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元阳梯田(四)

旅途中,总有一些人和事物触动我的心弦。

下面这相片,是我的最爱之一,我为它题名《妈妈,我来了!》。孩子毫不犹豫的脚步、妈妈殷切的等待,里面深深蕴藏着的感情,你感觉到了吗?


身上背负着的
是看不见的生活重担
以致有一天
背脊驼了、腰骨弯了
仍不知觉


三代人的命运
都同样写进了
元阳梯田的历史里头?


笑容
或许腼婰或许坦然
表情
有点羞涩有点畏缩

却是同样的纯真


在元阳几天,我们都是包了同一辆面包车进出。那司机先生,记得好像是叫小李。第二天时,小李说某村有位妇人生了个小娃儿,问我们隔天是否要去参加人家的弥月庆祝。机会难逢,我们欣然答应,于是小李就去安排了。

四年过去,我已经忘了那村子住的是哪个少数民族。弥月宴就在门前举行,人们聚集在房子前面,还有骑楼上的阳台(不知这样形容对不对?)


我们的到来没有惊动村民,我们也没有准备到什么礼物要派送给小朋友,大家就静静地做自己的事。小李介绍我们认识了男主人和几位村里的负责人,大家一起交流聊天。

只见妇女们身着深色衣服,头上包裹着头巾。据说后面若有垂下彩带的是未婚女子,已婚妇女的头巾是短短盘缠在头上的。


好多小孩都手捧着青色玻璃瓶在喝着,不知里面装的是什么饮料。


村民们纷纷把贺礼送上,负责人接领后用笔记录下来。


过后,送礼的人获回赠一片白色的圆饼。


我们8人每人出了一点钱,包了一个红包,由我们的代表KB交上给新生小娃儿的哥哥代领。那做父亲的递上一支香烟给KB。KB没抽烟的习惯,但小李说不好拒绝,KB只好手指夹着香烟,装模作样地抽起来。

开饭时间到了,人们把桌子和碗筷摆好。饭桌很可爱,像圆形的箩筐,我们围坐在四周的长凳上。


菜肴应该很有当地特色,包括淡水鱼、花生、猪肉、青菜、土豆、汤及其他。主人家还给我们每人倒了一点酒,大家不好意思拒绝,只好慢慢地把它喝下去了。


人家都是站着吃饭,只有我们这群‘外国客人’坐着吃,真不好意思。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说:“小娃儿呢?可以看看吗?”小李说,根据风俗,小娃儿须留在屋子里头,不能抱出来让人看,连妈妈的样子我们都看不到。我们虽然有点失望,但不得不给予尊重。

元阳梯田归来之后,心情是矛盾的。一方面想把这人间天堂介绍给更多人,另一方面又担心太多的外来游客会把它给摧毁了,于是只好写下几行文字表达我的期望:

如果有一天
你来到这里

请你
不要惊动那
田边觅食的水牛
池里嬉戏的鸭子

请你
让那村妇继续走在她人生之路上
让那孩童继续他们不需玩具的游戏

请你
把脚步放轻
将语调放缓

请你 请你
不要惊醒
这大地的美梦


(续完)

**************************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元阳梯田(三)

老虎嘴,是观赏日落的著名景点。从一些明信片看到,脚下的这片梯田,真的很像一只老虎的头部及嘴巴(下图中间凸起的部分),可惜大概因为角度问题,我拍不到这样的景象。


夕阳余辉下,梯田在斜坡上发出银白色的光芒。




除了梯田,元阳的云海也很有名。我们看云海的地方,是在新街镇。虽然街道上看来房子和商店密集,但就在我们要乘巴士下山的客运站上面的一条斜坡道上,早晨的云海就那么出其不意地让你惊叹。


壮观的云海,像一泻千里、波浪奔腾翻滚的大江大海。



感觉上,滚滚的云海就要侵袭而入,把山峦、梯田和民房掩盖。


如果一步一步地走入云海中,是不是就可以化身为仙子飘然而去呢?呵呵。


走在山间和梯田上,除了大自然风光,许多的动物和植物都让人感觉乡间情趣盎然。
梯田间的水牛,是否也会因为懂得欣赏这天堂般的田园而感觉特别幸福?


漂满青色浮萍的水潭,群鸭嬉戏于上,好一幅悠然自得的的乡野景色。


母鸡带小鸡——搬离乡村之后,我已经很久没机会看到这种即熟悉又亲切的景象了。


在村子里,母猪带着小猪到处走动。有些人看到这样的景象可能会觉得恶心,但我不会,因为想起我妈说她小时候曾经帮忙家里养猪喂猪,虽然我从没机会看到,但可以想像那种为生活而付出的劳苦。


绿油油的蔬菜,象征充满生机的生活。


苗栗寨小学,写着很‘中国式‘的标语。


小时候,我家门扉上也贴着这样的‘门神’。


下一次,让我带大家到村子里去参加少数民族的弥月宴。对,没错,就是婴儿的满月酒。

(待续)

***********************

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元阳梯田(二)

中国云南省元阳县的梯田文化,代表了整个哈尼族的灵魂,也是他们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智慧结晶品。 自唐朝初期(约1400年前)开始,哈尼族已经在云南省红河南岸的哀牢山区定居下来。


哀牢山南部的元阳县境内,全是崇山峻岭,哈尼族开发梯田时发挥了惊人的想像力。这里所有的梯田都修筑在山坡上,其坡度在15度至75度之间。


他们没有先进庞大的机械,也没有把山坡推倒铲平,而是以最原始基本的工具,根据山势和地形的变化,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修筑了大大小小成千上万亩的梯田。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这一景观构成了千姿百态变幻无穷的天地艺术,成为举世瞩目的梯田奇观。


梯田的最高级数达3000级,这在中外梯田景观中是罕见的。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元阳哈尼族梯田的知名度日渐提高。2007年,中国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哈尼梯田为国家湿地公园。2010年,哈尼梯田被世界粮农组织评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它是目前准备申报世界遗产的核心保护区。


有人形容元阳梯田“山间水沟如玉带,层层梯田似天梯”。它完全体现了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是人类梯田文化的杰作和世界农耕史上的奇迹。

哈尼族在大山上挖筑了成百上千条水沟干渠,他们将沟水分渠引入田中进行灌溉。因山水四季长流,梯田长年充水,保证了稻谷的发育生长和丰收。


下图:田埂间的缺口,可以让山水一层一层地从上面流到下面的梯田。


每年的4月过后,哈尼族在梯田上插秧,夏天时到处是青葱碧绿的一片。10月秋天时,金黄色的禾浪随风起舞,是丰收的好时节。在11月冬天至隔年4月时,山水注满空旷的梯田间,显现出晶莹剔透的银白色,好像大自然创造出来一片又一片的明镜。这个时候,也是最多游客纷涌沓至元阳欣赏梯田的季节。


上图:清澈的水面上,飘荡着朵朵白云。

元阳梯田有好几个景区,除了之前提到日出时在多依树村欣赏梯田外,我们也去了龙树坝、菁口、苗栗寨和老虎嘴等观赏不同的梯田风光。



早晨的阳光照射在梯田上,粼光闪闪,耀眼的光芒叫人目眩神迷。


田埂上孤独的身影,是勤奋坚强的写照。(感谢我的前上司KB提供以上及以下二相片。)


我们在梯田间爬上爬下,翻山越岭似的,耗了不少体力。为了寻访红色的梯田,更是走了很长很远的山间小路。


细细碎碎的红色浮萍,不甘寂寞地赶来抢夺风头,誓要在千千万万的梯田间,抹上另一道叫人惊艳难忘的色彩。


徜徉在如诗如画的梦境里,让人只愿长醉不愿醒。


当都市里疲倦的人们呼嚷着说要‘回归田园’的时候,驻守于这安逸天地间的人们啊,又有没有对外头的花花世界向往呢?



如果说蓝色的梯田是蓝色天空的反映,那这万蓝之中的一点红,就是老天爷画龙点睛的神来之笔。


远处聚集的‘蘑菇房’,亦是元阳特色之一。它一般分三层,最底下的一楼用来养牲畜,二楼住人,顶楼则是仓库。由于其棚顶用茅草搭成,具有冬暖夏凉的特性,远远看去像是一个蘑菇,因此被称作‘蘑菇房’。

(待续)

***************************

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元阳梯田(一)



就如之前讲的那样,我对元阳梯田,是一见钟情的。它让我想起那首心爱的歌——《梦田》。所以即使过了4年那么久,我还是要把它写出来。2009年8月20日曾写过一篇《梦田》(http://jjyfkun.blogspot.com/search?q=%E6%A2%A6%E7%94%B0),那是以歌和人为主,而这一次则要进一步呈现梯田的美。

从越南边境小镇老街进入中国小镇河口后,我们坐了小巴上山,我坐在最后一排最旁边的座位。当时高速公路工程在进行中,一路上尘土飞扬,而且颠簸不已。当地居民陆陆续续上车——有人提着鸡鸭,还有人携带了相当长的木板条,那是很贴近生活的现实场景。

走了好像有7个小时,在濛濛细雨中抵达山上的新街镇。用餐后叫了一辆面包车去多依树村,下车时已经伸手不见五指。我们依靠着手电筒的微弱光线,沿着水泥斜坡路,经过别人的屋边和庭院,抵达了胡阿姨的民宿。 天气很冷,屋内无暖气,如果没有热床垫,我想我真无法入眠。

第二天,一早摸黑爬到民宿后面的小山头。住到多依树来,是为了就近欣赏晨曦中的梯田。

随着太阳的第一道光线突破重重云层,斜斜地照射在梯田上,期待中的美景,终于出现在眼前。金黄或粉红色的阳光,落在灌满水、形状不规则的梯田表面上,逗留的位置,随着时间的推进而移动。




第一次看到彩虹颜色般的云霞。


这像一幅黑白水墨画。



朝阳下的多依树村,宁静安谧。


多依树海拔2400米,清晨时云雾袅绕,朦胧中叫人忘了身在何处。



多依树是拍摄日出的著名景点,摄影发烧友早早来到观景台占个好位子,纷纷摆好摄影器材,准备捕捉那一刹那的美丽。那时我家还没买单眼相机,我看看自己携带的口袋轻便型数码相机,只觉相形见绌,也遗憾不已。


我们住的民宿,就是下面相片右边油菜花前的红砖房子(只看到一小部分)。


我和一同伴住在楼下的房间。从房间窗口望出去,是一片油菜花田和梯田,云雾飘渺其中。我感觉自己住到仙境来了。


小小的房子,躲在树林间,朝朝暮暮与梯田和油菜花对望,相看两不厌。


听说当时正在兴建的高速公路后来已完成,要去看梯田不再那么舟车劳顿了。然而,也听说现在的多依树像许多大陆的风景区一样,要收入门票了,真让我感叹。

(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