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警察先生的解释

上次说到警察局打来的紧急电话,其实我对它的操作系统是相当好奇的,心中也充满了疑惑。

前天(星期天,3月14日),中文学校在校园内举办了春季园游会,现场设立了许多小摊子摆卖食物和提供游戏玩乐,借此筹募基金。

像这样大型的活动,主办当局都会邀请消拯局和警察人员来站岗和维持秩序。

这次,警察人员还在警车旁设立了一个小摊子,让孩童们们玩一个简单的游戏,然后赠送免费小礼物。

平时我们对警察都是敬畏三分。这天的警察先生虽然仍旧腰间插着枪支、一副高大威武的样子,但脸上的表情显然轻松多了,还不时笑嘻嘻地分发小礼物给孩子们。

我见机不可失,好奇心和‘鸡婆’性格又发作了。于是趁着没人的时候,走到警察的摊子去。站岗的是一位30多岁的白人警察。我单刀直入地问:“请问我可以问一些问题吗?”

像我这种没有威胁性的安娣,警察先生当然说:“没问题。”

于是我就说:“前几个星期我在家接到一个警察局的紧急电话,说有抢匪出现,劝告我们不要出门。”

警察先生接下去说:“啊,是的,那天附近的商场被打枪了。”他说的商场名字,赫然是中文学校临近那家我常光顾的商场,啊,怕怕!


我问:”抢匪有枪?”

他说:“是的。我们马上追捕他,并发出紧急电话通知可能有面临威胁的附近地区居民。”

我最主要的问题是:“我打电话去警察局询问时,警察已告诉我说抓到匪徒了,但为何一个小时后我才接到解除警报的电话?”

警察先生答:“那天我们虽然已经抓到一个抢匪,但为了确定他没有其他同党,所以又继续搜寻,直到完全安全后才发出电话通知解除警报。”唔,这个解释,我可以接受,这是为大局着想啊。

“你们的电话通报,需要多少时间才会抵达居民的住家?”

“马上!我们是用电脑操作的,”警察先生作了一个按钮的手势,“只要一按电脑键盘,电话马上接到你们的家。”

哇,真是厉害,几千(还是几万?)个住户,同一个时候,马上就接到消息!我不得不说了一句:“Fantastic!”

我的好奇心还未结束,又陆续问了几个问题。于是知道,这种紧急电话通报只是接去家里的电话,没有接到手机。(所以那天我朋友在外面,没接到电话)如果家里没人接听,就会接到电话答录机(Answering machine)。要是家里没有这种设备,那就失去接听的机会了。

我的疑惑被解除了,觉得很满意,致谢后离开了。之后,我当然和其他人分享我的‘新发现’。

有人说:“尔湾不是治安很好吗?怎么也会有抢劫案?”

我说嘛,治安好并不代表‘零犯罪’,何况现在经济不景气,犯罪率也跟着上升了吧?而且我一位朋友还说:“你不知道吗?在某某华人多的地方,几乎每天都有抢劫案呢!尔湾已经算是很安全了。”

我不知道,美国其他地方有没有这种紧急电话通报,我只觉得:尔湾连续五年赢获‘最安全城市’荣誉,住在这里,即使发生了罪案,居民们收到通报,可以及时作出反应,应该也感觉更安全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