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马年快乐(二)

每次接近农历新年时,很多马来西亚的亲友喜欢‘隔空’问:“回来过年吗?”我每次都要不厌其烦地回答:“这里没有公假,孩子要上课,老公得上班,不能回。”回去的话,坐飞机时间长又花钱,不能只回几天,起码也要两个星期以上才划算,但哪能请假这么久?

接着他们又会问:“美国的农历新年气氛如何?”在尔湾过了5个农历新年,我现在的回答是:“我们城市的街道是静悄悄没有新年气氛(别的华人城市就可能比较热闹吧?),最浓厚的气氛应该是在华人超市和中文学校!”是的,华人超市在圣诞过后就开始卖年货,除了红彤彤的简单装饰,贺年歌也不时响起。除夕日早上我去买菜时车潮和人潮都相当拥挤,不由得想起马来西亚八打灵再也SS 2新年前的热闹气氛。




至于尔湾中文学校,今年则把一年一度的新春晚会从本地大学礼堂‘搬’回自己的体育馆,在2月1日(年初二)晚上举行。当天整个学校更是被布置得喜气洋洋充满佳节气息。

我的书法班导师陈老师写的春联,贴在学校大门。

大厅堂的一对醒狮。

新春海报设计比赛的得奖作品。

学校顺便展示选修课卡通造型班的作品(最左下角是我家老二的习作)。

贴在玻璃上的十二生肖剪纸。




从二楼楼梯往下看大厅堂的布置,一条龙长长地横跨其上。

陈老师为配合马年写的篆书大字‘马到成功’。

校方在建筑物外面墙壁上也张贴了一张清明上河图(可惜我没拍摄到)和有关新春的资料,介绍春联及窗花剪纸。










学校庭院一隅的石桌上摆了一套茶具,旁边有一盆梅花。

水池暂时充当‘许愿池’——凤凰雕像上贴了红纸写上‘快乐’和‘财富’;池里摆了两张凳子,上面各有一个碗,红纸上分别写着‘学业’和‘健康’,别致又有心思。
















假山上贴的是‘家庭’和‘姻缘’。











大红灯笼高高挂。

新春晚会在室内体育馆举行,入口处有一对醒狮迎接观众的到来。

新春晚会海报。

醒狮。

晚会上,我家老大参加了全班一起呈现的‘马年成语短剧’,荣获第二名,大家都很高兴。可惜正式表演时不能进行拍摄,只能放一张彩排时的相片。

另一班的表演。

2月9日(年初十),学校举办猜灯谜,是我和老公喜欢的活动。我们往年都会带着孩子参加,大奖(电话自动留言机)小奖(零食)都拿过。但今年我们刚好有事不方便参加,就作罢了。大家来看看下面这相片动动脑筋,有哪题猜得到的吗?


今年中文学校最让我惊喜的,是在新年前‘悄悄’地在班上发给每位学生一张明信片‘家书’,让学生写上对父母亲感恩的话,然后贴上邮票,在新春前几天就寄到了家里来。杜甫古诗有云:“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这电子通讯大行其道的e时代,能够收到孩子寄来的‘家书’,上面虽然可能是老套的致谢词,但看到歪歪斜斜充满童真的字句,也真的很让人感到温暖和窝心。作为维护及弘扬中华文化的非盈利机构,南海岸中华文化协会暨中文学校在这方面用尽了心思,非常感谢!很庆幸我们也寄了贺年卡回去给马来西亚的家人,新年期间也通过电话拜年。虽然不能回家团圆,但祝福和关怀还是不能忘记的。


元宵节到了,新春佳节也来到了尾声。今年恰逢中西情人节碰头,在这里给各位送上我家种的玫瑰,祝大家:“情人节快乐、有情有义有欢乐!”这玫瑰品种的名称是Double Delight,正配合‘双喜’的含义呢。




******************

4 条评论:

  1. 简简,好详细的介绍啊。元宵咯,年过完了,我收拾心情好好干活去了。收下你的玫瑰啦,呵呵。

    回复删除
  2. 呼吸的747:哈哈,马来西亚假期多,过后总是得‘收拾心情’回到工作或学习,不像这里的新春——没有感觉开始,也就没有所谓的结束了 :-)

    回复删除
  3. 是的是的,身在马来西亚真幸福:-)
    哎呀,我原来要留言说ss2已经没落了,它不再是我们当年在斑黛谷的模样,熙攘不再,喧闹不再。
    (当时躺在床上打字,打啊打啊就忘了,呵呵)

    回复删除
  4. 呼吸的747:原来SS 2 已经没落?真的没想到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