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星期日

找东西

搬家之后,我在新家常重复做的一件事就是——找东西。

以我搬家多次的经验,这当然是我早就预料到的事。

其实通常我都在纸箱外写上物件的种类(例如:书本、光碟、床单或厨具等),搬到新家后只要‘各就各位’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最大的难题是,新家设计和旧居不一样,尤其是厨房和房间的橱柜设计,我得重新‘规划’每种物件的‘新落脚处’。

刚搬进来两天后的星期一早上,老公要上班去了,他问:“我的袜子呢?”

我说:“在楼下挂夹克的那个厨里。”

他问:“为什么要放到那里而不放在房间的衣橱?”

我答:“袜子和夹克一样,都是出门要用到的东西,在楼下洗好折好后就直接放在这厨里,要穿时不会因为忘记拿下来而又要跑到楼上去。”旧家只有一层楼,不会有这样的问题,现在多了一层,有时也挺麻烦的,所以就尽可能地设想周到一点。

有时候,我会站在厨房中间,支着下颌在想:“这个塑料盒放到哪儿去了?那套碗碟在哪个抽屉?”刚开始时还特地把每样东西的位置‘背’起来,在心里默记一轮,现在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

上个周末,老公比我早起,想泡咖啡一边喝咖啡一边看世界杯。等我起来后,他问:“你怎么把煮水的电壶放到厨里去了?我把每个橱柜的门都打开来看,最后才找到。”

我说:“以前就是因为没放进厨里,很多灰尘,现在就尽量把每样东西都放进厨里,比较清洁。”

我算了一算,厨房里有约20个橱柜和10个抽屉。我想像着他不停‘开门关门’的情形,心里就忍不住发笑。(很幸灾乐祸吧?)

前几天,大女儿要去学钢琴,老师吩咐把旧的书本带去。我之前就找了一轮,找不到那本书。出发之前5分钟,不甘心地又再找,原来它就静静地躺在某个箱底,箱子外面正写着 Piano books。如果是我妈,她一定说那是‘发鸡盲’(广东话)。

有一天老二问:“我那盒圣诞节的礼物呢?”

我那时忙到要命,根本懒得去想,就说:“不知道。现在没急用,不必找。”

这是我的经验——等我迟点把所有箱子都打开收拾好之后,要找的东西就会自动‘跑出来’了。果然,再过两天,那盒礼物就‘出现’了。

前几天回去旧居办一些事,旧邻居中国老先生说他起草写了一副对联要贺我搬家,但没有红纸、毛笔和墨汁。我说:“不必特地去买,这些东西我都有,我迟点拿来。”但到现在,我只找到毛笔和红纸,还没找到那罐墨汁。看来得赶快把它找出来,老先生可是很有诚意要写对联给我呢。

朋友说要来参观我们的新家,我说:“不行不行,还没收拾好。”

朋友说:“不要紧,我搬家九个月了,还有一些箱子还没开呢!”

我们才搬来两个星期,只剩几个箱子未打开(主要都是老公的‘宝贝’,他没时间收拾),看来效率已经很不错了吧?哈哈。


看到一个个的箱子,想起张艾嘉唱的《箱子》。突然有点感触,想把它摘录下来和大家分享——


6 条评论:

  1. ha..ha...new house, should be nice. plan one day to visit you-lah! may be next march! you are still so....感性!!!take care!

    回复删除
  2. 朋友:

    不要信口开河,让我等到花儿也谢了 :)

    回复删除
  3. 喜欢美国吗?打算申请公民吗?
    我已住美国3年多,有考虑着...

    回复删除
  4. I will plan it seriously, NOT 信口开河! BUT you know-lah visiting you in US very expensive-ne!! You may have to bear all my costs there, he..hee... otherwise I may bankrupt after one visit...!

    回复删除
  5. eHeart:尔湾比我想像中的美国好太多了,所以很容易适应和喜欢上它。没想过要成为美国公民,至多只申请绿卡吧?

    回复删除
  6. 淑芬:
    原来你是真心的,呜呜呜,很感动:)
    是的,来美国玩真的花费很高,也不容易办签证。但我只能包吃住(在我家),如果连‘玩’也包的话,到时破产的是我呢!你不要忘记,现在我可是无业游民哦,呜呼哀哉!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