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爱.家园(一)

忙碌和大吃了一个星期,这三天我开始‘收敛’——刻意减少外出的时间,也吃得少点及清淡点。‘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嘿嘿。

静下心来,两天内读完了两本书。这两本书,我在美国的中文书局买不到,也无法托老公去大陆或台湾帮我买回来,因为那是大马出版的书。回来马来西亚阅读大马人写的书,特别有意义,尤其这两本书的内容都是围绕着‘爱’与‘家园’的课题打转。

第一本是冯以量的《把爱带回家》。回大马前就打算把冯以量的所有四本书买回来,结果去了蒲种和怡保的大众书局,只买到这一本,另三本还要再去别处找。

作者以一位专业辅导员的身份,深入浅出地写出家庭问题和亲子课题。之前常听人说:“没有问题儿童,只有问题父母。”很多为人父母者听了大概都很难过。冯以量则说:“这世上没有坏小孩,只有受伤的小孩。”我比较喜欢这样的说法。

根据作者,要‘治疗’问题儿童,首先要进行‘家庭治疗’。作者用很简单的方法就让人明白了个案中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及问题,而问题经常牵涉三代人。抽丝剥茧之下,答案通常就在眼前,就看当事人是否要去面对与执行。

本书没有冗长的理论,它只是简单地在说故事,却不时让我读了泪盈满眶。爱,总是让人感动。

阅读的同时,我尝试以书中的故事及方式观照自己及周围的例子。以新的角度看待事情后,许多问题都变得清晰起来及明朗化;然后我也开始学习谅解——每个人的行为及性格,都跟他的家庭背景有很大的关系。对于在家庭里受了伤害而作出不合理行为的人(不管是成人或小孩),与其指责,倒不如关爱及辅助。

作者冯以量的家乡是霹雳州和丰,离开我的家乡不远。虽然不认识他本人,但让我感觉特别亲切。我很庆幸阅读了作者的部落格(http://yiliang-room.blogspot.com/)一年有余,非常感谢他的分享,尤其有关临终关怀的文章,真的给了我许多新的思维方式,让我受益良多。

据知,以量的电台节目很受欢迎,部落格也曾获大奖。2009年,新加坡总统颁发给以量 Healthcare Humanity Award 2009。今年,他被提名竞选2011年大马杰出华人青年奖,我在这里祝福和分享之余,也希望马来西亚的朋友能亲自来阅读作者的书。如果有机会的话,请亲自去参与作者带领的活动,我相信那会给你一些全新的观念,让你获益匪浅。在你面临生命难关的时候,或许以量的话语可以给你一些力量,让你好好把路走下去。

*************

8 条评论:

  1. 回国支持本地书,棒 !

    你这趟回国逗留多久 ?我这个星期天得出国公干,如有时间我们就到宜力去一趟。

    回复删除
  2. 欢迎你回家! 俊敏

    回复删除
  3. 祥珲:
    我7月28日回美国。一些节目及行程都还未能肯定。

    回复删除
  4. 俊敏:
    谢谢。别来无恙?

    回复删除
  5. 小蔡:
    你说的‘好’到底是指什么呀?

    回复删除
  6. 我啊,现在的生活是x3的精彩!哈哈! 希望有缘可以聚一聚! 加油!简简单单! 俊敏

    回复删除
  7. 俊敏:
    大家一起加油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