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我学书法

学书法,是我近十年来的愿望。没想到,这愿望竟然在美国得以实现!

记得从小四到初中三,学校的华文课都有要求每周交上中楷或小楷作业,中三的初级教育文凭考试华文科还得写书法。我小学的老师有大略教过写毛笔字,我从那时已开始喜欢书法。

念大一时,报名上郑良树老师的书法班,是在周末。我住在第五宿舍,得走一段相当远的路到文学院上课,结果只上了两堂就放弃了。后来郑老师离开马大到香港去,我才后悔‘走宝’了。

过后念教育系和出来教书时,也曾上过很短的密集书法课程。虽然念书时都曾得过一些小小的书法奖,但我一直觉得自己的基本功还不够稳,希望可以得到提升,是所谓的‘学然后知不足’。

前几年,好友SS开始学书法,每周末从双溪威开车到巴生去上课,精神可嘉。那时,我没有追随她,我有许多借口——要工作要顾家,路途又远,不行啦,等我退休才学吧!

等啊等的,等到搬来美国这个‘鬼佬国家’,我以为这个愿望是遥遥无期了,觉得非常遗憾。后来发现尔湾中文学校竟然开了那么多中华文化才艺班,书法是其一。最近搬来新家,中文学校就在同一条大路上,不过几百米的距离,走路只须15分钟。这下子,我还可以给自己找什么借口吗?随意放弃自己的兴趣,一定会让我耿耿于怀的啊!

别人已经上了两堂课,我最近才报名,每周六早上上课两小时。书法老师是位从大陆来的老先生书法家。第一堂课时,陈老师问我是否有什么基础、要学什么体。我说:“没上过什么正规的课。我想学楷书,就从基本笔画开始。”

加上我,班上只有六位同学,比我年轻和年长的都有,都是台湾人。其中两位来学书法的原因是——要写字送给父亲作为老人家大寿的‘神秘礼物’,非常有心思。

我从一点一横一竖开始学。这是我第一次用比较大的毛笔,也是第一次学悬腕写字,却比想像中的快就上手了。后来发现以前自己的‘竖’一直写不好,原来关键就是在于没有运用碗力。现在抓到窍门了,真是受益无穷。

回家后,我每星期也会练习两三次,想要在这开始的阶段把基础打好。写书法时,坐姿要正确。在起笔转锋收笔之间,必须心绪平稳、气定神闲、全神贯注。很多时候,我大气都不敢喘一下,唯恐一个大动作就把字写坏了。写书法可以陶冶性情,这是我喜欢它的原因。

上了两堂课,我的基本笔画还没学完(需五堂课),刚好中文学校举行书法比赛,老师叫我们全部同学一起参加(成人组),因为这是个学习的好机会。

比赛前一星期,主办当局竟然把题目发了下来,我们成人组必须以小楷写四行字,大字只须写一个。于是,大家纷纷改作勤练小楷,发现真的不容易。

比赛之前的周六,刚好我们有上课,同学要求老师逐字给大家讲解,让大家了解怎样可以把每一个字都写好。于是老师边写边讲,非常实用。每一笔画的长短、高低、轻重、直狐、粗细,都有遵循的道理。我回家后一边练习写字一边告诉女儿:你们要把字写好,都有方法、都可以学好!

到了比赛当天,我在比赛开始之前的20分钟,发现墨水从瓶子漏出来了,弄脏了袋子和里面一些其他东西,情况有点混乱。

比赛开始前,主办当局邀请了几位嘉宾在厅堂当众表演挥毫,其中包括我们的老师和韩国裔的尔湾市长姜石熙。

我们的陈老师写的是‘百善孝为先’。

尔湾韩裔市长姜石熙当众挥毫写了‘孝顺’二字。

看完表演,我和其他同学迟了20分钟才进入赛场,其他整10位成人组的参赛者已经开始写了。发现每人只获得分配一张纸,只有一次书写的机会。再看看其他参赛者,有些简直可以当我的父亲或我的阿姨了,看起来很有架势的样子,我突然有点胆怯。

坐下来写字时,发现我的手竟然不听使唤、发抖了。不是告诉自己要以平常心看待吗?为何还会紧张?唉。写大字‘孝’时,一撇就撇坏了,露出了‘老鼠尾巴’,平时练习时的自然潇洒都不见了,真是泄气。

管不了那么多,一口气写完走出赛场,遇到老师和两位同学。老师问大家写得如何。我说:“手抖,也撇坏了。”

另一位同学说:“我的问题可大了,小楷竟然漏写两个字。”后来怎办?

同学说:“在下面补写。”

离校后,不管是什么比赛,都少参加了。这次的书法比赛,让我了解到——在这样的紧要关头,最重要的是临场表现,什么本领和人生经验都还得靠边站呢!

当天下午,接到中文学校打来的电话,说我得了第二名,我当下的反应是——怎么可能呢?还真不敢相信哪!然后浮现的念头是——写得这么差,拜托不要把它贴在布告板上吧!几天后去看,就真的贴了出来。看看自己写的字,除了不满意,还是不满意,这可不是我平时的水准啊!(话说回头,即使我发挥得淋漓尽致,也不会比第一名的好。)

看看得奖名单,书法班中,也有另一位同学获奖,但我的成绩是最好的。

接下来的周六上书法班时,老师和同学们知道我获奖后,大家给我鼓掌。我说:“那得谢谢老师,都是因为老师教得好!”

主办当局没有举办颁奖仪式,我前几天去中文学校的办公室领取了奖状和40美元的支票。虽然钱不多,对我而言却很有意义。

能够在美国实现我多年欲学书法的愿望,还在开始的阶段获奖,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信心。而我,心里除了喜悦,还有满满的感恩。

我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呢!


×××××××××××××××××××××××××××××××





6 条评论:

  1. Congratulation, 好棒啊!写得不错嘛!加油!

    回复删除
  2. 恭喜你得奖!想当年你也是学校里书法赛的长胜军哦~

    回复删除
  3. 秀凤:

    谢谢。没想到你还记得这些陈年旧事,哈哈。可是,当时我的书法好像不是最好的吧?

    回复删除
  4. 人家说学写书法可以让一个人收心养性,我个人也很想学,却总是找不到机会。好羡慕你哦!

    Wendy

    回复删除
  5. Wecdy:
    我是有感于自己的中文字越来越难看,同时也想好好修心养性,所以才去学书法。如果你有机会的话,那就不要错过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