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大家放轻松

前几天收到我们家订阅的TIME(《时代》周刊),拿起来一看——哇,虎妈妈AMY CHUA的故事竟然上了封面!那些认为她伺机出风头为新书打广告的人,此刻真是恨得咬牙切齿了!

1月31日的TIME封面

我上一篇的《为什么中国妈妈是一流的?》看来掀不起什么涟漪,只有一个评论,或许大家都在忙着准备过年?还是大家都很害羞不敢发言?我读了TIME的报道(其实有些字眼都不懂,还要查字典呢),不想在此长篇大论重复里面的内容,希望大家去买一本来看(我可不是在为这杂志打广告哦)。在这里,我只是想再说几句话。

孔夫子几千年前就说过了——‘因材施教’,我很认同这句话。如果孩子本身自爱,自动自发尽了全力学习,家长又何必再施加压力呢?问题关键是:怎样才算是‘尽了全力’?父母和孩子很多时候有不同的看法——孩子认为已经到了极限,父母却认为还不够。这就需要双向沟通,还有父母平时对孩子的了解与观察,这是我们应该多做的。

我要恭喜AMY CHUA,因为她的女儿除了可以承受巨大的压力,也有这样的能力成为她要的模式,而且还希望自己以后也会成为严格的家长,虎妈妈真是后继有人了!

我认同每个人都有难以想像的潜能可以发挥,但也觉得每个人有不同的天赋和兴趣,十根手指有长短,不是凡事都可压迫得来的。所以,为什么一定要学钢琴和小提琴呢?
 
有卖乐器的人告诉我,这两者是最难学的乐器。是因为越困难越要挑战?还是因为这两种乐器最有前(钱?)途?AMY CHUA可曾认真观察和发掘她女儿的最大潜能和兴趣在哪里?如果不学这两种乐器而把时间放在其他真正的潜能上,孩子们的成就会更大吗?她们会更快乐吗?(很可惜,虎妈妈大概会认为这种快乐是不被允许的。)像AMY CHUA这样的教育方法,有些孩子可能早就受不了,要不反抗离家出走,要不就进红毛丹(精神病院)或自杀去了!

有关虎妈妈和女儿的报道和相片。

我一直记得cost opportunity(机会成本)、‘得与失’及‘因果循环’的说法。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察觉,当我们选择了一个机会,其实就是放弃了另一个;得到一样东西的同时其实可能也在失去另一样;现在种了什么‘因’,将来就结出什么‘果’。我要说的是——虎妈妈的孩子还小,思想未定型,未来充满了变数,目前看到的成就还不能盖棺论定,来日方长哪!

有些美国家长开始紧张了,说:“真希望我可以早点学到AMY CHUA的那一套教育方法!”还有人说:“如果以前我父母也这样严格对我就好了!”‘供’和‘求’之间,还真不懂是哪个先哪个后呢。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看来虎妈妈的教育理论还真大有市场哪!

当然,以AMY CHUA的移民背景来看,她和她的上一代都必须发奋图强比别人更努力才能出人头地。而她现在贵为耶鲁大学教授,肯定也有身份与地位的压力。如果她的孩子也要进耶鲁、哈佛、史丹佛、MIT等著名大学,那就得和人拼个你死我活,所以就得采取高压手段,我们就体谅体谅她吧!(其实,顶尖大学录取新生的条件也不只看学术成绩那么简单,他们要的是全方位均衡的发展,而不是呆头呆脑的书虫。)

美国人其实也不必太紧张,上海学生在数学和阅读的分数虽然高过美国,但我觉得美国学生的创造力、体育、自信、社交和沟通能力等方面都是比较强的;对于目前那些不扎实的教育策略当然必须检讨,但不必全盘抹杀它的成果。

美国是个自由民主的国家,只要AMY CHUA没有被控告虐待孩子,她可以拥有独特的教育方式,也有绝对的言论自由。当然大家也有批评她的自由,反正就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嘛。反对她的人也不必忧心忡忡,只要清楚自己的方向,你走你的独木桥,我过我的阳关道,就当作是一次脑力震荡,让彼此的思想互相冲击,让大家趁机思考自己的教育方向,取长补短吧。

虎年快要结束了,虎妈妈的课题是否也会随着沉寂下来?不管怎样,请大家开放胸怀,把心情放轻松,准备迎接兔年吧!

**************

5 条评论:

  1. 我對這期的TIME很好奇,有機會得買來讀一下:)你說得對,應該放輕松,這是我這個新年要好好思考的課題:)祝你和先生還有孩子們新年快樂呀~咦,沒回鄉過年?

    回复删除
  2. 雪翠:
    是的,你这个教育版主任,更应该去买这杂志来看,呵呵。
    这是鬼佬国家,年初一都要上课和上班,不能回去过年啦。
    也祝你全家新年快乐!

    回复删除
  3. 祝你新年快乐!什么时侯才有机会回乡过年?你对教育的见解我蛮赞成,你的blog很好看,继续加油吧!


    你的邻居 玉玲

    回复删除
  4. 玉玲:
    谢谢。也祝你们新年快乐,请帮我问候你父母。

    回复删除
  5. 有些父母都會把自己所要的投射在孩子身上,要孩子完成他們的理想。
    我有一些朋友他們給孩子上Waldolf School.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