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爱.家园(二)


10天前回到马来西亚,有点黯然神伤,因为我亲爱的朋友湄,等不及我回来看她,就于5月30日因患癌而离开了这个世界,结束了47年的生命。

回到家乡,熟悉又亲切的感觉依旧。然而,这两年多来,祖国却面临了不少变化,亲友中有的不幸离开了人世,更听到不少人(不管是认识或不认识的)都像我们一样,移居海外去了(大多数是澳洲)。我在想:他们背井离乡的情况,是不是也跟我们一样呢?

我在过了40岁不惑之年才被动地离开家园到美国,‘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传统说法在我身上应验了。所谓的‘归宿感’和‘孝顺’,都抵挡不住‘全球化’的潮流和‘求变’的心态而退居一旁。而面临‘中年危机’和‘生命中的转折’时,你会选择什么?

好友说:“因为你很爱你的老公,所以你跟他去美国。”
老公说:“我是为了孩子的教育。”
家婆说:“去那边对你也有好处,你可以开拓视野。”
我爸说:“你们还年轻,有机会走就走吧!”

我带着诚惶诚恐、‘放手一博’的心情到了尔湾,发现情况比我想像中的好太多。

现在,我有更多的时间做我喜欢做的事——旅游、阅读、书写、陪伴孩子老公。孩子在美国学校学习得更轻松愉快。老公不再像以前那样多牢骚和劳累。更重要的是,大家进出不必担心治安问题,开车上路没有交通阻塞也不必缴过路费。自由公平的气息,让人心理平衡。而在这个洋人国家,我竟然还可以过着‘很华人’的生活。

当然,这须要付出代价。来到异国,全部从零开始。少了亲友的支援,一切靠自己。身边再也没有相交三、四十年的老朋友,只好在新相识中寻寻觅觅。对家乡美食的欲望,唯有亲自下厨解决或难得回乡时补偿。

当一切走上轨道及自置房子安定下来之后,我开始有一种‘挑战胜利’的满足感,而且喜欢那种‘苦尽甘来’的美好感觉(虽然不是很苦)。厌倦了家乡一成不变呆板的生活,来到这里可以展开新的探索,这符合我的性格。我可以坦然地告诉亲友:我在这里过得比以前开心!

然而,曾经夜阑人静午夜梦回时,家乡的故人竟然如跑马灯般地在脑子里一一浮现打转。这时才惊觉:千山万水之外,即使如何意气风发潇洒自如,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心底原来还是有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情绪,叫作——牵挂……

***********

5 条评论:

  1. 读起来有当年三毛的文笔,细腻而真挚、坚持

    回复删除
  2. 玉芳:
    深感同受!谢谢你帮我说出心坎的话!

    回复删除
  3. 我们住在Denver,计划带孩子去Long Beach出海巡游,回程打算拜访Las Vegas,搜索信息时读到你的文章,很喜欢。你对马国家乡的思念和对异域生活的感受与我们当年如出一辙,彼此的成长与生活背景很不相同,心却如此相通,感觉很温馨,,大概因为我们同为华人,又有着相同的生活意趣吧。谢谢你与众分享的出游咨询,很有帮助。顺祝你们和孩子们在美新生活越来越快乐遂意!

    回复删除
  4. 简简,曾经看过你的部落格,也曾经留言。这一次,是一位好朋友吩咐一定要看看这一篇,因为它会是代表我在美国的心声。哈哈,说出我的心坎话。刚带着3个小孩跟随丈夫移居到Houston。我想我有好多东西可以向你学习。。。。。。临走前,朋友还语重心长的说:一定要回来哦!

    回复删除
  5. 君慧:
    好像不久前才看到你的留言,没想到现在你已来了美国。我曾去过Houston一次,感觉不错,希望你们一家在那儿生活愉快顺利。加油哦!

    回复删除