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好奇的黑人

前几天家里电话失灵,电话局的人答应昨天下午来修理,结果害我等了两小时,傍晚才来。门铃响时,我打开大门一看,一个三十多岁的黑人站在眼前,把我吓了一跳。

我没有种族歧视,只是那个黑人很高,穿着深蓝色的制服,一副威武的样子。开始我还以为是警察,后来看到他衣襟上挂的牌子,才知道是电话局的人。幸好他身材不是很壮硕,不然更‘吓人’。

我把问题告诉了他,又带他到车库和客厅指出电话线的驳接处,之后就忙着在厨房里准备晚餐。但我没忘记吩咐两个女儿,叫她们一人‘守’客厅(看看电话局工人在干什么),另一人则‘守’车库(我开了车库的门,比较亮。)虽然尔湾治安好,但我们在马来西亚住久了,还是很会疑神疑鬼。在马来西亚时,曾有朋友叫人来家门口修车,结果全部人都被带进屋内抢劫一轮。

那黑人在车库和客厅之间进进出出,还曾突然闯进了厨房,当时他连声道歉,说走错了方向。其实他没错,我们的厨房有两个进口,而他用的那个刚好须要穿过我煮菜的炉灶前,他觉得妨碍到我。而他是要进来测试厨房的电话是否能接通。

修好后,我暂时放下厨房的工作,测试了电话及网际网路的操作,又向他查询了问题的所在。他再次为迟到道歉,并诚实地说是他自己忘记了时间,然后主动把手机号码写下,说若还有问题可直接联络他。之后我把他送出去。

上车之前,他问我刚才煮的是哪一类菜式。我想他可能是闻到了我的冬菇焖鸡,也可能看到我的锅里在蒸着茄子。虽然有点惊讶于他的问题,我还是如实相告我煮的是中餐。

我怕他误会我是中国人,于是告诉他我们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人。

他大概在客厅电话旁看到了中文报章,也听到了我和女儿说华语,于是又问我们说的是什么语言。

我心想:怎么这个人问题这么多?无论如何,看来他样子不坏(以貌取人,危险吧?),而且也在屋子外面的路边了,就把危机心放松,和他聊了起来。

我告诉他,我们从小上华文小学,到了大学还可学中文,很多人都可说三或四种语言。

来了美国,每次被人问起时,我都会不厌其烦地把同样的内容重复一遍。许多外国人听到我们的‘语言天分’,都会睁大眼睛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而这个黑人则说:That's crazy!

然后他又问我们几岁开始学英文。我想他大概是第一次认识来自马来西亚的人,对于我们的情况都觉得很好奇,似乎前所未闻。

离开之前,他说很高兴见到我们,当然我知道这是美国人一般的客套话。不过,我想他这天真的应该为自己感到高兴,因为他知道了除了中国两岸以外,还有这样的一群华人,在极力地维护着自己的母语。而对于美国以外的世界,他又多了一点认识。

很多美国人都以为美国很‘大’,是全世界的‘老大哥’,他们从没踏出美国一步,却目中无人。他们不晓得——自己不过一厢情愿地自以为了不起!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