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

帮孩子找朋友

网络相片

2009年初要移居美国时,两个孩子的反应很不同。老大在大马已经念完5年级,有比较多好朋友,因此相当不舍得。老二才读完一年级,也没通知什么同学,很潇洒地就来了。

来到美国,老大继续跟大马的朋友保持联络,老二可一点儿牵挂也没有。第一天去美国学校上课时,老二说有同学拉着她的手,抢着要和她做朋友。但原来都是三分钟热度,两天后她们就回去各自的圈圈了。老大上了初中,更不容易融入众女孩的圈圈。因此,两人都花了一些时间结交新朋友,尤其我们去年暑假搬家又换学校,的确不容易。刚开始时,常看到他们独自一人在校园,身边没有朋友,觉得很心疼。

我曾经教孩子怎么主动跟新朋友说Hello、打交道,还跟老二说:“你最好可以每天回来告诉我一个新朋友的名字,再讲讲他/她的情况。”但孩子觉得我这样做很无聊。我和老公一直都鼓励孩子多参与不同的活动,以学习不同的事物、结交更多朋友,但她们总是兴致却却,交朋友也比较‘慢热’。

这里的校园是开放式的,没有篱笆。每天上学时,很多家长会亲自把孩子送到校园内,放学时则提早到校等候。我通过这样的机会主动认识了一些来自台湾、大陆甚至韩国和越南的华裔家长,并成为相当要好的朋友。有时我会充当‘中间人’,把这些朋友的孩子介绍给自己的孩子认识,并曾经因此帮孩子找到了好朋友。

尔湾是好学区,朋友也告诉我说:“这里的孩子坏不到哪里去。”虽然如此,有时我们知道孩子在学校交了好朋友,我们却不认识对方的家人,不了解他们的背景,会有点不放心,这时就要想办法。

学校每年都会举行‘回校夜’(Back To School Night)、老师和家长会谈日(Parent-Teacher Conference)、开放日(也叫成果展, Open Day),也有很多活动让家长参与或成为义工,这些都是让家长互相认识及交流的好时机。

在家里搞派对其实是一个让孩子扩大社交圈子的好办法,但我们还没试过。有一次,我老大说一位熟悉的菲律宾华裔同学要庆祝生日,要和另两三位同学去她家过夜(这里的孩子都相当喜欢这样做)。我之前已经认识了这位同学的妈妈,见过几次,当孩子提出这样的要求时,我再问清楚了一些情况(例如有谁参与、会有什么游戏或活动等),然后破例答应了。当天,我把孩子亲自送到这位同学家,趁机认识了对方的父亲,聊了一阵子。

有时,一些同学的父母不得空,孩子会要求我帮忙载送他们一起出席一些活动,我都尽力而为,这是我认识及了解他们的好机会。

老二的好朋友是一位韩裔女孩。第一次受邀去她家玩时,我把老二送过去,趁机认识了她妈妈,向她道谢(招待我女儿),后来又请她来我们家玩了两三次。有一次我和她妈妈一起当义工,跟着老师带领学生参加Field Trip,到附近参观一个古迹。在巴士上,这位韩裔妈妈跟我分享她如何管教孩子,让我觉得可以放心跟这个家庭继续交往。

后来,在学校的Open Day,我又主动去认识了这位韩裔爸爸,和他交谈了一会儿。我对他说:“我们前年才移居美国,去年又换来这学校,我女儿在这里没什么好朋友。你女儿愿意成为我女儿的好朋友,让我非常感激,也很安心。”

美国人虽然注重隐私,但一般都相当随和有礼,我们只要注意礼节,以自然诚恳的语气交谈,通常都不会被拒绝。第一次见面时通常我会主动介绍我们自己家的情况,然后再问:“你们呢?”我们应该要做的是‘交流’,而不是‘查人家的底细’,同时也要观颜察色,不要自讨没趣。

为了孩子结交朋友的事,我有时还真用心良苦、费尽心思呢!其实,我还希望偶尔可以跟孩子的朋友及他们的家人一起进行一些活动,大家互相往来,促进交流。但大家的时间、文化背景和兴趣可能不太一样,说易行难。

不管是在新或旧环境,孩子都很需要朋友陪伴一起成长。要帮孩子找到可以继续交往的好朋友,家长不能老坐在家里等待或观察。有必要时,我们还得走出去、主动‘出击’呢!


*******************

7 条评论:

  1. 可怜天下父母心,向伟大的简妈妈致意 ;)

    老同学

    回复删除
  2. 好贴心的妈妈。你的孩子有你么好的一个妈妈是前世修来的果。

    回复删除
  3. 身为母亲,可以体会你的用心良苦。你的孩子会不会和亚洲人做朋友较多?用了多久来适应呢?谢谢

    回复删除
  4. 老同学&祥珲:
    谢谢。孩子逐渐长大,有自己的想法和意愿,做家长的尽力而为之后,接下来的还得靠孩子自己努力。

    回复删除
  5. 君慧:
    亚洲孩子,不管是美国还是外国出生,小时会和其他人打成一片,长大后却慢慢会和‘自己人’靠拢,据说那是非常自然的现象。我的孩子大致上是几个月后才开始有比较要好的朋友,要给他们时间。在家多和他们聊聊学校的情况,看他们是否有面对问题或被欺负/歧视,如有要向老师报告,学校很重视bully的问题。

    回复删除
  6. bully 叫着 “霸凌” ;)

    (分享一下中文新词汇,这也是我不久前刚弄懂的翻译)

    老同学

    回复删除
  7. 老同学:
    谢谢分享。我也偶尔在报章看到‘霸凌’这词语,看字面及句子都可猜测到其意思,倒没想到是翻译的,还真贴切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