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La Jolla 海滩看海豹(上)

两年多前曾写过一《La Jolla 海滩》那时是误打误撞,虽景色优美,现在却找不到当初那个地点了,呵呵。上个月尾因为要带朋友去,于是我就先上网做功课,通过网站http://www.lajollabythesea.com/,找到了当地游客中心的地址(1162 Prospect Street),虽然当天是周日中心没开门,但我们也因此去到了附近的海滩,观赏到了难得的景物。

下图是The Cove,据知是La Jolla的地标,路边悬崖下就是沙滩,还有暗礁、山洞海藻

下图左边是个小山洞,可穿越而过,游客也可站立其上欣赏太平洋景色。

山洞上站立着一群灰鹈鹕(brown pelican ),跟我在《黄石公园(十)野生动物》
看到的是同一个种类,不过这种灰鹈鹕颜色比较丰富多采。下左那张还看到它把长长的嘴巴张得老大的样子,因此可以想像它要把整条鱼吞下肚一点也不难。

见一群游客纷纷抬头往上瞧,原来路边电灯柱上有只鸟(应该是鱼鹰(osprey))抓了一条鱼站在上面慢慢享用呢。

平时The Cove有很多水上活动。但现在是冬天,不见有人潜水、浮游、游泳、划船或滑浪。我们的车子就停在路边,然后沿着路边小斜坡慢慢往北行,只见岩石上有许多密密麻麻的小黑点,都是海鸟。再仔细看清楚,发现还有一些灰褐色体型比较大的,原来就是网上说的海豹(seal)!我们很是兴奋——这次可得好好欣赏它们的样子了!




一些海豹的颜色跟岩石很接近,乍看之下,还真没发现它们的存在呢!

海豹总是喜欢抬高头作出仰天长啸的样子,姿势优美,又很神气。


我特意等到一个好机会,在海浪冲上来的那一霎那拍了下面这张相片。只见两只海豹在浪花中互相依偎,这是不是可以叫作——永浴爱‘海’?

这两只是张开嘴巴二重唱吗?但看看它们露出嘴里的白色尖牙,有点凶光呢!

左边那只在岩石边缘呼呼大睡的海豹,真可爱。但它会不会不小心跌下去受伤啊?但想想:动物不是有自我保护的本能吗?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吧?

右边那只海豹伸长颈项,在盼望什么呢?

想起旧金山见到的海狮(见这篇《39号码头(Pier 39)》),我不禁感觉混淆:到底海狮(sea lion)和海豹(seal)有什么分别呢?上网查了资料,原来是这样:1)海狮体型比海豹大;2)海狮的耳朵外露,身上披的是皮。而海豹则有内耳,身体带毛;3)海狮的鳍状后肢比较长而且可以活动,帮助它在陆上‘行走’,也可以更好地适应陆地上的生活。海豹则后肢退化,在陆地上靠肚皮滑行,所以在水里活动比较多,4)海狮比较吵闹,也比较喜欢群居。海则豹安静,低声咕哝。嗯,这总算比较清楚了吧?


来到一座悬崖边,斜斜的山壁上竟有许多水鸟伫立,有点蔚为奇观的感觉。

下图左边悬崖上,成群的水鸟依着山壁斜纹而立。

延伸出去的小海岬,下面有个洞穴。

这附近有间商店,我没进去看,不过看来可以在那儿购买或租用工具参加水上活动,或去山洞参观。

游客可沿着阶梯下达海岬上的观景台。

悬崖壁上的斜纹,是遭海浪冲击和风化的痕迹。

根据资料,从这里再往北走,有Black Beach。其北处僻静的海滩有天体营(靠近UCSD大学,即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一听到天体营,大家眼睛都亮了起来,希望可以去开开眼界。但如果去到那儿就必须入乡随俗脱光光的话,那我们还是不敢领教了,哈哈哈。

(待续)

**************************

2 条评论:

  1. 請問海豹是早上還是下午比較容易遇到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颜西西:噢对不起,我只去过一两次,还真的不知道答案呢。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