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封锁学校

有一天,我去接老二放学。她一上车就说:“学校今天有lockdown(封锁),是真的,不是演习。”

我听后吓了一跳,问:“什么事?”我们来了美国三年,这是第一次遇上这种事。

她答:“我们上音乐课时,校长通过扩音器报告说,附近学校的校长打电话来,说他们那儿附近有人打枪,所以学校就lockdown。不过大概20分钟后,校长又报告说安全了。那时有一辆警车和警察来我们的校园。”

我问:“你害怕吗?”
她说:“一点点。”
我安慰说:“不用担心,校长不是说已经安全了吗?”
她点点头。

移居加州后,才知道这里的学校除了火警和地震(加州常有地震)演习之外,还有所谓的封锁演习。每当附近发生一些危险事故(如打枪、有坏人出现等),为了照顾师生和教职员的安全,校方会把所有课室的门锁上,不让大家出去,更重要的是避免坏人闯进来。

我们这里的学校都没篱笆或围墙。老二现在的学校建筑物设计和之前的一样,主要是呈放射线形状,也就是像太阳那样,办公室在中央,其他教室在周围围成一圈,跟办公室相连。教室有两个门,一个向内一个向外。向内的门可以通过走道经过几个门去到办公室;向外的门平时都关上,由内向外推开后可以直接出去校园,但不能从外面推开进入,除非里面有人把它打开。这是一种安全措施。

老二学校被封锁后的第二天,校长发了电邮给家长,简短报告当时的情况。校长说当时校方自己决定要实施soft lockdown,也就是把所有教室的门锁上,学生须留在各自的教室内活动。我想,如果是真的有坏人出现在校园内,情况就没那么轻松简单了。

以前老公说要移居美国时,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这种危险的国家,不时发生校园枪杀案,我才不要去!”

来了之后,知道枪杀案是偶发事件,而且尔湾的治安良好,是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我无须杞人忧天。然而,治安良好不代表‘零犯罪率’,所以学校还是每年都有几次的封锁演习。

三年前刚移居这里几个月,有一天放学时,发现一位台湾朋友很久都没来接她的女儿,所以我们就陪那孩子一起等。当时也无法打电话联络朋友,因为他们才来美国不久,还没买手机。

等了好一阵子,朋友才匆匆赶来,说:“谢谢你们陪我女儿。我老大的学校被封锁了,我接不到她,无法走开,又不能联络你们。”

原来,她老大在附近另一所学校就读。当天学校附近的住宅区出现了一个手持武器的不良分子(详细情形无法得知),为了安全起见,学校就被封锁。那时刚好是放学时间,学生不被允许回家,家长只能焦急等待指示。后来警报解除,朋友的孩子自己步行回家,朋友才赶来接另一个孩子。

后来我们回到租住的公寓,发现有警车停在公寓范围内防范。据说事情发生时,还有直升机在头上巡逻呢。

根据资料,美国学校的封锁演习是有历史因素的:

1999年4月20日,科罗拉多州的Columbine High School有两位12年级的高中生在校内发难,枪杀了12位学生和1位教师,然后自杀身亡。这是美国历史上的第四宗校园枪杀案,过后引发诸多议论,包括探讨事发原因及防范措施。后来美国学校就开始有了封锁演习。


学校发生枪杀事故后的情况

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什么国家会有学校被封锁的情况,而美国的枪械泛滥,这样的安全措施是无可厚非的。身为手无寸铁的老百姓,除了自求多福之外,遵守指示和学习自我保护是重要的事。老二的学校经常强调要注意安全(“Be Safe”),这不是没有原因的。

我写过一篇部落格,提到曾经在家里接获本地警察局拨来的录音电话,通知说附近有危险份子出现,提醒我们出入要小心。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警察局打来的电话》《警察先生的解释》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