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警察局打来的电话

两个星期前的星期四(2月25日)下午,家里接到一通电话,刚开始是老二接听。只见她很快地就脸色有点慌张,招手叫我去听。

我接过电话,只听见对方已经噼里啪啦地在讲话。

我虽然已经来了美国一年,但对美语(美国英语)的听力还是很差。同样的一件事,如果是以书面阅读,内容又不是太难,我通常都可以明白。但要是换成老美用美国腔来说给我听,当他们讲得快时,我有时真是有点鸭子听雷的感觉。在听力方面,我孩子已经比我好多了。

无论如何,我约莫听懂了一些电话内容,知道了是本地警察局打来的警急电话录音。但还没完全搞清楚时,讯息已经结束。还好可以选择按键重新再听。

我再听了两遍,大概知道事情真相了。想再听第四次,电话自动中断。(在这种关键时刻发现:美语太‘烂’的话,后果是很‘惨’的。)

我放下电话,有点不安地告诉孩子们说:“是警察局打来的。附近有坏人,带有危险武器,警察在追捕他,劝告我们最好不要出门。如果真的要出门,必须小心。”

老二听了,有点惊吓,赶快跑过来紧挨在我身边。我们都有点紧张,也想知道更多详情。电话中有大略形容了嫌犯的身高及衣着,其他讯息不多。我打开电视新闻,看了很久都不见有Breaking news,想来应该不是很‘大件事’。

我们都在担心坏人会不会跑到我们家附近来。这时听到外面有‘啪啪’的响声,响了两三声,停止后又再响几声,有点像抢声。我虽然也有点害怕,但还是壮起胆来走到窗前去探个究竟。


原来是两个少年人在楼下公寓路边溜滑板(skateboard),跳上跃下地,发出了‘啪啪’声。哪里有什么坏人和枪?

唉,这个时候,真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啊!

当晚我老大的学校有一个家长讲座会,我原本打算带着两个孩子去出席的。但现在接到了这样的电话,该不该出门去呢?那时是下午三点多,讲座会是晚上七点举行。

老公刚好到台北出差去了,我不想打长途电话打扰他,事情还不是到那种紧急的地步。于是拨了个电话给这里的一个好朋友,偏偏她又没接听。我只好看着办。但看见孩子担心的样子,我只好对她们说,如果不肯定已经抓到坏人的话,我们就不要去学校了。

一小时后,朋友回复电话给我。我把电话内容告诉了她。她说她在外面,没接到这样的电话;而且她在这里住了五年,也没遇过这样的事情。

我在想:不会是有人在散播谣言或恶作剧吧?
无论如何,朋友给了我一个本地警察局的电话号码(非紧急部门),叫我打电话去询问。

事不宜迟,我马上摇了电话过去,很快就有人接听。我才开口说“我刚才接到一个警察局打来的电话……”警察先生很快就接下去:“我们已经抓到人了。”

我又问了几个问题,才确定是下午时附近的社区有抢匪,现在已被逮捕,我们可以安心出门了。我和孩子们听了,终于放下心头大石,也决定要出门去了。

再多一个小时后,接到警察局打来的电话录音,宣布说已经抓到抢匪,请大家放心,并对此引起大家的不便而致歉。

第二天我和老公在电脑上skype,我把这事告诉了他。他说:“这好啊,有什么紧急事故时可以作防备。”

这话说得没错。美国这种先进国家,以其发达的科技,在紧急关头的确可以发挥救人避难的效果,对人民来说是好事。

但对于我刚经历的这种紧急电话,我不清楚它的系统是如何操作,我只希望警察局在抓到人后,能够尽快再发出消息通知民众,不然大家都感到左右为难,在‘出不出门’之间挣扎。

至于那些不得不出门或正在路上行走的人,接到消息后,好像突然间就进入一种备战状态,不知什么时候会面对‘枪林弹雨’或与匪徒‘交手’,那种冒险兼紧张刺激的心理煎熬,也真有点令人消受不了啊!

(还是我看太多警匪片、想像力太丰富了?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