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

秋去冬来

时间如白驹过隙,去年12月初曾与中国朋友善妮去公园健走,回来后写了《金秋徒步》(博文在这里:http://jjyfkun.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21.html转眼间一年过去,期间我们见过几次面,上个星期三又约了她,一起到我们尔湾南部的大学公园(University Park)走走拍照。我没去过,听说那边的枫叶不错呢。

可惜我们来得有点迟了,许多枫叶已经凋落,只剩缪缪几棵‘安慰’我们,呵呵。


只见一些红色的枫树夹杂在其他绿色的树木之间,又红又绿的,其实也很好看啊!


一些枫树上则挂着不同颜色的叶子——从绿到黄再到红,很多姿多彩呢。



马来西亚一年到尾都是夏,没有枫叶,所以我总是很向往加拿大或其他国家那种红红枫叶铺天盖地的景色,但至今也还是只能凭空想象。


据知枫叶有三角或五角状的,反正就是‘天生丽质’获人宠爱,呵呵。


仔细看清楚,它树上还有果子,有点像红毛丹,但形状比较圆。有些还嫩,是绿色的;一些却已经变黑,大概要凋落了。


满地的枫叶,秋意无限。


南加州天气温和,秋天和冬天也还是绿叶处处,甚至还有人开玩笑反问:“这里也有冬天吗?”


湖边和水面上,有漂亮不知名的小鸟和野鸭,偶尔几只海鸥在头上飞过。



我之前总是搞不清枫树和梧桐树,因为叶子形状很像,现在比较知道了。下面那些长得很高大,叶子比较大比较硬,会变黄变褐但不会变红的,应该是梧桐树。而右边那棵红色的是枫树。





下面这棵树,树干低矮弯曲又分叉至如此形状,相当奇特。


最近气温转凉。这天的天空更是阴霾黑沉(不是拍照的好天气),偶尔乌云散开喜见蓝天,但即使太阳难得露出笑脸,感觉其实还是相当冷,不穿上外套是不行的。有些树的叶子还掉光了,冬天要来了啊!


12月21日,所谓的世界末日没有到来,幸好我们一家根本没把它当一回事,不然真的白担心一场了。这天是冬至,早上老公醒来走到窗前一看,说:“对面路边房子的屋顶上一层白白的,好像是结霜了!”我没看过霜的样子,但想起最近几天电视上的天气预测——白天是华氏50多度,晚上降至32度左右,还有‘frost advisory’,所以这可能真的是霜!

送老二上学后,在学校附近的公园走了一圈,真的有所发现,赶快用手机拍下来。只见一些房子的屋顶上铺了一层白色的东西,应该就是霜耶!(这里的天气还不至于冷到下雪的地步)


公园草地上亦如此,白色的霜只出现在太阳照射不到有黑影之处,一片一片白白的。


我蹲下看清楚,发现这些霜的形状像碎冰结晶体(将下图点击放大即可看到),摸起来有点像粉末,一触即碎。活了四十多岁,才第一次看到霜,真的是刘姥姥,但很高兴。这个冬至,不但没有世界末日,还带给我一个惊喜呢!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