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星期四

复仇终结

前天(2月12日),杀害四条人命,造成南加州人心惶惶的前警员复仇者多纳(Christopher Jordan Dorner)终于在大熊湖(Big Bear Lake)丧命,终结了他的复仇计划。

2月3日,在我们尔湾(Irvine)市内某公寓停车场,一名华裔女性及其未婚夫被开枪杀害。女死者为洛杉矶一名姓关的前华裔警员的女儿。稍后嫌犯被鉴定为非洲裔男子多纳(33岁),警方于是对其展开追缉。

多纳原本为洛杉矶警员。2007年,多纳因不满其上司对他给予‘不满意’的评价而投诉这名上司对一名嫌犯过度使用暴力。2008年,多纳被采取纪律行动,当年代表他出席听证会的就是该名姓关的警员。多纳认为该名警员没有为他尽力,造成当局判决这项投诉不确实,以致他被洛杉矶警局开除,因此倍感冤屈。

多纳被辞退后转为海军后备役,并刚于本月1日离职。他在网络Facebook上公开的自白书中向警方全面宣战,恫言杀光他名单上的警员、他们的亲属与相关人士,声称遭遇种族歧视及因被辞退而感觉羞辱,欲不惜一切代价讨回清白声誉。

多纳受过专业训练,有军人作战经验,狙击表现优异,熟悉警方追捕及操作程序。警方相信他携带至少30种武器,他还具备了逃生及野外生存的技能。以这样的背景,警方对他展开猫捉老鼠的游戏,其难度之高不是追捕一般通缉犯所能比拟的,简直成了警方多日来的梦魇。在逃亡过程中,多纳曾在圣迭亚哥(San Diego)企图抢夺一艘船逃往墨西哥却不成功。2月7日又再射杀3名警员,造成一死二重伤。

由于接获多纳在多个地方出现的消息,南加州各地警方布下天罗地网搜索,造成一时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警方分别搜索了多纳在橙县及赌城拉斯维加斯的房子,并误伤了一对送报的西裔母女。多纳曾说一年级时“首次遭遇种族歧视的羞辱”,当局担心他前往报复,该学校因此暂时被关闭。警方也派了人手全面保护约50名可能被加害的人士,其中几位有关警员的孩子在我们市内数所学校就读,所以学区也宣布加强了警方在这些学校的护守。幸好那些都不是我家孩子的学校,否则真会让我辗转难眠。想起那些涉及人士的情况,也为他们心惊胆跳。我们虽然有点担心,但生活如常不受影响。

2月7日,警方在滑雪胜地大熊湖发现多纳被丢弃的车子着火烧毁,于是跟随其脚印追踪,最后却发现脚印消失于大雪覆盖的树林中。警方因此在那儿展开全面搜捕却一无所获。通过政府及私人机构的赞助,当局于10日发出了100万巨额奖金通缉多纳,并收到超过一千则情报,其中有虚有实,让警方疲于奔命。

话说回头,我家老二将于3月多去大熊湖参加校方举办的数天户外科学生活营。前天早上我去她的学校当义工时,还半开玩笑地跟老师说:“不知道嫌犯还在不在那边呢?”回来后,其实我是越想越担心的。后来昨天阅报才得知,原来从上周四多纳逃至大熊湖之后,曾有几百名不同小学在该处参加科学营的学生被警察命令lock down,即关闭在各自的度假屋内数小时不可出外,也有被令提早结束科学营打道回府的。


警察在白雪皑皑的大熊湖地区拦车搜寻复仇者多纳。(网络相片)

就在大家相信多纳已经逃离大熊湖之际,警方也准备从那儿撤离。12日早上,当局把奖金提高至110万美元。数小时后警方收到通报说多纳被发现在该处入屋捆绑两个人后夺车逃逸,于是马上追踪。后来多纳又抢夺了另一辆车子,接着被警方追踪至一间无人木屋,在屋内跟围捕的警方僵持四小时并发生激烈枪战,造成两名警员一死一重伤。

我到当晚才知道中午发生了‘大事’,于是从电视上追踪有关新闻。所看到的新闻录影,不断重复着犹如电影情节一样紧张刺激的镜头——枪声隆隆、催泪弹,还听到有警员说同僚被射中了,之后是高空直升机拍摄的熊熊火光。

后来看报章才知道,原来多纳跟警方驳火的屋子就在警方临时指挥站的对街,大家也还不知道他是否已经躲在里面几天了,真讽刺。当时警方曾先打破屋子玻璃窗,射入催泪弹,并以扩音器放话叫多纳投降但得不到回应。警方过后以推土机‘像剥洋葱皮’般拆开木屋的四面墙。拆除最后一面墙时,大家听到屋内传来一声枪响,随即大火把屋子吞噬,并传来多声枪响,警方相信是子弹受热后的爆炸声。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大家都相信木屋里面的人就是多纳而且必死无疑。警方过后也在被烧毁的屋内找到一具焦尸,还有多纳的驾照和皮包。但警方至今仍然不愿完全证实多纳已经死亡,或许得等到法医检验后才可公布。而警方虽仍然保护涉及的警员及家属,但对多纳的追缉已经停止。由此看来,民众饱受虚惊之后,终于可以放下多日来的心头大石!(除非多纳会变魔术,把自己‘变走’了!)

之前有新闻说,网上同情多纳的人越来越多,歧视与不公的事情也得到好些人的共鸣。我想,这些事一直都在发生,小者只是造成一时的难堪,大则成为心灵上一辈子的伤害,甚至造成类似多纳这种复仇事件。各方面必须正视以及采取行动改善,但暴力解决毕竟不是明智之举,否则冤冤相报何时了?多纳要引起大众与当局关注之意是达到了,但对无辜人士造成伤亡又何尝公平?一般相信他早已预设自杀之路,如今他命丧警方围捕之中,但对社会所造成的伤害又该如何弥补呢?

另一方面,就在大家追踪多纳与警方驳火的事件时,奥巴马总统也于当天发表了第二任期的首场国情咨文,里面提到了他要动用总统职权来推动更严格的枪支管制立法,并促国会对此表决。从多纳的复仇事件及美国过去多宗枪支屠杀案来看,杀伤力强大的枪支一再造成民众生命受威胁,而政商勾结的利益团体何时才愿意放下私利来严格管制枪支?从源头着手,供应减少了,大家面对的枪支威胁自然减低,到时人民还需要买枪自卫、以暴制暴吗?虽然美国宪法允许人民拥有枪支,但这已经是21世纪,不像以前牛仔世界须要动用枪支来对付暴君统治者,所以,请不要动辄拔枪吧!况且,现代生活环境复杂压力大,一些人心理素质不够强大,极易患有情绪及精神上的毛病,一旦垂手可得的枪支落入手中时便借机宣泄。买枪虽然要执照,条件却有待加强。人们开车尚且需要考取驾照,但对于更具危险性的用枪却无真正严格法令管制,说来不是很不可思议吗?严格管制枪支,是真正实行的时候了!现在不行动,更待何时呢?

今天是2月14日,祝大家“情人节快乐”之余,也希望大家把情人节的意义扩大,让每个人心中多一点爱,把暴力、歧视与仇恨赶走吧!

(后记:警方于2月15日正式公布验尸报告,证实焦尸的确是多纳,而且也发现他头部中枪,并展示了他弃车而逃时留下的整10件武器,包括有如特种部队狙击手的配备。)


****************

2 条评论:

  1. 难以想象,在如此发达及开放的国家依然存在种族问题。通常,人若有极端的思想,最后受苦的是自己。

    回复删除
  2. Candy:我想全世界许多角落都有歧视的现象,除了种族,还有因性别、年龄、身障等引起的不公平,关键在于社会的思想教育是否成熟,以及是否有足够的法令与管道去保护受害者。你最后一句话很有意思。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