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

烘培班和烹饪班


看到以上的题目,大家大概都会以为是我去学烘培和烹饪吧?不好意思,是我的9岁小女儿,不是我啦!

尔湾市议会有一个特别的网站,一年到晚都推出各种各样在不同地点举行的活动,学术性和非学术性的都一大把。暑假时活动更多,有很多是和其他团体联办的。我们先上网注册,把每个家庭成员的名字登记在内,以后各人可选择喜欢的活动来报名,都是先在网上付费。

去年的暑假,我两个女儿去学变魔术,今年则来个大转变,进厨房玩‘马杀’(masak-masak)、学厨艺艺去了!

上课地点就在尔湾艺术中心(Irvine Fine Art Center),很靠近我们家,方便我接送。那里有专门设计的烹饪课室,设备齐全。干活的长桌子也可以调低,方便儿童活动。


老二其实是自己要求报名参加8月初的烘培班,后来觉得好玩,便又报名参加了紧接着下来的烹饪班,都是为期一个星期(5天)的课,每次两小时。

课程只提供给6至12岁的儿童,每班不超过12人。老大已超龄,不能参加。但她获得老师的同意,留在课室当助手,帮头帮尾地学了不少东西,也大概领略了当义工的意义。我很高兴她肯自愿作出小小的奉献。

老二从4岁多开始,便站在小凳子上帮我洗碗。来到美国后,她偶尔都有帮我在厨房洗洗切切,对厨房的活儿一点也不陌生。以前在大马时,姐妹俩有时还跑到后面邻居家去看人家做蛋糕(因为她们的妈妈很少做啊,哈哈)。去年她们自己尝试做了两次饼干(cookies),而老大在这暑假也开始跟我学炒青菜,两姐妹对厨艺展现了蛮大的兴趣。


参加这两个课程的学生,从6至12岁都有,女生多,男生少。年龄和性别都不是问题,也不容你我以这来判断他们的能力。有一两个男生,就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也非常细心,还很有经验呢。

有趣的是,年轻的女老师是位混血儿,妈妈是台湾人,爸爸是美国白人,他们长期在台湾居住。老师19岁才来美国,说得一口流利的台湾腔华语和美国腔英语。我们三母女每次课后留下来帮忙收拾,都以华语和老师聊天,大家变得很熟悉了。

每次两小时的课程,孩子们都会学习制作3种食物。在烘培班,他们做了各种各样不同的饼干、馅饼、面包、披萨、松饼、蛋糕及布丁等,名堂多得我都搞不清。


至于烹饪班,有鸡肉条、意大利面、沙拉和酱料、燕麦卷(Granola)、果汁和肉丸(meatball)等,还有一天做的是亚洲食物(寿司、麻薯和锅贴)。


每一次,我去接孩子的时候,都会迫不及待地尝尝各种美食。看看每个家长,大家都是露出一副非常欣慰又感动的样子,能够吃到自己这么小的孩子做出来的食物,真的好幸福哦!

上完课后,我和两个孩子就开始在家里照着老师的食谱,动手做我们最喜欢的几种食物,还拿了一些送给朋友尝尝,得到了一些赞赏。


很多人都严禁孩子们进厨房,因为觉得很危险。老师在第一堂课就先讲明‘安全准则’,孩子们也没敢轻易造次。另一方面,烹煮的食物大多只须用烤箱,没有用到锅子,少了一些危险。老师每次都会负责把食物放进烤箱,学生们不可动手,毕竟那是比较危险的动作。所以,在这两个星期的课,除了有一两个小小的割伤意外,什么‘大事’都没有。

当父母的,先做好安全措施,让孩子进厨房训练身手吧!

而我这当妈妈的,让孩子去学烘培和烹饪,其实是有‘长远大计’——心底最盼望的,是希望孩子可以‘学有所成’,至少在我无法下厨的时候,自己可以弄点东西果腹,不会饿死。或者孩子嫌弃我煮的东西不好吃时,我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你们不是上过课了吗?自己来煮吧!”当然最理想的是她们可以‘青出于蓝而更胜于蓝’,每天下厨当‘头手’,让我早日脱离当黄脸婆的日子,哈哈哈!


4 条评论:

  1. 好有卖相。下回记得请我吃喔!

    回复删除
  2. 没问题。不过你也要做点你们店里的素食给我们尝哦。

    回复删除
  3. 芝芝
    很开心的暑假喔!下次回来记得教我们两手“散手”。
    NJ

    回复删除
  4. NJ:
    老二的名字不是‘芝’‘是‘姿’= 次女 = 第二的女儿,记得啦。
    哪敢献丑,她还得向你学习做各种各样的包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