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黄石公园(十)野生动物

来到黄石公园,如果没看到野生动物,等于入宝山而空手回,因为它是全世界其中一个观察野生动物的最佳地点。所以,记得带上一副好的望远镜。不要像我们这样——匆忙出发前我问老公:“望远镜呢?”他说:“我们有吗?”原来,是留在马来西亚了,搬家时没带来,真泄气。

我出发前搜寻资料时,不断看到‘提防野熊’的警告。原来,黄石公园有不少棕熊(目前有210至610头)和黑熊(比棕熊更多),每年平均有一位游客被野熊伤害,去年更有两位游客在不同的案例中被野熊攻击而身亡。

黑熊和棕熊的区别(图片来源:http://www.yellowstone-bearman.com/bears.html)

对于这些‘镇园之宝’,我既期待又担心,还嘱咐家人把一些‘防熊绝招’牢记于心:


1)不要把食物留在车上;2)不要擅自偏离步道,最好群体活动;3)在僻静的地方,应不时发出一些吵杂声吓走野熊。听说还有所谓的bear bell,可买来摇动它以发出铃声吓走野熊;4)最好带上一罐bear spray(左图),在公园的便利店可买到,一罐约30多美元,但我们没买。它由胡椒粉和化学物制成,野熊被它喷射后会走开,但不会受伤害;5)若真的碰上了野熊,不要马上掉头跑,须慢慢倒退走,过后再镇定离开。

虽然到过好几个国家公园,但只见过一次野熊,那是三年前在Sequoia 国家公园(相关博文在这里),所以希望可以在黄石公园再见到。然而,野熊是‘可遇不可求’的,要靠运气。整个旅程结束了,连个影子都没瞧见,我松一口气之余却不免有点失望,真是矛盾啊。

要看野生动物最好是在清晨和傍晚,因为那是它们出来觅食的时间,其他时候都躲起来栖息了。原本计划在第一天傍晚去Lamar Valley碰运气,因为听说那儿是观察野生动物的好地点。不料我们一开始就对黄石公园的美景流连忘返,造成行程拖延,天黑赶不及了。

不过第二天早上在Lake Village和Canyon Village之间来回了两趟,都在黄石河边及Hayden Valley一带遇到许多野牛,即刺激又充满乐趣,弥补了见不到野熊的遗憾。


黄石公园的野牛,正确来说是叫American Bison或 American Buffalo,是北美洲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公牛可达2,000英磅,母牛则1,000英磅)。黄石公园约有2,300至4,500头野牛,是全美国最多也是最重要的野牛积聚地。

我们看到的野牛几乎都是成群结队的。这满山遍野小小的黑点都是野牛,都在埋头啃草。


第一天在Tower Fall买纪念品时,曾经向收银员打听:“从这里去Lake Lodge要多久?”她回答得很妙:“那要看你在路途中遇到多少野生动物。”后来终于亲身体会这句话的含义——在这荒山野岭,如果路上塞车的话,十之八九是前面有野生动物出现了(主要是野牛)!这时你最好赶快准备相机,以拍下那一瞬间的难得镜头。其实大路边都有一些扩建出去的turnout(下图右边),就是让游客暂时停车看动物或欣赏风景的。曾看到几个游客从一辆休旅车的车尾厢搬出几支‘长枪短炮’和三脚架,好像专业摄影师的样子,非常有架势。


野牛奔跑时,时速可超过30英里。虽然黄石公园的旅游指南有警告,游客应该跟野牛保持至少25码的距离,但大家一看到野牛出现,就把这些劝告都抛诸脑后了!


野牛偶尔都会翻倒在地打滚一轮,造成黄沙滚滚,尘土飞扬。这是为了赶走苍蝇和抖掉脱落的毛发。在发情时期,公牛也借着打滚的动作来显示它的强壮以吸引母牛。


打滚完毕爬起来后,野牛的头粘上了一些野草下图右),像戴着装饰品般,而且还似乎对着我咧开嘴笑,样子很滑稽。


野牛大哥要过马路了,赶快让开吧!


车子都停止不动了。野牛就在车子之间穿越而过,毫不畏惧。认真想起来:到底应该谁怕谁啊?


看清楚野牛的样子,其实一点都不漂亮——一头毛茸茸的黑发配上‘矇猪眼’,有些背后还披挂着粗粗皱皱的厚皮。看它伸出舌头像在喘气的样子,真有点老态龙钟。但没想到好多小孩竟然会喜欢上它,看到它们出现就像见到偶像一样,真不可思议。大概就是那种傻乎乎的憨态惹人喜爱吧?


在其中一段路,野牛竟然沿着路中的分界线慢慢‘散步’,造成车子大排长龙。我们的车子刚好离它不远,觉得很紧张刺激。



几分钟之后,一辆闪烁着警灯的车子开过来了,原来是公园的park ranger。也看不到他们到底做了什么,后来野牛就闪到路边去,结束了一场‘闹剧’。看来这些park ranger大概会跟野牛‘沟通’吧?下面是我们后来越过野牛身边的录影,很难得的镜头哦!



除了野牛,黄石公园还有很多动物,它们通常随着季节移动及搬迁。夏天时,黄石公园约有15,000至25,000只elk。我们在Brink of Upper Fall停车场旁边的树林中就看到一只,相当大(一般成年elk的重量是500至700英磅)。它头上的角像枝桠般分叉,很好看。


我们后来又在停车场另一边的草地上看到另一只小动物,本来不知道叫什么,后来听到其他人说是marmot(土拨鼠)。


在黄石河边,也看到了一对鹈鹕(  pelican),有着漂亮的白色身体,并且不时把长长的嘴巴伸入水内觅食。


走在Mammoth Hot Springs的木板栈道时,温热的嗜热菌温床中竟然有只小鸟在走动。旁边的游客说:“小鸟也可以走在里面,应该不会很热。”说完竟然伸手入水内试探,看来也似乎真的不太热,但这种危险动作绝对不值得模仿。


松鼠是很普通的动物,但在Brink of Lower Fall 看到的这只,扶着树枝站立的动作非常可爱。


平时在一般公园甚至住宅区草地上都会看到野兔,而在Mammoth Hot Springs看到的这只,刚好站在夕阳斜照之处,外形现出一圈银白,加上红红的耳朵,相当耀眼。


黄石公园还有其他动物如:狼、叉角羚(pronghorn)、大角野绵羊(bighorn sheep)、野天鹅(trumpeter swan)、小狼/山狗(coyote)、白头鹰(bald eagle)、猫头鹰(great horned owl)和蝴蝶( Anise Swallowtail)等,但我们都没看到。

图片来源:黄石公园旅游手册

曾在一份黄石公园的资料中读到这句话:"You didn't just come to see wild animals, you came to see a place where it's still possible to see wild animals."

全球的森林正逐渐减少,我们还能够在大自然的环境中观察野生动物,是宝贵的机会,必须尽量维护。在几个比较重要的景点及游客中心,每天都有一些时段让公园内的park ranger以短短的20分钟,跟游客分享观察野生动物必备的知识(wildlife safety program)。在此列举一些:

千万不要喂食或干扰野生动物。必须对野生动物保持敏感,尤其是带着幼儿的雌性动物。基于保护幼儿的本能,它们特别敏感和具攻击性。唯有在安全和自然的情况之下,我们才能观察到野生动物的自然生活形态和活动。如果有任何惊动野生动物的行为,那表示我们太靠近它们了,是犯法的。

黄石公园也有一些保护野生动物的计划公开让人们参加,例如:Yellowstone Youth Conservation Corps、 Native Fish Conservation Program和Yellowstone Wolf Project等。

黄石公园除了拥有丰富绝妙的奇景,也是一座宝贵的大自然课室。这是一个你来了就不会后悔,而且还想再来的地方。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