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做护照(上)


两个女儿的护照即将在明年三月到期。我们最近都没回去,只好在美国帮她们做新的护照。

7月中旬时,老公就吩咐我先到洛杉矶的大马领事馆网页去浏览(http://www.malaysianconsulatela.com/)。我把几个重点抄了下来,然后着手准备文件。

我们住得靠近洛杉矶,可以在护照截止之前的六个月直接到洛杉矶的领事馆,把文件交上去。他们会把文件寄回大马,约四个月后才可领取新护照。老公的护照去年到期,他经常要出国公干,无法等几个月,所以趁着去台北公干时顺便飞回大马做了新护照,当天就拿到了。

洛杉矶的领事馆只负责附近共19个州的事务。住在美国其他州的大马公民则须到华盛顿或纽约的领事馆去办事。住得远的,还得坐飞机。这点钱,无法省,只因美国有50个州,太大了!

除了必须有个人的签证之外,如果是18岁以下的孩童,也必须有父亲或监护人的护照、签证和结婚证书。其他所需的文件和在大马做护照一样,有关的表格则可从网上下载列印。

老二来美国后才度过12岁生日,还没办理大马身份证,无法交上。我打电话到领事馆询问后,准备好一封信说明理由,并承诺以后回大马时会去办理。

至于收费,老大超过12岁,需96美元,老二则48美元,必须以汇票付款,不接受其他方式。

然后,得准备相片。根据我当时所读的资料,相片底色必须是浅蓝,和在大马时一样。我带着孩子去拍照,发现问题来了。

由于科技发达,人们可以从电脑直接列印相片,或干脆只储存在电脑内。在供多于求的情况之下,美国很多相馆都已关门大吉了。目前一般的拍照服务都附属于超市内,通常只占小小的一个角落,提供拍照和列印相片的服务。人们要拍的,通常也只是护照之类办事需要的人头照。

然而,美国公民的护照底色是白色,没人提供浅蓝色的背景。我以为这可以通过电脑技术解决,可是,不管是我亲自上门或打电话询问,人家都只跟我说 'Sorry',完全不考虑做我的生意。

后来,老公叫我找出那本厚厚免费的华文版黄页《加州彩页》,我还没翻过呢。


我打了几个电话,终于找到救星了——小西贡有两家摄影服务公司有提供浅蓝色的护照背景。但那在20分钟的车程之外,而且因为技术问题不能马上搞定,须跑两趟,相当麻烦。

最后找到一位会讲华语的台湾裔摄影师,他在尔湾的家里有个小小的studio提供拍照服务,说可以帮我‘弄’到浅蓝色的背景。最重要的是,我只要开车5分钟就可去到他家,即使要跑两趟也没关系。

我约了摄影师,有点疑神疑鬼地带着两个女儿上门去,还告诉孩子说:“最好不要让他锁上大门。如果有不对劲的话,赶快跑!”虽然尔湾是全美国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但我这种从大马带过来的神经质,到现在还是偶尔就会发作。

见到了摄影师,是位50开外的中年人。Studio 就在一进门的客厅,周围摆放了许多摄影器材和漂亮的广告作品。摄影师很亲切友善,一边帮忙孩子作准备,一边和我们闲聊。他说他以前留学日本学摄影,在台湾时曾帮叶倩文拍过相片,又跟我们分享他那些广告作品的拍摄手法,令我们大开眼界。

虽然聊得很高兴,付钱时却很心痛。护照手续只需3张相片,我多要两张,以防万一。这样的服务,如果是白色背景,在外头拍摄每人只需10美元就可以了,现在我们却须付20美元,两人合共40美元,好贵啊,真无奈。(之前问过了小西贡的那两个摄影服务,价钱便宜一点,但想想要花的车油和时间,还是算了。)

拿到了浅蓝色背景的相片,以为没问题了,谁知好戏在后头。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