联系、让脑袋可以继续得到锻炼,推迟衰老及痴呆的到来。

此外,美国没有年龄的歧视,很多年长者在退休后到大学进修,活到老学到老。据知,美国最老的大学毕业生是95岁。有些老人则成为各领域的义工,为社会奉献力量。我居住的城市有好几个由政府设立的长者活动中心,其中一个甚至是以华人为主的,他们的日子跟年轻人一样多姿多彩呢!

Hazel Soares.

据说是美国第二老的大学毕业生,加州人,94岁。


一般美国人比较幽默豁达,也比较直接坦率,年长者不会像东方社会因‘长幼有序’的观念而以为自己高高在上。他们可以不分年龄地跟小辈进行沟通,感染他们的青春、学习新鲜事物。

朝气和活力,没有年龄和体能上的限制,思想和心态上保持年轻,不停与时并进,才能成为魅力无边的‘长青树’。

经常在北湖边单独溜滑轮的中年安哥。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