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

选举

美国的中期选举已经于11月2日举行。我没资格在这里讨论美国的政治,只想分享一些在尔湾的所见所闻。

前阵子出外,总看见马路旁的草地上插了许多牌子,上面写着市议会选举的候选人名字,大家都在抢着出线。报章和电视上的竞选广告铺天盖地,连我家小孩都知道州长和几个议员候选人的名字。有些广告一针见血地抨击对手的弱点,看了令人发出会心一笑。

之前几个星期,南海岸中华文化协会邀请了本地市议会选举候选人在中文学校与选民见面。我们虽然没有投票权,但关心本地政治还是应该的,于是老公准时出席了,我因为有事很迟才去。

只见不同党派的整10位候选人一字排开坐在前面,有白人、黑人、韩国人、土耳其人和伊朗人。他们一一解答司仪及观众的提问。候选人虽然偶有互相批评,但没有火爆场面出现。观众可以凭他们的表现评分,以便在投票日选出未来两年为市议会做事的人。

回想马来西亚的选举,我们何曾能够这样,让这么多位不同党派的候选人很君子地排排坐论政见?我们又何时能恢复地方议会选举?

据知,中期选举固定于有关年份11月的首个星期二举行,由不得执政当局选择有利于自己的‘良辰吉日’。选举当天一早,我送孩子上学回来,发现我家附近的路口插着写上VOTE的牌子,指示民众去投票站。然后,竟然发现,原来投票站就设立在我家斜对面人家的车库内!

之前我曾听老公说过,美国普通老百姓家的车库可以成为投票站,这次总算大开眼界了!下午,我到屋外的邮箱取信时,‘假假’经过‘投票站’前面,趁机去‘偷看’了一下,瞥见车库里有好几个让人投票的间隔箱子,有几位工作人员在那儿工作。民众陆陆续续来投票,在我们家附近停泊的车子也比平时的多,但完全没有妨碍我们的日常生活。

如今选举成绩尘埃落定,上任韩裔市长姜石熙(Sukhee Kang)再度连任尔湾市议会主席。至于加州州长选举方面,虽然共和党候选人(eBay 前CEO) Meg Whitman 花了1.4亿美元投入竞选,创下美国历史上除总统竞选外最高的竞选费用纪录,但仍成为民主党Jerry Brown 的手下败将。对于我们来说,‘不管黑猫白猫,会抓老鼠的就是好猫’,只希望新州长‘施展魔法’,让加州财政起死回生,我们州已经穷怕了啊!

两天之后,读4年级的老二放学回来说,她的小学也要举行学生会选举了。主席、副主席和秘书将分别从6、5及4年级同学中选出。

老二的老师先在班上问同学是否有人自愿成为班代表候选人,结果有几位同学举手。老师说,举手的同学必须回家准备一份‘竞选演讲稿’。有些同学因此退缩了。

第二天,几位班上的候选人出来发言,据说有人显得怯场,也有人相当淡定。有一位还在胸前别了一个胸章,上面写着‘Vote for XX’。不知这是家长的杰作还是学生的‘生活经验’?

据老二说,投票时,同学们必须先把头伏在桌子上不许偷看,然后举手表决。于是两位班代表就此顺利诞生。

又过了几天,学生会的选举要举行了。所有4至6年级的同学在小礼堂集合。每个职位的候选人必须出来发表‘政见’。据说有候选人答应,如果中选的话,将会建议延长午餐休息时间。哇塞,真有一手呢!

到了投票时间,原来这是‘来真的’——小礼堂设立了好多个投票间隔,每个间隔都是三面包围,人钻进去投票时,背后还得盖上一块黑布,以维持隐秘性。同学们必须在候选人名字前面涂黑圆圈。

我听了老二的描述,一方面觉得新奇,另一方面也感触良多。美国作为民主国的龙头老大,原来真的是‘身体力行’,在小学阶段就这么认真和严格地实践民主的意义。美国4年级的学生,当然也可能不知天高地厚、还在玩泥沙,但也同时通过学生会的选举,慢慢地了解了什么叫‘选举’、‘投票的权利’、‘民主’和‘尊重大多数’。

最近,缅甸的民主领袖昂山素枝被释放了。昂山素枝,是我心目中‘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她那坚定、充满智慧的眼神,以及内心和行动上对民主的坚持不懈,深深令我折服。相对于美国,缅甸(还有世界上一些国家),还有很长的民主之路要走呢!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